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队遭遇百年惨案之后:走回头路or彻底向前看?

足球隽言11-18 22:3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继巴塞罗那2比8拜仁、曼城2比5与利物浦2比7维拉之后,魔幻的2020年又在最后一个国际比赛日制造了又一个活久见的魔幻比分——德国国家队竟然在欧国联小组赛收官战惨遭西班牙6比0屠杀。这是德国队(含西德队)史上并列第2大比分的失利,仅次于1909年在友谊赛中0比9负于英格兰,与1931年友谊赛0比6输给奥地利持平。换言之,这是德国队史上最大比分的竞技比赛失利。

西班牙队把德国球员打得怀疑人生了……

不仅耻辱般地一夜回到二战前,德国足球在2020年因拜仁再夺三冠,而且刚刚在这个国际比赛周之前的欧战小组赛第3轮豪取6战全胜的巨大喜悦,一下子大打折扣。多年后,当人们回想起德国、西班牙乃至世界足球的2020年,拜仁8比2巴萨与德国0比6西班牙,注定会被一再相提并论。

为什么会输成这样?

这场历史性溃败,来得毫无征兆。仅仅3天之前,德国队刚打出了今年以来的最佳场面与结果,主场3比1战胜乌克兰,从而超越只能在客场1比1逼平瑞士的西班牙,首次在欧国联这项赛事中占据小组头名,晋级半决赛在望。

事实上,西班牙与德国一样,也处在艰难的重建期,恩里克也在一场接着一场地搞试验。两个月前两队的首回合交锋中,德国队前一个小时占据优势,并由韦尔纳率先破门,而西班牙直到超额补时的第6分钟才由加亚绝平1比1。考虑到本届欧国联一直是空场进行,即便是客场作战,也不至于造成天渊之别。

格纳布里是唯一可以威胁乌奈·西蒙的球员。

当然,这支德国队的后防经不起考验是公认的,即便是场面理想的上一战,乌克兰也在下半场3次击中立柱。上个月,德国队先后与土耳其(友谊赛)以及瑞士打成3比3。当西班牙展现出最佳的进攻状态,德国队后防被打成筛子并不让人意外。意外在于,德国队竟然连进攻的看家本领都丢掉了——这是勒夫的球队自2018年10月13日在首届欧国联客场0比3负于荷兰以来首次交白卷,其间整整连续20场进球。换言之,自从改打三前锋以来,德国队一直不存在进球难的问题。

然而在这场比赛中,除了格纳布里在0比5之后,依靠个人突破完成的那脚击中横梁的远射,德国队竟然就没有其他任何值得一提的进攻了,西班牙门将乌奈·西蒙整场无所事事。不仅射门只有2次(均为格纳布里,上半场的那次被后卫挡住),德国队控球率还低至可怜的32%,连球都拿不住。到了第76分钟,勒夫干脆用右后卫亨里克斯替下韦尔纳,改打541,意图再明显不过。但事与愿违,第6个失球最终还是出现了,而且恰恰是亨里克斯这个位置被打穿。

当然,在这个全队都神不守舍、集体休克的夜晚,溃败的锅绝对不该由一名替补球员来背。即便是公认表现唯一合格的诺伊尔,在这个成为队史出场次数最多门将(96次)的纪录夜,表现也是在水准以下。在状态理想的那一天,他大概率可以把莫拉塔首开纪录的头球拒之门外,也完全可以避免第6个失球。当然,对于中间的那4个失球,诺伊尔实在无能为力,何况他还在上半场奋力化解了拉莫斯和费兰·托雷斯极具威胁的射门。

面对莫拉塔的小角度头球攻门,诺伊尔反应慢了半拍。

问题并不是出在一两个球员状态不佳,而是全队都没有对这场比赛做好准备。当西班牙从一开场就展开积极的高位逼抢,韦尔纳面对拉莫斯的穷追猛打竟然一路带球回撤到本方底线处,最后只能盲目大脚解围。类似的场景层出不穷,就连一向淡定的诺伊尔面对队友的回传也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开大脚。似曾相识?拜仁就是这样把巴萨打爆的。

