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国联小组赛盘点:新一届练兵大赛“变天”难免

闫羽11-19 13:1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经过近两个月来的6轮较量,2020-21赛季,也就是第二届欧洲国家联赛的小组赛阶段正式在本周落下了帷幕。其中甲级四队意比法西最终脱颖而出,成为了新一代的半决赛选手,将在明年10月一教高下决出新任冠军。而如此四强与上届的荷瑞(士)葡英相比,似有欧洲足球格局“变天”的感觉,但其实欧国联的试验田属性未变,甚至还更浓一点,所以各路豪强起伏不定也是在所难免。

赛制变了,强队练兵更安逸

诚然,在欧足联将各自为战的国际友谊赛整合成为欧国联之后,你就不能把后者完全看作是一场场的热身。而在刚刚过去的这6轮较量中,也绝非所有的强队都把阵容、战术调来调去,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纯粹把比赛当作是测试机会。纵览群雄,法国和葡萄牙就可以算是比较稳定的,其中前者是本届小组赛拿分最多的队伍,5胜1平保持不败。虽然在赛事进行过程中,主帅德尚也进行过一些人员和战术方面的探索,但高卢雄鸡并非胡乱尝试,而是在稳定中轴主心骨的前提下不断融入卡马温加和小图拉姆等新人,可以说是正在进行平稳更新。

2018世界杯冠军于欧国联中成功“换代升级”,能拿下小组第一晋级四强也就毫不稀奇。至于上届欧国联冠军葡萄牙,他们的遗憾是与法国同分在了一组。事实上除了主场0比1被坎特的补射击败,C罗的球队也是未尝一败,而他们另一场丢分的平局也是面对同样的对手。不过和人多将广的法国略有不同,葡萄牙“稳定”也是因为他们的新选择并没有多到会让人不知道怎样才能排下。考虑到C罗明年就将年满36岁,关于该队能不能“老路走到底”的怀疑也有不少。

曾经能够决定胜负的名将们正在老去,而无论2020欧洲杯还是本届欧国联的四强赛,那最快也是明年夏天以后的事情,所以为未来打算,试新人、试新阵统统都是必须的。另外不能不说的是,在欧足联对欧国联进行赛制修改之后,他们给诸强留出的试验空间已经变大了,甲级中也更难有冷门球队出头。首届大赛甲、乙两级都是3队一组,不仅有过荷法德这种超级死亡分组,强队若稍微大意也容易阴沟翻船——上届的比利时就是极佳案例,他们前3场“虐菜”全胜以为胜券在握,结果末轮却大意失荆州被瑞士5比2逆袭未能杀进四强。

本届欧国联丁级缩编到只剩两组,甲、乙两级则扩容到4队一组。每组多了一支“二流对手”,顶级强队自然也就多了一分来回折腾的余地。这倒不是说传统强队就稳吃牌面比他们弱的,而是相对3队竞争,4队排名次时的单场丢分更有可能不算致命。以意大利为例,作为本届小组赛唯二保持不败的球队之一,且丢球最少的队伍(2球),他们晋级四强可以说是众人称颂,但别忘了曼奇尼的球队此前也遇到过诸如“进攻不力”的质疑。他们开局前三轮除了有1比0击败荷兰,主场1比1战平波黑和客场与波兰互交白卷都谈不上令人满意。

试验很多,翻船的自然不少

提到荷兰,该队从上届力压法德到本届斗不过意大利,这其中的变化也能让人看出一些欧洲诸强对于欧国联的“轻视”。小组赛开赛前放走国家队的核心人物主帅科曼;任命新帅一事又缺乏准备,拖到9月底两轮小组赛踢完后才宣布了争议人物弗兰克·德波尔,荷兰足协的做法有能力不足的因素,但说到底还是因为欧国联踢不好也死不了,为明年的欧洲杯做准备才是真正的重点工作。

从9月初到11月中下旬,这两个多月的时间不算长,但对于6轮比赛来说也绝对不短。在这段时间里,国家队主帅的想法或许会有不小变化,而球员也可能遭遇意想不到的伤病,于是乎部分队伍就有了“反复无常”的感觉,发挥忽上忽下。在这方面,被普遍认为是执教上限一般的英格兰教头索斯盖特就体现得比较明显。尽管三狮军团群星璀璨纸面实力超强,却架不住主帅用人思路混乱战术套路不成形,今天这拨新人受宠,明天又换成了另一拨。这也难怪该队赢不了丹麦、关键战输给比利时,身为上届四强这次只捞了个第3名。

除了英格兰,西班牙也是曾经比较混乱的一支传统强队。别看他们末轮对德国取得6比0的超级大胜,在此之前0比1负乌克兰和1比1平瑞士可都踢得不怎么样,锐意打造新攻击线的恩里克在前场的多种尝试光打雷就是难下雨。对瑞士一战,西班牙国家队主帅甚至还恍惚到没有发现对方曾被罚下过一人,赛后被记者提问时一脸茫然。

不过就是在这奇妙的场景过后,西班牙军团赢得了更奇妙的胜利。其中原因你可以说是斗牛士军团知耻而后勇,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德国队着实太过糟糕。其实在0比6惨遭血洗之前,勒夫的球队就已经多次暴露出防守混乱的问题:10月友谊赛踢土耳其3比3,主场瑞瑞士也是3比3。而更深层次的症结则是主帅强行年轻化的战略思路过于激进。没有了几位关键老将的保驾护航,勒夫的改革计划已经迷失了方向。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西班牙、德国所在甲级的D组,也是此次欧国联小组赛受新冠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小组。早在10月初,乌克兰队就出现了大批球员受感染的情况,为凑足比赛人手,该队还一度让45岁的助教报名守门员。而在坚持作战取得2胜3负的成绩之后,这支东欧球队最终还是被病毒“彻底击垮”,在全队隔离的情况下表示无力再组织人手参加末轮客场对瑞士的比赛。两者的交锋最终也被欧足联判定取消。

根据官方通告,这场被取消的比赛结果将由欧足联的控制、道德和纪律机构进行裁定。如果维持目前积分,则乌克兰第三、瑞士降级;若乌克兰被判0比3告负,他们又会被对手反超。而在欧国联乙级,挪威队则已经倒霉了。由于队内被检测出阳性案例且全队被该国卫生部门认定为密切接触者应受隔离,他们没能赶上倒数第二轮对罗马尼亚的比赛,也因此被判弃权0比3告负。随后挪威挑选了一支以U23球员为主的“二队”对垒奥地利,但可惜客场1比1被对手绝平,失去了逆袭对手夺取小组第一的机会。换言之,下届欧国联我们仍然看不到哈兰德征战甲级。不过这很要紧吗?下届小组赛可是要等到2022年去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