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足协无意解雇勒夫 为本土欧洲杯“下大棋”?

杨子江11-19 09: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杨子江

11月18日德国社交媒体平台的热搜,依然是借用了美国大选的一句口号:“让德国再次伟大!”不过这里的“德国”是特指的德国队——作为一支老牌世界强队,世界上最铁血、最稳定的球队,对西班牙的惨败,德国队不仅仅是战术层面的失败,更是精神层面的崩溃。

德国能否重新崛起的关键显然是勒夫。德国队不是没有过低谷,德国队球迷不是不允许球队输球,2000年到2006年期间的那个低谷,德国队一支世界强队都没赢过,对英格兰的那场1比5,已经被认为是历史低点了,但对西班牙的这个明显更夸张。天空台认为,这是勒夫对球队已经失去掌控的标志。

足协留勒夫,为本土欧洲杯“下大棋”?

尽管名宿和足协基本上都力挺勒夫继续执教下去,但在网络上对勒夫的声讨却一浪高过一浪。比如说德国电视一台的Sportschau栏目,对德西之战的评语就是:没看比赛!那就看看2008年欧洲杯决赛的重播吧。德国RTL电视台在赛后委托专业的民调机构做了一份问卷调查,结果德国人在勒夫是否应该离职的问题上存在明显的分歧:43%的民众认为其应该辞职,43%的反对。不过具体到球迷来说,66%的球迷认为勒夫应该走人,在那些支持勒夫走人的球迷中,62%的球迷认为克洛普是最合适的人选,其次是弗利克(19%)、图赫尔和朗尼克(均为13%)。

2018年0比3输给荷兰之后,勒夫彻底弃用了两名中后卫胡梅尔斯与博阿滕,但经过了两年的调整,这样一支被勒夫寄予厚望的后防线被西班牙人打成了筛子。更重要的是,除了受伤的基米希与哈弗茨之外,这支被暴揍的德国队,并不是什么德国B队,而是现有的最强阵容。勒夫面临的选择有三个:继续用新人演练阵容、召回老将、或者自己走人。

第三个答案已经被德国足协否定了。从西班牙刚刚回到慕尼黑,包括勒夫、比埃霍夫、助理教练索尔格以及德国足协主席凯勒就在慕尼黑机场就地进行了危机会谈,结果是肯定的:没有辞职也不会解聘,勒夫依然是德国国家队最合适的人选。德国足协主席凯勒在周三在足协网站发表了一份声明:“我们在塞维利亚度过了一个黑色的夜晚,非常苦涩。包括电视机前的球迷,我本人、教练以及球员。比赛结束后,我在更衣室感受到了大家难以言状的失望……如果我们能对比赛做出很好的总结的话,这支年轻的球队依然可以从这次严重的挫折中成长起来,这依然是一支非常有潜力的球队,依然是为接下来的三届大赛所组建的一支强队:明年的欧洲杯,2022年世界杯以及2024年德国欧洲杯。”

凯勒的这份声明中,没有提到勒夫一个字,但传达了一个隐晦的信息:这支球队的终极目标,是2024年的欧洲杯。而无论胡梅尔斯、穆勒还是博阿滕,都不可能坚持到那个时间,这意味着他们不可能能获得机会。同样难以获得机会的,恐怕还有罗伊斯。或者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德国足协的计划:明年欧洲杯和世界杯都输得起,但2024年欧洲杯德国输不起。勒夫就是一个做嫁衣的,他的任务,就是为2024打下基础,整个德国足协都在豪赌2024,这才是关键。

精神领袖,谁来当?

马特乌斯是建议勒夫让三大王牌重返国家队的,他说:“我真心希望勒夫能让一些有经验的球员回归,他们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证明了自己完全能立刻提高国家队的水准。”马特乌斯本人曾多次进出国家队,对这种在国家队的起起落落见怪不怪了,但让勒夫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所以基本上只剩下让勒夫自己继续走下去一条路了。前德国队主帅克林斯曼在谈及勒夫这名昔日战友时说:“我认为没有理由感到恐慌,也完全没必要找一名新教练。但是在明年的欧洲杯之前,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他现在必须到处飞来飞去,与球员做更深一步的交流。”

其实在这场比赛之后,除了技战术以及勒夫的前途之外,德国媒体讨论最多的就是目前德国队缺少一名精神领袖,马特乌斯也说:“在这场惨痛的失利之后,我们需要一名真正的精神领袖,这不是德国队!”戴着队长袖标的诺伊尔也起不到这样的作用,丢了2、3个球之后,诺伊尔自己也晕了。在克林斯曼时代,克林斯曼和勒夫就是以门将不能更好地影响球队为理由,完成了从卡恩到巴拉克的队长交替,而如今的诺伊尔会不会面对昔日卡恩那样的命运呢?并非绝无可能,诺伊尔率队打过2016年欧洲杯和2018年世界杯,德国队的表现都说不上成功。但谁能成为更衣室新的领导者?资历上来看克罗斯、基米希都有可能,但克罗斯是沉默寡言者,而基米希则正在养伤。

对阵西班牙,勒夫用的三名中场是克罗斯、京多安与戈雷茨卡,这几乎是基米希受伤之后德国队所能使用的最强中场,结果却是一塌糊涂。施魏因斯泰格批评这几名中场既缺少领袖气质也缺乏交流:“你原本期望这些球员能对年轻球员起表率作用,但今天你看不到这一点,原本他们应该多交流一些,多讲一些话。互相支持是非常重要的,但在沟通和领导方面,这些球员做得太少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杨子江

体坛传媒驻德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