面对西班牙的高位逼抢,德国队显然没有任何心理预期,也没有任何对策。照理说,这场比赛所使用的4231是由传控能力最强的克罗斯搭档京多安,辅以身体素质超强且状态巅峰的戈雷茨卡,双中卫还是目前队中持球和出球能力较强的聚勒与科赫,由这几名球员所构成的传控网络完全不该如此不堪压力。但事实就是,德国队几乎无法连续完成3脚向前传球。

换边之后,勒夫吩咐弟子改打人盯人防守,用若纳唐·塔换下重伤痊愈至今仍未找回比赛节奏的聚勒,但场面依旧一塌糊涂。无论是速度、对抗甚至是高空球,德国队在每个局部、每个个体的对抗中都全面落于下风,感觉就像是业余队打职业队。

最为讽刺的是,西班牙上半场是通过2次角球传中来奠定大胜的基调,其中莫拉塔的头球是在后点生吃格纳布里,而罗德里禁区中央的甩头破门则是因为京多安盯人不紧。用两个本队头球能力排名倒数的球员去盯防西班牙最具威胁的头球手之二,这是认真的吗?

西班牙队一再用高空球欺负德国人。

不仅如此,首回合西班牙绝平的那个球,同样是来自于高空轰炸,首先是梅里诺争顶第一落点成功,接着是费兰·托雷斯下底起球,由罗德里完成头球摆渡,最后由加亚门前破门。擅长地面的西班牙竟然一而再再而三地用德国队的传统优势——高空作业去打击德国队,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豪门遭遇溃败,总会有诸多意外因素。但相比于巴萨2比8拜仁、曼城2比5莱斯特城或者利物浦2比7维拉,德国队这场0比6却最难找借口,甚至根本就没有竞技上的借口——唯一借口或许是乌克兰队一再出现新冠阳性,其中在对阵德国一战出场的索博利与马卡伦科也中招了,影响了德国队的备战心情与战意?

后果1:重召穆勒等3人?

找这场溃败的成因是勒夫与教练团队的工作,但媒体和球迷更加关心的是这场溃败的后果。特别是考虑到明年欧洲杯上跟法国以及葡萄牙同组,即便不会重演对西班牙这90分钟的极端表现,这支德国队也无法给人以任何信心——球队本身显然更没信心。坏消息是,距离欧洲杯只有3场友谊赛与7个月时间了;好消息是,下一个国际比赛周4个月之后才会到来。

“后果”无非是两种:一是召回穆勒、博阿滕与胡梅尔斯,二是换帅。对于召回这3名2014年世界杯夺冠功臣的声音一直以来都没有断过,而勒夫的回应始终是如无太大意外就不会回头。勒夫当初将3人清洗掉,主要目的在于重建国家队内部阶级,以将以基米希、戈雷茨卡、聚勒、萨内、格纳布里为首的“95后”推上前台,穆勒等3人本身的竞技实力与状态关系反而是其次。

博阿滕、穆勒和胡梅尔斯回归就可以解决问题了吗?

我们不用再去讨论这样做的对与错,只要讨论重召3人究竟会造成怎样的正面或负面效应。很显然,一旦3人集体回归,或其中1人或2人回归,他们会重新成为主力乃至领军人物(否则重召就毫无意义),导致相应位置上的年轻一代让位,并破坏原本已基本成型的更衣室新秩序,分分钟会适得其反。

如今这3名老将里面,穆勒竞技状态最佳,也是最年轻的,但前场反而是最不需要调整的。一旦穆勒回归,韦尔纳和哈弗茨将成为直接受害者。胡梅尔斯与博阿滕在离开国家队之后的这段时间都有不同程度的状态复苏,但不要忘了,德国队上一次不进球的那场比赛——欧国联0比3负于荷兰,正是由胡梅尔斯与博阿滕搭档双中卫。

