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登山到电竞,西藏体育的新启示

孔垂11-16 16:32 体坛+原创

一场极具西藏地域文化特色的开幕式过后,身穿特色比赛服的选手们在舞台上聚精会神地操作着手机。舞台之下,不少观众认真地注视着大屏幕上发生的一切,并不时发出阵阵欢呼……上面的这些场景,来自上周末王者荣耀全国大赛西藏自治区选拔赛的比赛现场。

11月14-15日,王者荣耀全国大赛西藏自治区选拔赛在拉萨市万达广场和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分海选赛和决赛两个赛段成功举行。在2020年全球受到疫情影响的这样一个特殊年份,这场比赛也成为西藏在今年举办的为数不多的线下体育赛事。

近年来,西藏体育事业不断发展前进,从登山到攀岩,从田径到冰雪运动,西藏体育逐渐开始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如今,随着王者荣耀全国大赛的落地,电竞也为西藏体育的发展带来新的启示。

电竞为西藏体育注入强心剂

西藏民主改革60年以来,登山运动一直是西藏体育的标签。1960年5月,人类首次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同年10月,西藏登山队的前身西藏登山营成立,这两个重要节点标志着西藏现代登山事业的发展正式拉开了序幕。

围绕登山运动,西藏体育在过去60年间迅速发展。然而除了登山、户外、冰雪等少数项目,西藏体育的整体发展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因此,在这些项目之外,西藏体育也一直在不断寻求新的突破。

2017年,西藏体育迎来了高光时刻。在拉萨市体育局的牵头下,拉萨城投足球俱乐部在中国足协正式完成注册,并获得了中冠联赛的参赛名额,这支球队也成为了西藏体育历史上的首支职业足球俱乐部。

在西藏足球事业取得突破的同时,西藏的篮球事业也早已开花结果。早在2015年,NBL联赛中就已经拥有了一支来自西藏的职业篮球俱乐部——拉萨净土。尽管没能参加CBA,但身处NBL的拉萨净土,也同样填补了西藏缺少职业篮球俱乐部的空白。

在足球、篮球两大热门项目的职业联赛中同时占据了一席之地,西藏体育看似走上了稳定的发展道路。然而好景不长,在经历了短暂的辉煌过后,西藏体育逐渐遇到瓶颈。

2019年,随着NBL各队投入的加大,部分中小型俱乐部在经营上感到力不从心,2019赛季开赛前,NBL官方宣布两支球队由于没有提交准入评估资料,失去了新赛季的参赛资格,拉萨净土的名字赫然在列。

2020年,中乙赛场传来消息,拉萨城投队在官方公告中宣布,由于自成立以来一直协调将职业联赛主场设置在西藏未果,加之俱乐部去企业化更名在即,拉萨城投足球俱乐部决定解散拉萨城投足球队、退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

从2015年到2020年,西藏体育经历了短短几年的辉煌后,便经历了两支招牌体育俱乐部的退出和解散。而在2020年,随着疫情的出现,不仅是西藏体育,全球体育产业也都遭受了严重的打击。据统计,今年在西藏举办的线下体育赛事的数量相比过往有了明显的下降。

随着两支球队的退出和解散,以及疫情的侵袭,西藏体育陷入了发展的短暂的停滞。在这样的情况下,王者荣耀全国大赛的落地,为困境中的西藏体育事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作为新兴的竞技体育项目,此前从未有官方电竞赛事来到了西藏这片土地。而此次王者荣耀全国大赛的成功举办,也为其他电竞赛事提供了经验借鉴。或许在未来,会有更多的重量级电竞赛事落地西藏。

随着本次比赛落地拉萨,西藏人民群众终于迎来了今年为数不多的线下体育赛事,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提振西藏体育事业发展的信心。此外,在体育利民、体育惠民的大背景下,电竞这一新兴体育项目的到来,也满足人民群众对于体育的多样化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取感和幸福感。

西藏与电竞的更多可能

每个时代都有自身的独特烙印,对于体育运动的发展来说也同样如此。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下,电竞无疑是就是竞技体育领域标志性的产物。

经过20多年的发展,电竞在近些年走上了高速发展的阶段,随着资本的进入、用户的增多,各地方政府也开始重视电竞这一新兴行业的价值。最近两年,包括北京、上海、成都、重庆、海南等一、二线城市先后发布电竞扶持政策,助力电竞产业的发展,不夸张地说,如今在国内各大城市之间,一场“电竞争夺战”正在悄然上演。

有别于平原地区,身处青藏高原的西藏凭借着高海拔,拥有着特殊的地理特征和风土人情。作为新兴事物的电竞,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和西藏几乎没有产生任何交集。但实际上,无论是西藏自治区政府还是当地人民群众,都对电竞充满了极大地热情和渴望。

从11月2日王者荣耀全国大赛西藏自治区选拔赛报名开启,到11月14日正式开战,比赛在短短不到两周的时间里就吸引了64支战队报名参加。而在比赛现场,无论是首日的拉萨万达广场,还是次日的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都吸引了数量众多的观众前来观战。

在政府层面,西藏自治区对于电竞的态度也十分积极。今年9月,西藏自治区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在拉萨正式成立,据西藏自治区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副处长丹增介绍,电竞以其独特的魅力在西藏拥有众多爱好者,协会的成立,不仅是西藏全区电竞爱好者的共同愿望,也是新时代电竞发展的趋势,为广大电竞爱好者提供了互相交流的良好平台,对于推广普及电竞,加强电竞赛事组织能力,提高体育服务供给水平,推进体育强区建设意义重大。

实际上,电竞产业在经过多年耕耘后虽然已经趋于成熟,但如何在现有版图上继续完成拓新,始终是困扰电竞行业的一道难题。本次王者荣耀全国大赛西藏自治区选拔赛的成功举办,无疑是对过往办赛区域、办赛方式的一次延展和拓新,未来将给更多处于特殊地理环境中的省份做出优秀示范,实现电竞产业覆盖面再次拓宽,产业价值再次升级。

不限于此,王者荣耀全国大赛还能给举办地在多方面、多产业的发展上赋能。一方面王者荣耀全国大赛作为一个新时代文化的表达窗口和载体,能够通过其庞大的用户流量,全面的媒体矩阵,在赛事内容与地方文化特色内容做结合的同时给予其大量曝光,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关注西藏文化、喜爱西藏文化、传承西藏文化,助力西藏文化产业在新时代下实现新发展。另一方面,基于这样的用户基础和赛事曝光,外地旅客对西藏的向往与期待也与日俱增,通过赛事落地带动旅游热情提升,正是在践行“电竞+文旅”的发展新思路。

当我们一直在论述电子竞技产业作为一门独立产业的价值的时候,其为相关产业赋能的“电竞+”生态作用就是一大重要论据,而由于其全民化和地域化的发展方向及“全民电竞”的最终目标,王者荣耀全国大赛自然成为了实现这一作用的优秀平台。

对于西藏电竞产业的发展而言,从电竞协会的成立,到王者荣耀全国大赛这样影响力辐射全国的电竞赛事落地,西藏电竞产业发展进程已经步入正轨,而在政府、体育局、厂商、甚至是移动通信运营商在内的多方合作下,西藏电竞产业有望拓展更多的新可能。

从传统体育的登山运动,到新兴的电子竞技,西藏体育事业经过60年的不断发展,迈出了全新的一步。王者荣耀全国大赛的落地,不仅让西藏电竞迎来了发展的新起点,也让整个西藏体育事业从中看到了发展的新机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