【观察】横扫德国≠横扫欧洲 恩叔为西班牙未来铺路

武一帆11-20 09: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如果欧洲杯下周开幕,西班牙是否是夺冠热门?借着6球胖揍德国的热乎劲,理所应当是。再追问几句,这结论又没太多根据。因为除了一场6比0,闻风而至的评论员对恩里克的思路,对西班牙队的选材,对现阶段和未来几年的既定目标没什么了解和研究。就说最近半年入选的这一大批新人,就因为皇马、巴萨的球员不是主体,恐怕连名字都认不全。

毕竟就在几天前,西班牙在一场堪称惨烈的比赛中逼平瑞士,上半场比赛踢得没头没脑,拉莫斯连续罚失2个点球,一时间被当成“洋葱新闻”。大多数人对这支球队的出线前景表示悲观,对恩里克的执教水平表示怀疑。整整一年前,西班牙在“临时主帅”罗伯特·莫雷诺的带领下完成了进军欧洲杯的任务,表现堪称平稳。然而恩里克此时强势回归,不但变成一个窃取革命果实并放逐革命战友的不义之人,建队和备战思路也推倒重来。

自俄罗斯世界杯结束到现在2年多的时间内,受到国家队征召并出场的西班牙球员不下50人。这浩浩荡荡的一大群球员组建两支国字号球队都有富余。问题是,去打大赛,要出成绩,只需要15、16人的精英组合和一套非常熟练的打法,队内其余的人都算补丁。弄出那么长一个大名单显然不是为了眼前的大赛在做准备。何况这么多人来自欧洲几大联赛十几家俱乐部,仅凭每年那几次集训和热身赛,短时间内很难打造出一支冠军水准的队伍。若说以往有捷径,也要指望战术体系稳定的豪门贡献一套主力阵容,比如皇马防线、巴萨中场和瓦伦西亚的攻击线之类。但眼下这一套是行不通的。

恩里克这么用力地提拔新人和大轮换,和组建一支有超强战斗力的精英球队在根本上是矛盾的。若没有这场疫情,欧洲杯在4个月前就闭幕,他可能已经下课了。大赛开始前只剩最多3场热身赛,西班牙还没有确定的主力阵容,即便侥幸小组出线,淘汰赛不管遇到谁也没把握过关。但现在情况完全不同了,欧洲杯推迟,到了明年还不知道在哪踢,怎么踢。这场全球灾难完全改变了足球生态,作为国家队的决策制订者,恩里克的计划也必须顺应时代需要。

倒不是说,他就可以借疫情之名挥霍多出来的这一年练兵时间,而是在保护球员和更长远的计划之间努力寻找平衡。今明两年的足球圈,生存必然排在荣誉之前。俱乐部赛事是球员的饭碗,相比之下,国家队比赛的地位就显得很尴尬。以往10天2场的国字号比赛,大家尚且抱怨“FIFA病毒”,现在变成3场,球员的敌人不仅是疲劳和伤病,更是无孔不入的“新冠”。这种情况下,一国主帅怎么忍心让那十几个本来就一周双赛的豪门宿将再来全勤加班?即便这样轮换,大家也看到了,卡纳莱斯、加亚和拉莫斯都在比赛中受伤。因此到来年大赛时,谁能来,谁不能来,完全看天。

但事在人为。

恩里克不断扩大征召名单,在中后卫这样的紧要位置试验新的组合,也是给自己寻方便。这等于告诉全体西班牙籍球员:只要表现好就能进国家队。真等敲定大赛名单时,由哪个“草根”代替某个球星,媒体也少些大惊小怪的声音。毕竟不管哪个“草根”之前都是入选过而且出场过,甚至进过球的。而且与皇马巴萨一样,西班牙必然要进行年轻化,此时不将奥尔莫、奥亚萨瓦尔、费兰·托雷斯和乌奈·西蒙放进主力阵容,更待何时?阿森西奥和萨乌尔长期伤停,伊斯科在皇马连比赛都打不上,球队的本土体系瓦解了,他们人在豪门的先天优势没有了,必须要和其他球员平等竞争。而且现在西甲领头羊是皇家社会,其球员在国家队打主力,这合情合理。

“不管怎么换人,球队的理念贯彻始终。关键在于训练。因此要利用好每堂训练课。”恩里克反复向媒体阐述和证明,自己是有计划的,不是胡来。西班牙的中锋位置存在人员短板,球队必须做好莫拉塔不能踢的二手准备。原本这套无中锋、前场逼抢压制的打法是围绕安苏·法蒂制定的,但现在他受伤了,恩里克又要改进设计。

即便在西班牙这样足球人才储备丰富的国家,具备突出特质的球员仍是凤毛麟角。围绕这些核心球员制定战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必然承担更大风险。因此在有核、无核、有锋、无锋反复试验的过程中,球队在比赛中表现出较大起伏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总结下来,恩里克这一番折腾,为的是突破人力资源上的局限,为的是未来几年不再走进死胡同。甚至现在就地炒了他的鱿鱼,下一任主帅无论什么风格,也会因此受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