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刺双德时代结束?彻底重建倒计时 波帅再迎考验

罗珂11-18 17: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后邓肯时代的马刺,原本是想用“双德组合”包打天下:重金签下的全明星内线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和自己培养的全明星前锋卡瓦伊·莱昂纳德。但这个组合只维持了一个赛季,在和莱昂纳德的关系彻底破裂后,马刺无奈在2018年夏天将其换走,重组了新的“双德”:阿尔德里奇+全明星后卫德马尔·德罗赞。转眼间,阿德和德罗赞已经合作了两个赛季,无论是阵容结构合理性还是竞争力,显然并没有达到管理层期待的高度:马刺在2019-20赛季最终无缘季后赛,这也是他们从1997-98赛季以来的第一次。

理论上,双德组合还有至少一个赛季来证明自己——如果现有合同还剩1年的德罗赞不行使球员选项跳出合同的话。马刺似乎也并不急于推倒重来,但并不排除有其他球队开出心仪筹码后起意变心,类似“勇士榜眼秀换阿尔德里奇”这样的流言,肯定还会继续出现。距离新赛季开打还有不到一个半月,谁也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

从2018-19赛季的44胜33负,到2019-20赛季的22胜29负,这就是双德联手时带领马刺取得的战绩,总计51.6%的胜率并不像大众想象的那么糟糕,但也无法忽视上赛季的低迷。另外要注意的是,双德组合在2018-19赛季的效率值不过+0.5,既无法和GDP组合相提并论,也不能和莱昂纳德带队时相比。上赛季,这个数值更是骤降到-2.7,导致马刺最常用的首发阵容(双德+穆雷+福布斯+莱尔斯)效率值为0。波波维奇教练用穆雷维持外线防守强度,用莱尔斯弥补阿尔德里奇由于年纪渐大导致机动性下滑的不足,用福布斯填补外线其他二人远投能力欠佳留下的空缺,但这也意味着首发阵容上限难以提高。即便是双德再加上另外一名马刺球员,最高值也不过是+5.6(双德+贝里内利),且这是唯一为正值的组合。或许,这是马刺和意大利人续约的最大理由。

在如今三分球投得如火如荼的NBA,马刺的双德组合简直是异类:2018-19赛季,他们俩合计只投进了17个三分球!从这个角度看,两人在场上还能让马刺打出111的进攻效率值,已经算是不错了。上赛季,德罗赞在三分线外仍几无建树,仅有35次出手,命中9球;阿尔德里奇倒是进步不小,53场比赛外线出手157次,投进61球,38.9%的命中率在轮换阵容里仅次于朗尼·沃克(命中率40.6%,101投41中)……

看起来,马刺似乎没有什么留下双德组合的理由。但是,过去的两个赛季里,他们在得分、使用率、胜利贡献值上都排名队内前二。除非想破罐破摔彻底重来,或者得到可以替代二人的筹码,马刺无法不计代价清除双德。所以备战新赛季这段时间里,教练组仍要研究如何用好他们:阿尔德里奇用更多三分球替代低位背打,不仅能够延长自己的职业生涯,还给了德罗赞更大空间突入禁区——反正不要指望31岁的德罗赞练出三分球了。如果阿德真的进一步完成转型,成为更纯粹的空间型内线,马刺就可以考虑将福布斯排除在首发阵容外,让穆雷和怀特搭档后场。

当然,马刺指望双德组合实力更上一层楼不太现实。35岁的阿尔德里奇能用三分球保持进攻效率已属不易,年过而立的德罗赞面对内线长人封堵只会愈发力不从心。波波维奇需要多花些心思排兵布阵,才能够赢得重返季后赛的机会。

如果德罗赞决定留在圣安东尼奥,意味着马刺队内头两号球星都处于合同最后一年,也意味着双德没有非卖品。马刺在寻找使用二人组的同时,也会寻找他们的最大价值。《The Athletic》记者约翰·霍林格日前透露:“德罗赞甚至没有和马刺讨论过续长约的事情,更可能的情况是他执行球员选项后被交易。”

受新冠疫情影响,NBA新赛季的工资帽并没有提升,所以有大薪金空间的球队并不多,实力强劲的就更少了——这也是德罗赞不跳出合同的主要理由,先把2020-21赛季高薪拿到手嘛!当然,志在未来腾出薪金空间,以便于2021年球员市场捞大鱼的球队,双德都是不错的选择。尤其像热火这样还想着争冠的球队,可能会考虑引进双德之一。

不过,无论是阿德还是德罗赞,都不大可能无缝融入新东家,特别是球风复古的德罗赞。很难想象,现有NBA球队可以为德罗赞提供足够进攻机会。而如果英雄少了用武之地,导致个人数据下滑,势必影响下一份合同大小。

而对于马刺,有消息称教练组在考虑将双德的使用时间错开,甚至说服其中一位打第六人。考虑到他们都有单独带队的经验,也需要合适的队友弥补自身在攻防两端的弱点,这未尝不是件好事。

尽管各有各的缺点,但双德都是经验丰富的球星,可以从很多方面帮助本队——或许是马刺,或许是另外一支。要知道无论在ABA还是NBA,马刺还从来没有连续两个赛季无缘季后赛,无论波波维奇还是双德组合,显然都不想创造这样的历史。他们还愿意携手再搏一次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