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王勤伯:揭秘比利时造“门”工厂

王勤伯11-18 12: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守门员是足球场上的一个特殊兵种。尤其是在球速更快、技战术要求越来越高的今天,门将在扑救、脚下球、阅读比赛等方面的能力更加受到全方位的考验。

在过去的年代,意大利曾被视作培养门将最出色的国家,后来法国人学走了意大利的经验,法甲开始盛产门将。现在,比利时的亨克也逐渐引人注目。本周,在布鲁日门将米尼奥莱提前返回俱乐部以后,人们发现,比利时国家队剩下的3个门将全部出自亨克青训。

库尔图瓦

卡斯特尔斯

加埃唐·库克

他们是来自皇马的库尔图瓦,来自德甲沃尔夫斯堡的卡斯特尔斯,来自比甲梅赫伦的加埃唐·库克 ,其中库克只有22岁,是个马丁内斯教练组重点关注的年轻门将。

既然库克是重点关注对象,为什么亨克把他送走交给梅赫伦呢?  因为库克已经22岁,需要比赛时间,而亨克替补席上还有可能比他更天才的门将。

2019年12月10日,17岁零287天的范德沃德在亨克0比4输给那不勒斯的比赛中首发出场,创下了欧冠最年轻门将纪录。现在他正在35岁的澳大利亚国门丹尼·武科维奇身边获得一些零星的出场机会。

范德沃德

愿意把自产门将卖给本国联赛其他球队,因为亨克的门将出产效率确实惊人。现在比甲到处可以找到亨克青训制品,各个年龄段都有,有上文提及的22岁库克,也有奥斯坦德的38岁布拉姆·卡斯特罗,还有根特的32岁土耳其国门锡南·博拉特,贝弗伦的23岁门将诺尔丁·杰克斯,曾效力英超西汉姆的鲁德·博芬(现土耳其安塔利亚体育)也出自亨克青训,但中途被埃因霍温劫走。

亨克门将培训最引人注目的人物当然是一线队的守门员教练居伊·马滕斯,他被认为拥有点金术一样的本事,就连不是出自亨克青训的荷兰门将马尔科·比佐特(阿尔克马尔)也是在亨克效力的3年里取得不小进步,11月11日在德波尔手下第一次为荷兰国家队出场。

不过仅凭一个神奇教练是搞不起一整个青训体系的,亨克的门将培训到底有哪些秘诀呢?

居伊·马滕斯

亨克青训部技术主管科恩·达埃尔当说,“我们目标是在这个领域保持国际领先的地位,这是为什么我们一直在寻求创新。”

达埃尔当所说的国际领先,包括从小让球员适应目前顶尖足球赛事流行的技战术风格,例如门将必须加拥有出色的脚下技术。“我们对门将的要求是3D控制力,我们不训练只会在门线上扑救的门将,我们的门将都是对比赛有很强预判能力和参与度的门将,他们必须主动迎球而上,必须把禁区空间掌握到最佳。”

青训营的专职门将教练吉尔伯特·勒克斯说, “在八九岁年龄段之前,我们的球队是不设专职门将的。所有人来俱乐部训练都是玩球,门将轮流担任。在9岁年龄段,你可能会发现个别小孩展现出了把门天赋,或者是希望专心扮演这个角色。从10岁年龄段开始,这样的小孩才会接受专门的守门员训练,但直到12岁,他们在训练和比赛中仍然会在门将和其他场上位置之间轮换。12岁后,他们才会专门被用于门将角色,但在练习传接球、射门等基本功的时候,他们会和其他球员一起训练。”

“成功的关键是动力和恒心。我们每天都在对自己提出问题。到底怎样训练是最好的?现在在国际足球潮流是什么?在门将训练中应该注意哪些细节?你去亨克青训营任意挑一个门将出来,他一定具备控制禁区的意识和参与脚下球能力。我们让门将很小就学会远离球门比赛,在最开始肯定很不容易,但如果调教合理,之后他们会顺着这条路子逐渐提高。”

“此外,我们在青训营里不会去给门将测量身高,这对于他们来说会制造太多焦虑。如果一个小孩之后的身高发育达不到一线队要求的职业门将水准,他一样可以在亨克完成整个青训课程。” 勒克斯以今年夏天离队的19岁门将巴斯蒂安斯为例,他就属于上述情况,但他可以很容易地加盟第四等级联赛的哈瑟尔特体育踢上球。

库尔图瓦和恩师马滕斯

青训营一切准备就绪,最后才是把人才送给一线队的门将教练马滕斯点金。马滕斯从1991年开始就在亨克担任守门员教练,他仅仅在中途离开过2年去新加坡和俄罗斯萨马拉执教。

从青训营学员成为一线队球员,这个过程对于门将来说比其他位置球员更难,因为其他位置可以在比赛临近结束时被换上去踢10分钟体验环境和节奏,但门将位置很少这样。替补门将的机会往往来自主力停赛或者并不重要的比赛,而一上来就担任首发,稍有不慎发生失误,就可能立即受到巨大的舆论批评。

青训营教练和马滕斯合作非常紧密,对这个关键环节也相当注意。勒克斯说,“有时候会发生一个球员进入一线队太早了一点,我们需要让他回来,在几个月的时间里让他更加成熟一些,再又送过去……实际上,一个球员什么时候在一线队崭露头角,有时候不完全和他的水平有关,而是他在何时何地获得出场的机会。但对于我们来说,有趣的地方就在这里,我们从小孩开始就在不断地为亨克培养未来的一线队门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