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P六人斩获生涯首冠 “00后一哥”之争硝烟再起?

弈桑11-15 11: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ATP今年最后一项常规赛事在索菲亚落下帷幕,最终是来自意大利的00后超新星辛纳,以三盘击败加拿大的波斯皮希尔,斩获职业生涯的首个单打冠军,算是为这个支离破碎的2020赛季写上了一个光明的结尾。

有趣的是,在去年的同一周,辛纳仅是凭借一张外卡,就拿下了米兰新生力量总决赛的冠军(不计入职业冠军数),这也是他连续两年以冠军来为赛季收尾了。“能和去年在同一周夺冠,这种感觉非常好,”辛纳在夺冠后说,“以一个冠军结束一个赛季,这实在太美妙了,希望下赛季开始我能比今年做得更好。”

去年年终,辛纳的排名还只有78位,今年则一举跃升到了37位——别忘了,这还是在赛季缩水一半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在今年法网,辛纳成为了第一位打入大满贯八强的00后,此外本赛季他还三次击败了世界前十,凭借着如此迅猛的上升势头,不难想象若是打满一个完整赛季,辛纳现在很可能已经进入了前20。

但毕竟他现在还只有19岁,还有大把的机会等着自己。而辛纳在今年的突飞猛进,显然会让“00后一哥”阿利亚西姆感到巨大威胁,去年这位加拿大人还把其他同龄人远远甩在身后,而今年他却有些裹足不前,刚刚在美网创造的16强这个00后大满贯最佳纪录,一个月后便被辛纳在法网一举打破。

更严重的一点是,阿利亚西姆本赛季三次打入决赛全部败北,再加上去年的三个亚军,至今六次决赛无一获胜,输一次两次可能是运气,但连续输了这么多次,显然与心态和比赛气质有很大关系。另外,从打法上来看,杀手锏众多的辛纳,似乎也比球风偏保守的阿利亚西姆上限更高。

眼看着另外两位00后——希波斯-维尔德和辛纳今年分别在圣地亚哥和索菲亚拿到首冠,阿利亚西姆确实需要想想办法了,否则来年“00后一哥”之位也恐不保。除了上边这两位之外,今年还有三位95后希望之星也拿到了首冠,分别是法国的恩贝尔、挪威的鲁德和塞尔维亚的凯茨玛诺维奇。

其中恩贝尔更是拿到两个冠军,分别是在年初的奥克兰和年末的安特卫普,现在他的排名已经来到前三十,在快速球场非常有竞争力,再加上在法网淘汰瓦林卡,又把蒂姆逼上绝路的00后加斯顿,看来随着“黄金一代”特松加、加斯奎特、孟菲尔斯和西蒙逐渐老去,法国网坛终于又看到了新的希望。

挪威的鲁德是今年在红土上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除了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拿到生涯首冠外,他还在罗马大师赛打入半决赛,随后又在法网打入第三轮才输给了蒂姆,他被认为是下一个十年里法网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而凯茨玛诺维奇在基茨布厄尔夺得首冠后,排名也稳定在了前50,成为塞尔维亚军团一颗亮眼的后起之秀。今年六个首冠中唯一的“非新星”,则是苦尽甘来的米尔曼,这位31岁的澳大利亚老将第三次打入决赛,终于在临时升级为250分赛的努尔苏丹摘下首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