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第一阶段评奖】MVP郭艾伦力压吴前 周琦DPOY

孔德昕11-15 12:3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2020-21赛季CBA第一阶段落下帷幕,过去一个月的比赛充满惊喜和意外。受到疫情和外援新政的影响,我们见证着不少本土球员打出了爆发般的表现。诚然,在CBA有限的竞争强度下,我们不能为一时的太平光景冲昏头脑。但目睹更多本土球员冒头,这当然是好事一桩。

那么只论第一阶段,联赛几大个人奖项会花落谁家呢?虽然样本还比较小(10-12场),赛季也还很漫长,但管中窥豹,时见一斑。通过评选第一阶段的个人奖项,我们可以更好地总结过去一个月那些令人影响深刻的表现,并对剩余的赛季有所期待。

MVP:郭艾伦

数据:25.7分8.9助攻3.7篮板1.5抢断

不到2年前,在2018-19赛季常规赛MVP评选中,郭艾伦憾负于王哲林。当时有不少人替郭少鸣不平,但辽宁控卫明白,唯有打出更优异的表现才能从根本上让质疑者无从下手。而眼下,我们目睹着郭艾伦将自己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准。

赛季至今11次出场,郭艾伦在得分、罚球命中率两项数据上都创造了生涯新高,投篮命中率也达到生涯第二高的51.8%。虽然三分命中率下滑到不足三成,但凭借着更高效的两分表现和更多的造杀伤,郭艾伦的真实命中率高达61.4%——在所有球权占有率超过25%的球员里,只有吴前(63.8%)的真实命中率比郭艾伦更高。这意味着本赛季的郭艾伦在提高得分产量的同时,也在提升自己的效率。

除了火力变得更猛,郭艾伦在组织方面的进步也肉眼可见。目前他场均送出生涯新高的8.9次助攻,排在联赛第5,俨然已经是球队头号指挥官。更可贵的是,郭艾伦把自己的失误控制在了场均只有2.5次,是助攻榜前8名里失误最少的。在很能衡量球员传球功力的数据助攻失误比一项,郭艾伦达到了惊人的3.6,在所有场均助攻超5次的球员里位列第一。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大侄子还是一个只会闷头突破,传球糟糕的后卫,但当他面对山东送出16次助攻失误0次,对阵新疆10次助攻只失误2次时,这种印象就应该被刷新了。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郭艾伦拿到这份漂亮的数据单还建立在场均只打31.5分钟的基础上,他也是本土场均得分突破20分的球员里出场时间最短的。在有限的时间里打出高效全面的表现,这是对第一阶段的郭艾伦最直接的描述,他的PER、REC、BPM三项高阶数据均为本土球员第一,VORP第二,表现无可指摘。(部分数据来自微博博主@篮圈即是原点。)

仅仅是个人表现出色,还不足以在激烈的MVP竞争中取得领先,郭艾伦的另一大优势在于球队战绩。第一阶段战罢,辽宁男篮以11胜1负和浙江并驾齐驱,而他们凭借着更惊人的场均净胜分(17.2)力压浙江暂列第一位。本赛季的辽篮在更新血液后焕然一新,冲击力十足,第一阶段仅仅加时惜败给山东一场(还是被“自己人”高诗岩绝杀)。按照目前的趋势,他们大有争夺常规赛榜首的希望,这就让郭艾伦更加符合最好球队中最好的球员这一定义。

当然,第一阶段辽宁队交手过不少弱旅,而那边浙江主控吴前被一场伤退和一场打花比赛影响了数据,这都使得后续的MVP争夺更具悬念。但仅就第一阶段来看,郭艾伦无疑配得上MVP的头衔。

浙江双控虎视眈眈

在外援受限的情况下,本赛季我们迎来了本土后卫的大爆发。在郭艾伦身后,浙江双雄的主控吴前和孙铭徽也打出了MVP级别的表现,他们都虎视眈眈,随时准备完成反超。

吴前一度是本赛季最令人惊艳的本土球员。揭幕战39+14率队狂胜广东、浙江德比37+12+8力压孙铭徽、次战首钢狂飙37+8,吴前不仅打出了顶级表现,而且每每能在强强对话中闪耀。第一阶段他的数据达到了场均23.5分7.9助攻3.8篮板,以43%的命中率场均飚进3.6记三分。除了进攻和组织都是本土顶级,吴前的三分球还能给人以更强的冲击力,因为我们已经太久没有见过这一类型的本土控卫了。

