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K联4小龙战亚冠:两大豪门落寞 全北一枝独秀?

王晓瑞11-18 10: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韩国俱乐部素来重视亚冠,这是传统。而这一次到多哈参赛,恰逢本赛季K联赛和韩国足协杯已经结束,4支球队更加无需分心作战。其中,由莫莱斯和金度勋执教的全北现代和蔚山现代,最被韩国足球界寄予厚望。特别是全北队,已在国内战场夺得双冠王,堪称2020年亚冠捧杯热门之一。

这次出征多哈前,在全北现代队身上发生三件大事:首先是在K联赛反超劲敌蔚山现代,并在队史上首次捧起双冠王;第二,就是传奇巨星李同国宣布退役。而最让人意外的事情,就是主教练莫莱斯通过个人采访,声明将在2020年底合同到期后离开全北。但对于亚冠,无论是他本人还是俱乐部,都是抱有坚定的夺冠愿望。“力争三冠王!”这是全北上下此行卡塔尔的口号。莫莱斯表示,十分希望复制10年前在国际米兰辅佐穆里尼奥的三冠王传奇,“当我回顾2009-2010赛季时,实现三冠王是非常困难的。但我想再一次体验这种欢乐。”他直言,“如果这次我能独自一人完成三冠王伟业,我想,穆里尼奥也会为我感到骄傲!”

就整体实力而言,全北现代也是韩国最强队。特别是在今年夏天花费数百万美金,购入科林蒂安中锋古斯塔沃以及英冠快马巴罗,令球队进攻火力产生质变。但如今摆在莫莱斯面前的,还有三大难关。第一、全北队前两轮小组赛仅得1分,需要尽快弥补开局不利的影响。第二、队中多名国脚得到抽调之后,究竟何时赶到卡塔尔?这其中,既包括韩国国家队成员李周泳、孙准浩;还有国奥球员宋范根、曹圭成和李秀彬。另外,巴罗也在代表冈比亚队征战非洲杯预选赛,并在16日对阵甘冈时打入一球。截至17日晚,宋范根、曹圭成和李秀彬三人已经赶到多哈。但剩余3人能否赶上22日对阵上港,是莫莱斯非常在意的事情。

第三就是在出征前,主力右后卫李镕遭遇重伤(因为肩膀骨折休战三个月),加上国脚左后卫金珍洙远走沙特纳斯尔,实际上,该队的边后卫储备已经接近枯竭。莫莱斯想把全北带到冠军领奖台上,这个问题必须亟待解决。

比起全北现代,其实以蔚山现代的阵容配置,也很接近冲击亚冠冠军。但主力门将赵贤祐在国家队集训期间,意外感染上新冠病毒,他何时可以前往多哈?什么时候能够允许披挂出场?都是充满未知。而在前段时间,名将李青龙、后卫洪喆有伤在身,金度勋之前为了争取联赛、杯赛冠军,不惜让他们带伤作战,最终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如今他在多哈,焦急地等待国脚们的回归。除了守门员赵贤祐,还包括中后卫郑昇铉、右后卫金太焕和后腰元斗载。另外,U23球员李东炅和薛英佑也被调至国奥队。

传闻称金度勋帅位严重不稳,他本人在输掉足协杯决赛后,也曾公开回应这个问题。实际上,以前些年亚冠表现来看,金度勋属于典型的“关键时刻掉链子”类型,因此,假如蔚山队遇上长谷川健太的东京FC、崔康熙所执教的上海申花,对于金度勋又是极大的考验。

但对于亚冠前景,蔚山上下倒很镇静,刚夺得K联赛金靴的内格奥就表示,“参加亚冠,是克服2020年所有失意的最佳途径。球队必须从错误中汲取教训,这是力争找到更好状态的最佳办法。”他坦言称,尽管在K联赛和足协杯都是夺得亚军,但对蔚山现代全队依然充满信心,“那两次失败,给予全队越来越强的战斗精神,这次亚冠之于蔚山也是意义非凡。”而他的目标同莫莱斯一样,就是夺冠,“蔚山是一家大俱乐部,我们一直争取在所有比赛中都能夺冠。”

全北和蔚山稍有冠军相,但相对来讲,还是前者更加热门一些。一是历史底蕴,二是实际状态,三是夺冠欲望,全北都要占据上风。在韩国K联赛,该队之前就有BIG1的绰号。本赛季,又多次在同蔚山现代的直接对话中取胜,加上捧得国内赛事双冠王,尽管阵容配置存在短板,他们仍是夺冠热门球队之一。

倒是另两家俱乐部首尔FC和水原三星,实力实在不足为惧。两队在今年都有换帅之举,而且都是混迹于保级区。特别是首尔FC,这次是在没有正选主帅的条件下出征亚冠。尽管奇诚庸今夏回归加盟,但就整体实力而言,恐怕很难复制7年前横扫大半个亚洲的壮举。至于水原三星,前申花助理教练朴建夏确实很有水平,但该队正处在新老交替之际,外援发挥经常出现起伏。就在本次比赛前,前锋科尔皮奇已经宣布离队,实在很难在本赛季亚冠具备竞争力。目前来看,首尔、水原将目标锁定在小组出线,还是比较务实一些。

所以,K联赛要想在亚冠笑傲江湖,恐怕还得指望“大旗”全北现代屹立不倒。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