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莫斯点球破功 西班牙打出“恩二期”最差状态

武一帆11-15 09:24 体坛+原创

瑞士 1比1 西班牙(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克罗斯说得有道理,欧国联什么的不打紧。饭碗要紧,人命要紧。怀着这种心态来看西班牙对瑞士这场比赛,尤其是前70分钟,就不会觉得那是一场灾难。尤其是,拉莫斯连续射失两粒点球这种难得一见的荒唐事,更可以将毫无内容的比赛过程遮掩过去。总而言之,西班牙踢出了路易斯·恩里克“二期”以来的最差状态。

同样的比分,上一场对荷兰就好得多,前30分钟堪称赏心悦目。不过恩里克显然把自己的“轮盘法则”摆在优先位置,除了门将乌奈·西蒙继续首发,其他位置都进行了调整。实战证明,不大行得通。布斯克茨、法维安和梅里诺这套中场“高佬组合”——3人身高都将近1.90米,对比10年前西班牙平均不到1.75米的中前场配置反差强烈——缺乏起码的协调和组织能力。突前的法维安在没有真正中锋的情况下提供不了支点作用,人在禁区前拿球只能寻机远射。防守方面,先不论布斯克茨和梅里诺的防守水准,几人在中后场受迫时的出球质量就尴尬得紧,很少见到西班牙搞传控搞得这么慌里慌张。

除了点球,双方在运动战中的得分机会对等,论进攻质量和流畅度,瑞士还高过西班牙一头。试验了这几场,大概也有阶段性结论:将奥亚萨瓦尔放在中路或许可以应急,但作为常规方案不适用。奥尔莫和费兰·托雷斯为了给边后卫插上让出通道,刻意向内收拢。然而西班牙这边的个人技术连瑞士的单防都摆脱不了,就别提什么进攻深度了。

前场打不出有效的穿插进攻,反而雷吉隆身后的大片空当成了瑞士的“跑马场”。弗罗伊勒进了一个“神仙球”,前提是可以起脚攻门的区域内没有任何障碍。还不算完,全场稳健的乌奈·西蒙突然头脑发昏,出击冒顶,差点被对方吊了空门。多亏拉莫斯经验丰富,在门线上将球捞出,否则局势将无法挽回。

当然,西班牙获得过3次挽回败局的赛点,但只抓住了1个。下半场,西班牙加强攻势,迫使瑞士防线开始犯错,先是一个禁区内手球,而后是以红牌为代价破坏了莫拉塔的单刀球。两个都是点球,拉莫斯当仁不让。瑞士门将佐默成竹在胸,加上拉莫斯第一粒射点意图太明显,扑了个正着。

如果这次罚失留下点遗憾,另一次就堪称悲剧了。拉莫斯还是惯常的套路,但底气不足写在脸上,还要硬撑着与门将拼心理素质。结果这记又正又慢的射门再次被佐默稳稳拿到。瑞士球员略带嘲讽地跑过来给了拉莫斯一个“世林赞”,心理素质超强的西班牙队长面无表情,更显气氛尴尬。

最终西班牙得偿所愿,要归功于替补登场的科克、莫拉塔和赫拉德·莫雷诺。西班牙有了清晰且犀利的直线进攻打法,两次直塞就带来了一个“点红套餐”和一个进球。如果换人早一点,如果抓住点球的机会,那将是又一次值得铭记的大逆转,而不是眼下这个“逼平对手”的尴尬结果。

若说不必太过看重比分也没道理。首发阵容打出来的场面很糟糕,而另一边德国完成了对乌克兰的逆转,现在积分榜上反超西班牙占据了晋级主动。无怪乌奈·西蒙在最后时刻弃门而出,争取角球机会对这样的草根球员而言,即便是“欧国联”这种巧立名目的赛事,也是必须争取的决战时刻。

不知道是当时太紧张还是思考过度完全失神,恩里克直到赛后都不知道本队在比赛后15分钟多一人作战。马卡电台记者提问时,他一脸疑惑,转向新闻官小声问道:“有人被罚下了?”

西班牙还保留着晋级欧国联淘汰赛的机会,只要几天后在主场赢下德国就能一扫颓势。问题是,这状态能行吗?过去5场比赛,西班牙只在主场赢了瑞士,还是抓住对方的一次低级失误。恩里克表示:“我不担心,我对球队的表现很满意。肯定还要做一次深层次分析。现在我将精力放在其他一些构想上,还得继续完善。”

对于拉莫斯点球“破功”,恩里克表示那更不是事,“如果一场拿到3个或4个点球,那按理都该让他去踢。就算有这么个点球射手的名单,拉莫斯也排在头一个,有多少点球都归他踢。他之前连续罚进25个,现在踢丢这么一两个,没必要批评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