就算重返国家队,穆勒与勒夫也很难像以往那样互相信任了。

要是重召3人却依旧在面对强敌时毫无还手之力,同时破坏了更衣室秩序与气氛——基米希等人不得不重新退居二线,这才是最糟糕的后果。而且在这种情况下回归国家队,穆勒等人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一旦踢得不好,如何给外界一个交代?不要忘了,3人之中,除了胡梅尔斯,穆勒与博阿滕在国家队生涯最后两三年间的表现已一再令人失望,甚至主力位置不保了。在弗利克取代尼科·科瓦奇之前,绝大多数人都觉得博阿滕可以找个地方养老了,而穆勒也早已神奇不再。再说,穆勒等3人与勒夫之间的互信基础早已破坏,即便重新合作,也难以重新擦出火花。

即便往好的方面想,穆勒等3人回归后立即带领德国队重拾信心,甚至可以完全照搬拜仁的成功模式,并不会压制基米希、戈雷茨卡等人的地位与发挥,但打完这届欧洲杯之后,他们3个又该何去何从?接着踢一年半之后的卡塔尔世界杯?再一口气坚持到2024年的本土欧洲杯?随着年龄增长,他们当前的竞技状态究竟还能保持多久?最终又会以怎样的姿态再度告别国家队?

后果2:勒夫下课,谁来接手?

既然重召穆勒等3人完全是治标不治本,甚至连治标都不一定,那么换帅似乎才是更加优先的选择——这是走回头路,还是完全擦掉过去,彻底向前走的选择。

巧合且讽刺的是,就在这场比赛之前,德国队主管比尔霍夫在接受Sport1专访时表示他坚信弗利克胜任德国队主帅一职,但同时强调这不是现在要讨论的事情。何况弗利克今年4月才与拜仁续约到2023年,短期内都不可能回归德国队。假如真的要立即换帅,而且要“换得有意义”,那么人选无非两个——赋闲的“教授”朗尼克,与刚刚带领德国U21队又一次拿到欧青赛决赛圈入场券的昆茨。

惨败被西班牙一战,勒夫显得“被动与疲惫”。

朗尼克的管理与执教水平有目共睹。但以他的行事作风,一旦入主德国队,势将彻底推倒重来,就像当初克林斯曼那样,必有阵痛,甚至很有可能与比尔霍夫产生权力冲突。相对而言,昆茨是一个稳妥的人选。但U21队与成年国家队或者职业俱乐部完全不是同一回事,人才匮乏的本届U21队在他手下也神奇不再,欧预赛遭比利时双杀,客场还惨败1比4。最终只是因为比利时意外负于弱旅摩尔多瓦,昆茨的球队才侥幸夺回头名。出线之战,德国U21队也只是在主场2比1小胜垫底的威尔士,比赛内容乏善可陈。

勒夫说过可以想象昆茨在日后成为自己的接班人,但如今时机是否已经成熟?如果真的让昆茨立即接替勒夫,那么他就只有半年时间去打造自己的球队,这样的工作条件实在过于苛刻了。除非,德国足协主席弗里茨·凯勒与比尔霍夫愿意把2021年欧洲杯当作是试验田。但即便管理层同意,德国媒体和球迷同意吗?

德国U21队主帅昆茨是接替勒夫的热门人选。

无论是重召穆勒等3人抑或是换帅,在经历这场惨案之后立即就去讨论,难免都会有一时冲动的结论。回过头来看,德国足协早已错失了换帅的最佳时机。而且所有人都很清楚,除非勒夫主动辞职,否则无论是弗里茨·凯勒还是比尔霍夫,都不愿痛下杀手。《图片报》就披露,勒夫及其助教佐尔格,跟比尔霍夫和凯勒在比赛翌日召开了30分钟的危机会议,话题并不涉及换帅。

世界杯惨败之后选择继续执教,勒夫曾表示自己还有足够的能量去带领球队重整旗鼓。当时《踢球者》杂志首席记者维尔德就指出,勒夫的好日子已经过去了。勒夫留任是勇敢的决定,他绝对配得上这样一个公平的机会,但现在他必须交足功课。2年4个月后的今天,维尔德再发评论,他认为勒夫看上去显得“被动与疲惫”。距离下一场国家队比赛还有足足4个月的时间,但留给勒夫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