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国家队重建失败模板:勒夫拒“三老”错在哪?

耿鹏飞11-18 16: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耿鹏飞

今晨的欧国联,德国队6球惨败西班牙,创下一系列耻辱的输球纪录,一时间,勒夫下课和重新召回穆勒、胡梅尔斯和博阿滕的呼声又起。

德国队经历2018年世界杯卫冕冠军小组赛出局的滑铁卢之后,勒夫意外留任,为了表示重建德国队的决心,勒夫宣布在自己任期内不再征召穆勒、胡梅尔斯和博阿滕这三位功勋老将。

转眼2年过去了,勒夫在国家队的重建工作依然一团乱麻,但3名球员在世界杯后状态回升明显,让局面愈发尴尬。

勒夫近来的回应是:除非欧洲杯前有重大伤病,否则依然不会考虑这三名球员。

理论上讲,一届超级失败的大赛之后,选择一批表现不佳的老将作为新老交替的牺牲品并不是一个特别离谱的决定,但勒夫错在这三点:

太岁头上动土:勒夫动的是德国足坛头号豪门、国脚大户拜仁的球员,而且一动就是三个(当时胡梅还在拜仁),而这三名球员无论业务水平还是场外影响力都是一代德国球员中的楷模,拜仁高层在德国足坛的话语权历来强硬,如此的方式,很难给勒夫的重建工作营造一个宽松的舆论环境,果然两年来德国队每有困境,此事必被重提。

缺乏沟通:即便如此,勒夫做决定的时候并未与三名球员和拜仁高层有过沟通,而是直接前往拜仁俱乐部宣布决定,无论是拜仁球员还是高层,都是又费解又愤怒。很难想象一个世界冠军教头会有如此之差的沟通技巧,或许真的是以往副手弗利克承担过多了吧...

不留余地:很难理解勒夫在此事上如此鲁莽,他大可以说近期考察新人,暂时不征召这三位老将,但他的话术是为了国家队换血不再征召这三人,几乎就是宣布勒夫任期内三人报国无门。如此的一刀切的方式,让人费解,因为彼时三人都是不足30岁或者刚过30岁的年纪,一届糟糕的大赛不足以给球员生涯判死刑,果然回到俱乐部后三人都各自回春,穆勒和博阿滕还和拜仁一起重温三冠王旧梦。

勒夫的自救操作,几乎是国家队重建失败的模板:

打散“帮派”:任何一个国家队的成功,都离不开几支大俱乐部的人员储备支持:德国队14年夺冠,拜仁和多特帮居功至伟;西班牙统治足坛靠皇马和巴萨;如今德尚“着手”打造法国的拜仁帮,同样异曲同工,而勒夫却选择一次性永久清退一个帮派中的三名核心球员,眼下的境遇也是自作自受。

缺乏清晰的用人和重建思路:不用这3人,同时克罗斯、德拉克斯勒们年纪也不小了,尤其是德拉克斯勒在俱乐部和国家队状态都持续走低,另外像远赴荷甲的格策勒夫都表示还可以“抢救”一下,那么状态明显好转的三人为何非要淘汰。

国家队强行新老交替:事实证明这种方式也未能给德国的年轻球员创造出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氛围,在中卫和进攻中场的位置,德国队在接下来的2年内并未涌现出匹敌这三人眼下水平的年轻球员。国家队强行新老交替的问题在于选材面有限,不像俱乐部可以随便买人,一旦新人顶不上去,发现没有老将的确不行,国足教练换来换去,最后还是发现郑智、蒿俊闵们的确好用...

眼下德国足协也是骑虎难下:一方面他们错过了最佳解雇勒夫的时机,目前只能硬着头皮让他带队打欧洲杯;另外他们也没有更合适的替代者,克洛普和弗利克们在俱乐部都有合同在身,并且球队都竞争力在线,不会中途转舵上一搜风雨飘摇的船舶。

德国队和三位老臣的转机,或者只能寄希望于勒夫再来几波惨案或者真有什么突发伤病让勒夫找到台阶,不然以目前的人员情况,很难指望德国队明年完成勒夫留任的4强指标,或许这次德国足协也没指望勒夫留任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耿鹏飞

体坛周报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