在球队战绩方面,吴前同样不逊郭艾伦。浙江男篮虽然因净胜分较少屈居第二,但他们前12轮比赛两战首钢和广东,还和目前位列前10的广厦、山西、四川交过手,另外深圳、上海也不像目前战绩体现得那么不堪,所以浙江的11胜含金量比辽宁更足。但吴前的劣势在于战深圳伤退和面对福建只打22分钟这两场拉低了数据,以及浙江更整体的打法并不依赖吴前凶猛输出,随着赛季深入,吴前的数据或许会不及郭艾伦劲爆。

孙铭徽则完全是另一个状态,单论数据,他绝对是本土球员独一档。场均28.1分本土第一,场均9.3助攻同样第一,这两项拔得头让孙铭徽俨然成了本土第一发动机。同时他还保持了60%以上的真实命中率,另外完成联赛第四的3.0次抢断。由于广厦人手不足,发动进攻的重担几乎全压在孙铭徽一人身上,他的场均出场时间也达到了联盟最多的41.8分钟。

攻防两端大包大揽或许并非孙铭徽愿意看到的局面,但在球队整体实力不足的情况下,他也只能苦苦支撑。广厦首阶段战绩6胜4负,仅列联赛第八,这是影响孙铭徽争夺MVP的最大阻碍。如果战绩上落后榜首的辽宁和浙江太多,小孙恐怕会在MVP争夺战中提前掉队。

周琦大韩依然坚挺

在上赛季的MVP最终候选名单里,人们惊讶地发现5名球员全部来自内线。随着阿联受伤、王哲林陷入泥淖,今年本土内线的统治力有所减弱,但有两位大个子依然坚挺,他们便是新疆核心周琦和辽宁的内线支柱韩德君。

第一阶段战罢,表现最出色的内线球员就是周琦,我们甚至不必加上本土二字。场均23.8分13.7篮板2.7助攻2.8盖帽,周琦在攻防两端的统治力均比上赛季更进一步。去年的MVP争夺中,他仅以1分之差惜败给易建联。如今在休赛期完成增重后,周琦新赛季打得更加强硬,把三分出手数调低的同时场均多搏取4次罚球,让人们看到了他在进攻端扛起球队的决心。而防守端周琦的统治力依旧,一度场均盖帽超过3次,至今仍保有冲击姚明场均10篮板+3盖帽神迹的机会。

新疆首阶段8胜4负位列第6,但在周琦完整出战的比赛里他们是8胜1负,周琦缺阵的126分钟则输了73分,遭遇三连败,这更从侧面证明了周琦之于新疆队的意义。

大韩仍然保持着多年如一日的稳定,场均贡献18.1分12.6篮板1.6盖帽,也有面对吉林狂砍30+20的统治级表现。随着辽篮拥有了张镇麟、吴昌泽、朱荣振这样的内线新人,韩德君身上的压力有所减轻,但真打起硬仗来,辽宁的篮下还是要靠大韩撑起。另外辽宁本赛季考虑先用双小外的组合,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使得韩德君比郭艾伦更具不可替代性。

DPOY:周琦

场均2.8盖帽1.2抢断,当周琦在场时新疆百回合只丢101.9分,而他们的赛季平均水准是百回合丢112.5分。在周琦没能完整出战的三场里,新疆场均丢114分,有没有周琦的他们在防守端完全是两个级别。

其他候选:沈梓捷、高诗岩、赵继伟、翟晓川

最佳新秀:张镇麟

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场均得到9.8分6.3助攻1.1抢断,正负值达到+8.5。虽然还未完全适应CBA的强度,但张镇麟的天赋已经显露无疑,具备成为辽篮锋线答案的潜力。

其他候选:郑祺龙、朱松玮、祝铭震、林庭谦

最佳第六人:方硕

第六人的身份,绝对核心的表现,身为上赛季最佳第六人的方硕扛起了更重的责任。本赛季他场均17.3分7.1助攻2.0抢断,三项数据均为生涯新高。在首钢磨合不畅的第一阶段,方硕拖着队伍艰难前行。

其他候选:赵继伟、曾令旭、姜伟泽、代怀博

进步最快球员:高诗岩

辽宁和山东达成交易的那一刻,高诗岩似乎就锁定了这个赛季的进步最快球员奖。有能力的球员去到了最需要自己的球队,他的数据从去年的6.6分2.5篮板2.2助攻1.8抢断,飙升到了15.6分6.4篮板7.8助攻4.3抢断,帮助山东脱胎换骨。

其他候选:沈梓捷、姜宇星、孙铭徽、吴前

最佳教练:刘维伟

一手培养浙江青年军,带领球队建立符合现代篮球的打法,刘维伟率领浙江实现蜕变。比起接班时球队已有良好基础的杨鸣,刘维伟从头带队崛起的经历更加不易。

其他候选:杨鸣、杜锋、王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