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军升级关键!沃克斯马特外还需寻找控球手

罗珂11-18 17: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全明星控卫坎巴·沃克,队内助攻王斯马特,组织型前锋海沃德,另一位主力前锋塔图姆上赛季场均也有3.0次助攻,他们还需要持球者吗?

或许真是如此,在这样一支并不缺少持球者以及得分手的球队,补充一名传球至上的替补控卫,是管理层今夏除了在市场上捞大鱼之外,最应该做的事。

场均28.5分,联盟第二低,这就是凯尔特人替补阵容的问题所在。这和主帅史蒂文斯将海沃德、斯马特都放入首发阵容有关,但提升第二阵容的表现,对绿衫军在新赛季能否更进一步至关重要。当然解决问题有不止一个办法:微波炉型得分手,能打低位的内线,或者是能组织进攻的后卫。

有沃克,有斯马特,再寻找替补控卫似乎有些重复投资。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尽管沃克和斯马特都有不错的传球能力,但都达不到优秀。沃克整个篮球生涯都是得分第一传球第二,他在接到球后的选择数据,更像是个侧翼球员而非一号位;刚刚结束的2019-20赛季,沃克的助攻率只有22.8%,是NBA生涯最低值,甚至低于热火内线阿德巴约。当然,这也和他在凯尔特人时持球时间比在黄蜂时少很多有关。斯马特也越来越倾向于自己出手而不是为队友做嫁衣——上赛季场均得分和出手数都创造了生涯新高,季后赛则比常规赛更高。

所以,无论是主力阵容还是替补阵容,凯尔特人得分都过分依赖个人单打。上赛季,他们只有55.7%的得分是有助攻的,排名联盟倒数第五;这不是纯粹的坏事,毕竟塔图姆、沃克和斯马特的单打效率都很高,全队单打平均每回合能得0.96分。就像皮尔斯说的那样,如果把中锋泰斯拿掉用五小阵容打首发,“凯尔特人拥有联盟火力最猛的首发阵容。”但是,如果能够在轮换阵容里增加一个传球优先的后卫,凯尔特人球员就可以拥有更多简单投篮的机会。

比如,杰伦·布朗在不运球或者只运一次球时,投篮效率超过85%的NBA球员,一个传球高手和他搭档,能够让其得分效率进一步提升。

比如,一个控卫能够帮助罗伯特·威廉姆斯和朗福德等年轻球员更快成长。这些替补球员身体素质出众,如果有队友能够为他们传出好球,创造简单得分的机会,成为更有效率的终结者,他们的NBA之路自然好走不少。数据显示,那些传球为首要进攻选择的球员和习惯挡拆后顺下的队友搭档,平均每100回合得分要比平均值高1.6分。如果下赛季凯尔特人能找到这样一名替补后卫,第二阵容得分必然能够有所提升,为球队做出更大贡献。

当然,如果绿衫军能够签下这样一名球员,就意味着布拉德·沃纳梅克的表现机会越来越少了。平心而论,沃纳梅克打得还可以,尤其在斯马特进入主力阵容后;但他更习惯自己得分,在竞争水平更高的2020年季后赛,他场均打16分钟只助攻1.8次,助攻失误比为1.6,实在无法让人满意。

丹尼·安吉和史蒂文斯还可以通过内部挖潜来实现这个目标,比如将NBA发展联盟年度最佳新秀沃特斯放入轮换阵容。这位2019年51号秀在发展联盟场均能够得到18分7.3助攻,帮助前一季排名分区第二的缅因红爪队在上赛季升至分区第三,其运球传球技术得到业内一致认可。不过,沃特斯上赛季在凯尔特人只得到10次出场机会,场均得到3.3分1.2助攻。由于身高只有1.78米,沃特斯在防守时明显吃亏,也无法和沃克打双后卫。唯一对其有利的防守数据,是上赛季在场上时抢断率达到2.7%,甚至比斯马特(2.4%)还要高。

纯从技战术考虑,2008年夺冠时的主力控卫隆多,倒是很适合做这支凯尔特人的备用发动机。助湖人今年登顶的过程中,大家都见识到了隆多的能力,既可以自己把球送进篮筐,还能够传出队友能舒服接到的球。隆多已经确定跳出现有合同恢复自由身,除了湖人,对这位老控卫感兴趣的球队非常多:有湖人的同城对手,同样志在夺冠的快艇;也有希望让他起到传帮带作用,并赚到丰厚薪水的球队,比如老鹰。凯尔特人如果不拿出足够诚意——态度,以及金钱——恐怕很难让隆多回头。

至于通过选秀达到目标,凯尔特人的首轮末端签位很难选到天才球员。20岁的杜克大学主控特雷·琼斯,是凯尔特人的目标之一。和蔡恩·威廉姆森、巴雷特、雷迪什等人合作过的琼斯,知道怎样给球星做副手。琼斯还是个可靠的防守者,身高1.91米体重86公斤的他,即便在NBA赛场上也够尺寸。不过,琼斯尚未显露出稳定的中远投能力,试想如果他和斯马特搭档,外线火力堪忧。另外,即便选秀专家们都认为“琼斯是每一支球队的低风险选择”,但对于想尽快夺冠的凯尔特人,赋予一个菜鸟球员太重责任,都要冒不小风险。

上赛季场均27分钟就送出7.2次助攻的尼克斯后卫小佩顿,是当今联盟最好的传球手之一。当他在场上,尼克斯平均每100回合能多得8.2分。尼克斯拥有小佩顿的球员选项,但考虑到队内还有尼利基纳和丹尼斯·史密斯,还可能用8号签选一名后卫,他们未必乐意给这位26岁的后卫支付800万年薪。虽然小佩顿完全没有远投能力,但这并没有阻碍他在过去5个赛季场均得分都上了双。当然,凯尔特人得到小佩顿的首要前提,是尼克斯放弃他。

雄鹿已经将全明星后卫霍乐迪和塞尔维亚外线核心博格达诺维奇收入阵中,篮网和76人都想招募超级后卫詹姆斯·哈登,热火被曝想得到奇才全明星后卫比尔……和竞争对手们比起来,凯尔特人的后卫线实力愈发不够看了。他们是选择大动手术不破不立,还是小修小补再拼一年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