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用索斯盖特的套路 搅黄凯恩里程碑之战

林良锋11-16 09:28 体坛+原创

欧国联A2组第5轮

比利时2-0英格兰[战报+数说]

10’蒂耶勒曼、23’梅尔滕斯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凯恩的里程碑,三狮输得干脆。

上一次英格兰半场落后两球,是啥时候?那还是卡佩罗带队的年代。2009年8月和荷兰热身,英格兰下半时由替补迪福梅开二度,扳平比分。卡佩罗换人及时是一个原因,荷兰半场时撤下范佩西和范德法特,则是英格兰得以掀起反攻的另一层因素。比利时领先两球的时间比荷兰还早,但马丁内斯没有范马尔维克好讲话,直到第83分钟才做出第一次调度,索斯盖特换了4人(奇尔韦尔受伤,被迫提前下场),阵型从三后卫过渡到四后卫,仍是不见起色。输得口服心服。凯恩代表国家队50场,领了两只鸭蛋作为纪念。

赛前,索斯盖特被问及凯恩有没有机会改写队史进球纪录(由鲁尼保持,53球),闪烁其词。他先打个哈哈:“若论有没有可能,凯恩的纪录就很有意思了。他有的是时间去追鲁尼。(一旦完成了)这事本身就是一件很了不起的壮举。”接着话锋一转:“我了解他,他会更看重集体荣誉。他已经拿了世界杯金靴,将来回顾这些年国家队的生涯,凯恩会希望全队有所建树。”那意思,你们就别炒作凯恩破纪录了,我不关心这个,我关心能不能拿个冠军。媒体又将同样的问题扔给马丁内斯,这个话痨对凯恩赞不绝口:“绝对没问题!”

凯恩究竟有没有戏?先说个段子。阿根廷世界杯,苏格兰小组头两轮一平一负,要出线,末轮需净胜荷兰三球。媒体问荷兰边锋勒普:“苏格兰能进你们三球吗?”勒普想了想,回答:“能!但不是在一场比赛。”勒普这话很败人品。苏格兰真的进了3球,其中甘默尔的那个还入选了世界杯历史百大。可惜荷兰也进了俩。那是苏格兰最后一次在大赛对荷兰破门,此后正式比赛也只进了一球。换作凯恩,可以用勒普式回答下结论:“能!但不是眼下这么个踢法。”凯恩目前国家队进球32个,队史仅逊俱乐部前辈格里夫斯——代表国家队50场时,进了43球。

凯恩最近的10个球(连续6场)是在去年欧预赛上刷的——他在国家队的第二次井喷。第一次?2017年10月至2018年7月,9球,也是6场。托世界杯的福,对巴拿马一场就刷了仨。比起莱因克尔当年在墨西哥对波兰,比起欧文当年在慕尼黑对德国,差距就大了。看仔细一点,凯恩在欧国联的表现明显不如欧预赛:两届11场,只有一球。第二届改制,小组阶段添了一队冰岛,凯恩依然揭不开锅。鲁尼的53球,水分也很多,在一大堆垃圾赛事中刷数据之外,还包办点球。凯恩如今27岁又3个月,保持得好,少受伤,应能在33岁前超越鲁尼。鲁尼在三狮最后一场,时年33岁又22天。不过,索斯盖特现在的套路,可能会妨碍凯恩在争取个人荣誉上,走得更远。

欧国联的对手,档次远远高于欧预赛,此其一。索斯盖特让凯恩后撤为队友做嫁衣,是其二。这个套路又被穆里尼奥依葫芦画瓢,本季头8轮英超狠刷了一通助攻。凯恩并不介意为队友做球,到他这个年龄自然更盼望在集体荣誉上实现突破。英格兰打进首届欧国联决赛周,他后撤中场为斯特林和拉什福德输送炮弹,发挥了极大作用。有得就有失。凯恩回撤中场,在本届欧国联效果很差。一方面对手已经琢磨透了索斯盖特这一招,盯防凯恩如影相随。尽管他本场有7次射门,其中一次被卢卡库在门线上头球解围,基本没有威胁。

由于斯特林赛前训练受伤,索斯盖特用格里利什补缺,结果和尚多了没水吃。英格兰并没有因为多了一人拿球组织进攻,攻势上有多大改观,反而造成锋线无人,两翼传中无的放矢。最后20分钟换上卡尔弗特-卢因,却又一味正面强攻,输得一点不冤枉。既然用了格里利什,何必再让凯恩后撤?既然要让格里利什成为进攻的源泉,为什么没有配套的打法,甚至连保护都欠奉?格里利什全场被犯7次,次次被人踢得人仰马翻,身边却没有队友接应。你搞不清莱斯的任务是什么,亨德森又是什么角色?场上经常出现这么一幕:中圈半径15米方圆,你找不到莱斯。全部是红色。维特塞尔和蒂耶勒曼对凯恩和格里利什死缠烂打,莱斯送了任意球后,连逼抢也没了。

上一轮意外负于丹麦,英格兰实际上已失去晋级希望,本场成了热身。马丁内斯可没有“点到为止”的想法,他和一年前的索斯盖特一样,急于通过欧国联给自己的执教履历贴金,真刀真枪一打,英格兰原形毕露。输球其实可以避免,但架不住戴尔脑子短路闯祸。他可以交给右边的沃克,左边的明斯,却偏偏选了直传中圈附近的芒特,30米的地滚球被费尔通亨截获,三传两递,由卢卡库架炮,蒂耶勒曼劲射变线,擦柱而入。戴尔闯完祸到莱斯。后者在本方腹地拦截冒失,踢倒德布劳内。梅尔滕斯操刀任意球挂网。挑战世界排名第一,不犯错尚且难赢,何况低级失误一而再再而三?没错,英格兰少了若干主力。但这恰恰是考验主教练排兵布阵的机会吗?

一场可以不输的比赛,输的稀里糊涂。一场可以测试格里利什水平的比赛,演成他和凯恩唱对台戏。未来6年,还有两届欧洲杯,两届世界杯,能让凯恩破纪录的比赛多的是,但让凯恩这么踢,绝不是在帮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