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防线全是坑,欧洲中国队难逃大赛死循环

林良锋11-19 15: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孩子死了,奶来了。

欧国联小组最后一轮,英格兰4比0大胜冰岛,福登打进国家队第一球。但于事无补,英格兰落后同组比利时5分,是本世纪预选赛中第3差的成绩,列2008(未能出线)和2000(小组次席)欧预赛之后。本世纪5届世预赛,英格兰次次小组头名入闱;另外3届欧预赛亦然。最近10年,英格兰不仅再未落选大赛,小组突围也越来越早。欧国联问世,英格兰力压西班牙和克罗地亚出线。2018世界杯四强,2019欧国联第3,容易让人产生“英格兰终于要脱胎换骨了”的感觉,再打欧国联,英格兰将人们拉回现实:过去两年不过是虚火。

疫情修正了错觉。

如果欧洲杯如期举行,英格兰大概率会复刻2018世界杯之前历届大赛,乘兴而来,败兴而归。这就是英格兰模式。第一阶段:大赛惨败,全国声讨反思,主教练当替罪羊下课,另找一位开始重建;第二阶段:新教练召一批新人,几场热身让人耳目一新,预选赛(鱼腩太多)气势如虹让人刮目相看;第三阶段,大赛前夕,部分主力带伤,部分主力低靡,主教练遴选阵容备受各方指责,最后挑一个平衡各方意见的阵容出征;第四阶段:正赛小组艰难出线,出线遇上第一支强队(甚至未必是强队)就挂。再将四个阶段重演一遍。

次数一多,球员也参透了其中的套路,都明白了,这个模式也就扎根了。2018世界杯,只是这么多年同一模式循环往复中,唯一“演砸”了的。按惯例,英格兰应在和哥伦比亚互射点球时出局,不料哥伦比亚比英格兰还背——压哨扳平,依然闯不过16强。在俄罗斯,英格兰只赢了一场“硬仗”,那就是8强对瑞典。半决赛对克罗地亚,特里皮尔主罚任意球领先,英格兰比对手还震惊,上半时他们有多次机会结果对手,结果全部搞砸。和比利时争季军,和28年前在意大利一样,没上场就认输了。同年,英格兰把这一套搬到刚诞生的欧国联,爆冷淘汰西班牙和克罗地亚,决赛四强不过葡、荷、瑞士,英格兰愣是把自己作死了。

明年的欧洲杯,剧情依旧。

目前尚不清楚欧足联是否取消“泛欧”赛制,改到一地进行,如果届时疫情没有根本改观,英格兰很有可能被指定做东,进一步奠定该队大热倒灶的“人设”。几个因素决定英格兰必然早夭,哪几个因素?首先是索斯盖特的三名爱将——凯恩、斯特林和马圭尔,至少会有一人因重伤无缘大赛,至少会有一人状态不堪入目。疫情压缩赛程,英超还在为三替补还是五替补扯皮,意味着很多(尤其是富含英格兰元素的)球队,伤情蔓延。目前乔·戈麦斯和亚历山大-阿诺德伤了,亨德森也将伤未伤;斯特林、马圭尔和凯恩满负荷运转超过一个赛季,受伤是迟早的事情,三人所属球队目前仍三线奋战,热刺的欧联杯赛程和国内赛事间隔更短。

其次,从门将到翼卫,谁都靠不住。索斯盖特看来下定决心重回三后卫。这个决定貌似很不得人心,多家媒体苦口婆心:能不能别那么保守?皮克福德是索斯盖特初试三后卫的第一个受益者。和德国热身皮克福德表现突出,立刻成为索斯盖特的世界杯一号。但从世界杯开始,皮克福德发挥不稳就是常态。他还有个莫名其妙犯错,错得莫名其妙的特点:默西塞德德比他将肯定出界的高球捞回来送给利物浦打进,可谓英格兰队史极为罕见的门将失误。最近,昔日国门,利物浦名宿克莱门斯去世,业界评价他:从无低级失误。

三后卫,讲究的是中卫的水平。斯通斯已淡出人们视线,马圭尔和沃克还是不是合格的搭档?沃克在迎战利物浦时送了点球,被曼联老队长基恩一通嘲讽,挖苦他是“定时炸弹”。为他开脱的人不少,但都无法回避一个事实:沃克时不时就自爆一下!基恩得罪人多,因为说实话。从沃克效力热刺时算起,他在无数(关键)场合爆炸过。如果乔·戈麦斯赶不上复出,这个缺口谁补?戴尔?明斯?!三后卫打欧洲杯,翼卫是传中的来源,如果索斯盖特心里想的是五后卫,早该想到万-比萨卡和卢克·肖了。目前英超各队中,还真没有比他俩强的特型边卫——专心防守及格,助攻传中惨不忍睹。

我们又假设索斯盖特不至于那么迂腐,将奇尔韦尔和阿诺德定为翼卫首选,那么,第三个问题就是他俩中间的那两位中场会是谁?亨德森肯定是之一(如果届时还没有受伤的话),另一个呢?目前看不到有谁能取代赖斯。你要顺着积分榜一直向下找,才能在纽卡(谢尔韦)和利兹联(卡尔文·菲利普斯)阵中,找到踢防守中场的本土球员。

如果凯恩和斯特林的位置不可动摇,最后一个问题来了:剩下一名前锋谁最合适?候选人不少:格里利什、福登、萨卡、格林伍德、拉什福德、芒特和麦迪逊,但到现在,这个问题远远没有答案。最大的安慰也许是:万一凯恩受伤了,至少有卡尔弗特-卢因和亚伯拉罕,前者迎来了职业生涯的高潮,后者仍是兰帕德的宠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