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哨洋哨差别在于业务水平?公正执法最难的是人心

高雯11-15 11: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由于新冠疫情,今年中超联赛第一阶段全部由本土裁判执法,由于错漏判较多,从而引发了巨大的争议,甚至再次出现了“查论文”事件。足协不得不在第二阶段,花重金邀请两名韩国裁判金希坤、高亨进执法关键场次。其实从两阶段裁判吹罚来看,土哨和洋哨实际执法水平差别不大,后者只是在吹罚时更遵从内心,而不是被客观因素干扰。

然而在第一阶段联赛中,本土裁判的多次判罚都引发了巨大的争议,泰达、大连人、申花、恒大等俱乐部都曾经就裁判问题向中国足协上诉,足协内部也处罚了一些吹罚出现重大错漏判的裁判。

其实这些严重的错漏判,在VAR的帮助下完全可以避免。比如第3轮苏宁后卫米兰达禁区内肘击龙东,卓尔外援纳霍尔自己将球碰出底线却得到角球,国安后卫金玟哉禁区内推搡永昌外援奥斯卡,重庆门将邓小飞扑点球提前移动,恒大后卫梅方禁区内铲倒特谢拉等,然而相关执法裁判要么对VAR视而不见,要么直接选择不看VAR视频。

不得不承认,国内裁判的整体水平和欧洲高水平的洋哨相比确实有差距,不过现在随着VAR水平助理裁判的使用,可以极大程度上减少错漏判。根据中超官方在第19轮和第20轮公布的数据,关键事件的判罚上,裁判在VAR介入前的判罚准确率为84.37%和86.67%,VAR介入后最终判罚准确率为100%。

考虑到联赛第一阶段裁判问题较多,中国足协不得已克服疫情困扰,花钱从韩国找来了金希坤、高亨进执法关键比赛。这两名裁判此前都有过来华执法经历,执法经验也比较丰富。两名韩国人吹罚的比赛中,虽然也有一些争议,但基本上没有在关键判罚上出纰漏。

唯一一次是鲁能和国安次回合比赛,金希坤吹掉了鲁能的好球。不过当时金希坤先是示意进球有效,之后是在VAR视频助理裁判马宁的介入后,才改判格德斯犯规在先,鲁能进球无效。

而鲁能连续三场比赛都成为误判的受害者,不得不让外界猜测他们是遭到了裁判圈的集体针对,原因是山东球迷经常查裁判的论文,得罪了裁判,所以裁判抱团取暖反扑。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本土裁判扎根于中国,难免会被各种交织的人际关系网影响,因此在执法比赛时难免会有主观偏见。其实对一个裁判来说,水平可能会有高低,但如果裁判在执法尺度上保持一致,即使有一些非关键性的错漏判也并非不可接受。

最让球队和球迷无法接受的是,一个裁判在同一场比赛中执法标准不一致,或者一个裁判在不同场次中执法标准不一致,这就不是能力问题了。而其实从本赛季中超表现出的裁判乱象中可以发现,之所以争议大,更多的原因是针对同样情况、不同裁判的执法标准不一,这就需要足协、裁委会去更加规范标准,让整个联赛的裁判在尺度判罚上,达到一个相对比较高的统一和要求了。

当今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以前联赛关键场次都请外裁吹,本土裁判的业务水平确实存在一定差距。除了规则学习,还有道德作风学习,一定要公正执法,不是说每个判罚都是正确的,但都要有依据。赛后组织所有裁判评议,让每个人得到提高。

陈主席同时也提到了赛季中期对裁判的一些人身攻击,他表示:“完全没必要,我们要为裁判创造成长空间,指出他的问题,肯定他的进步。”

《天下无贼》中黎叔说过,“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对于中国裁判来说,眼下最该做的还是提升业务能力,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挽回失去的公信力和人心。一旦真的失去人心,无论你怎么判罚,论文都有可能被查。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