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自动越位判定研发进入新阶段 AI算法解决争议?

雷汉默11-18 16: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自视频助理裁判技术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开来后,这项新事物所引发的争议可以说是接连不断。尤其是所谓“体毛越位”,不仅不时严重打乱比赛节奏,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有拉低足球运动总体观赏性的可能。而就此问题各界也曾展开激烈讨论,有建议修改越位规则的,也有人认为VAR应该回炉重造。那么国际足联的态度呢?本周他们公布了由旗下“卓越创新工作组”最近一次会议所研讨出的结果,其核心内容就是要继续坚持推广VAR。当然技术上的改进也是必须的,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计划用AI算法来替代人工划线以鉴别越位。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设立“卓越创新工作组”的时候,国际足联就已经定下了“改进VAR以便更好推广”的大体路线。而在该工作组10月底开始的第四次大会上,国际足球的领导者则确定了他们下一阶段的“前进方向”。首先VAR技术的“轻量化”已经接近达到可实际操作的程度。换言之,国际足联和足球规则的制定者IFAB(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很快就能看到更简单易用的VAR设备投入到实战测试当中。如果一切顺利,这将对VAR的推广起到极大的促进——因为新技术的目标就是让各个级别的足球比赛都能够用得起,不像现在只有较高级别的赛事才可以负担起费用。

除了“精简降价”以方便普及之外,VAR当然还要为减少争议多做努力,而使用AI算法来区分越位便是卓越创新工作组研究的方向。在今年6月底,国际足联也曾经放出过少量资料,显示他们正在与美国ChyronHego公司在瑞典的TRACAB工作组合作,研发由AI智能决定结果的“半自动越位鉴定技术”。而在日前公布的消息中,国际足联则宣称他们正在为这一新技术的下一阶段研发工作招标,并已有三家高科技公司对此兴趣浓厚。

“虽然因为新冠全球大流行的原因,研究工作有所延迟,但在明年年初应该可以尽快进行。而这一开发阶段将基于来自数百个不同越位事件的数据集合,对其进行研究以进一步改进系统的算法。”根据国际足联的说法,新技术开发很快就能进入下一阶段,或许明年我们就能看到它在实际场景中的测试应用。

不过话说回来,考虑到赛场上的情况千变万化,“数百个事件”的数据就足够AI算法“看透”越位这件让人们争论不休的麻烦事么?关键是有些越位判罚本身也不能服众。以本赛季英超为例,马内的“背身越位”和利兹前锋班福德的“大腋窝越位”(下图)都曾引起过极大的争议。问题的焦点不仅在于前锋和后卫谁更靠前,还有在身体的哪个位置画线才真正准确。要知道视频回放下越位判定都精确到厘米甚至毫米级别了,那胸肌多算一点、屁股翘起一点多半就会吃亏。就此利物浦左后卫罗伯逊也曾经苦笑嘲讽道:可能马内脚趾甲盖没修短也容易越位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