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失去了中国赛季的WTA正处于“生存模式”

张奔斗11-16 10:0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ATP伦敦总决赛已经开打,而今年的WTA年终总决赛,则已和所有其他中国赛季的网球巡回赛事一起被早早宣布取消。

在美网赛和法网赛相继进行完毕之后,ATP仍然进行了一连串的巡回赛事,上周索菲亚ATP250赛刚刚结束,而ATP伦敦总决赛也已开始。

很显然,失去了中国赛季的ATP仍然有不少赛事可以进行,天并没有塌下来;然而WTA对于中国市场的依赖性就要大得多,一旦失去了中国赛季,法网赛后就只有捷克和本周林茨两站赛事进行。尤其是没有了WTA深圳总决赛,令WTA赛季黯然收尾。

失去中国赛季,尤其是失去了WTA深圳总决赛举办机会的WTA,遭受的经济损失有多大呢?著名的法国球星科内特近日在接受法国《队报》采访时揭示:“WTA年终总决赛占到了WTA年收入的一半,中国赛季取消的伤害极大,因为我们在亚洲有很多很多钱(a lot, lot of money),WTA正处于生存模式。”而对于法网赛后ATP和WTA多达10比2的赛事数量之比,科内特也说:“看看赛程表吧,还谈什么男女平等,这简直让我感到好笑。”

不过,科内特还是幸运的,至少,排名足够的高的她,今年仍有机会参加了举办了的三项大满贯赛事。而根据统计,大满贯赛事中挣到的奖金,可以占到WTA球员年度奖金收入的60%之多。然而,对于那些排名没有进入世界前100位而只能参加低级别赛事的球员来说,经济困难就要严重得多,甚至威胁到了日常生存;毕竟,家底不如大满贯和其他大型赛事那么厚实的中小型赛事,更容易成为疫情的牺牲品。对于这些球员,科内特也是充满同情:“小赛事原本就不怎么赚钱,这些赛事的奖金今年又下降了25%到10%,我对于那些收入依靠小赛事的球员们表示关切。”

其实,科内特也承认,WTA近些年干得不错,无论是对于女子球员更高奖金的争取,还是对于男女平等地位的维护,都堪称职业体育界的楷模。但今年疫情的冲击实在太大了,她预言“需要数年才能恢复”。

不得不感叹世事变化之快——去年此时,WTA还骄傲展示着史上最巨额的冠军支票,也就是WTA深圳总决赛高达475万美元的冠军支票;而一年之后,则已经被自家球员揭示出生存困境。也只能祈祷,疫情能够尽快成为过去,2021赛季能顺利进行,尤其是下半年的中国赛季能顺利进行。毕竟,这不仅意味着中国球迷的观赛机会以及中国球员本土参赛的机会,对于WTA的生存,更是至关重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