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篮网全新体系!杜兰特欧文组合不轻松

罗珂11-14 16: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报道

去年休赛期,NBA球迷惊叹于篮网队同时签下杜兰特、欧文和小乔丹三位全明星,豪华阵容瞬间成型;没想到一年后,篮网队居然组建了和球员阵容同样豪华的教练组。

历史上最伟大控卫之一史蒂夫·纳什走马上任,开启了自己的NBA主帅生涯;当年和纳什用挡拆战术打遍全联盟的全明星内线阿马雷·斯塔克迈尔,受邀成了篮网的球员发展教练;当年在太阳队执教过纳什和小斯的丹特尼,从火箭下课后也来篮网再就业,成为爱徒的助手;篮网青睐多时的乌多卡,终于接过前马刺队友、如今是篮网总经理肖恩·马克斯递来的橄榄枝;另一位马刺旧将,上赛季暂代主帅之职的雅克·沃恩,重回首席助理教练的位置。但是,强强联手能否实现“1+1>2”?何况看上去,篮网球星和新帅之间的差异可不小。

进攻体系沿袭跑轰,丹特尼挑重任

篮网全新的教练组,和总经理马克斯关系密切,他和团队里几乎每个人都是旧交:丹特尼执教太阳时,马克斯、纳什和小斯做过队友;乌多卡、沃恩和马克斯,则在马刺做过队友。

纳什和小斯无疑是篮网教练组中名气最大的两个,但也是经验最匮乏的两个。于是,菜鸟主帅选择“走捷径”:招募一位曾经共事过、执教经验丰富且对总冠军无比渴望的教练做副手。丹特尼不仅执教过纳什,还曾是尼克斯主帅,深知在一支地处大都市、又渴望冠军的球队当教练的压力有多大。而且,丹特尼此前执教火箭四个赛季,距离总决赛只差克里斯·保罗那一条健康的腿。“丹特尼在篮网做助教挺好的,他能够帮助球队提高进攻的流畅性,这对篮网非常重要。”前NBA球员杰·威廉姆斯评价道。

至于乌多卡,他被认为是当今NBA联盟最优秀、最有资格转为主帅的助理教练之一,过去几个赛季,他多次受到NBA球队聘请,最终花落篮网——马克斯成为篮网总经理后,第一次招募主教练时就考虑过乌多卡。至于教练组中其他几位,做球员和教练都积累了丰富经验,可以帮助纳什尽快熟悉本队及其他球队的战术布置。

而拒绝纳什和篮网邀约的目标人选,同样可以组成一个豪华教练组。据悉,加拿大人的前队友诺维茨基和拉加·贝尔都得到了邀约,但他们婉拒了。还有报道称前太阳主帅科科什科夫也在受邀行列,但他最终决定回到欧洲篮坛,执教土耳其豪门费内巴切队。上个月刚随湖人队夺冠的助教菲尔·汉迪——他已经连续6年随队打进总决赛,并在2016年、2019年和今年都拿到了总冠军戒指——日前也明确表示,想继续留在洛杉矶。如今为雷霆工作的布莱恩·基夫,和马克斯、小斯以及杜兰特都曾经共事过,也被篮网看中,不过因为没有得到雷霆总经理普雷斯蒂的同意,双方未进行深入沟通。另外,篮网同城球队尼克斯的球员培养教练罗耶尔·埃维,也是篮网教练组的候选人之一……

至于今年7月刚刚在以色列联赛荣膺总决赛MVP的小斯,作为六次入选NBA全明星的老将,他和纳什、安东尼、诺维茨基、韦德等多位超级球星合作过,尤其是和纳什的内外组合已臻化境。篮网也有意让杜兰特、小乔丹或阿伦和欧文搭档,重现挡拆战术的威力,这需要纳什和小斯的言传身教。

平衡单打战术,欧文KD需权衡

NBA已经决定在今年圣诞节前开启2020-21赛季,留给各队调整签人的时间不多了,但篮网的教练组名单恐怕还会发生变化。由于马克斯、纳什都善与人交际,并不需要过于担心篮网教练组的化学反应。

纳什来了,小斯来了,丹特尼来了,篮网难道还不复制昔日太阳“七秒甚至更少”的跑轰战术吗?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丹特尼参与到球队战术制定中,“多投三分”会比“七秒跑轰”更早提上议程。早在意大利米兰奥林匹亚队当教练时,丹特尼就为球队安排了更多远投战术,并借此夺得冠军。2004年成为太阳主帅起,丹特尼治下的这支球队每个赛季三分出手数都在2026次以上,而他们在2003-04赛季的三分出手数不过1202次。不仅仅是出手数,太阳的三分命中率也从34.5%提升到39.3%。离开太阳的丹特尼,无论执教尼克斯、湖人还是火箭,球队比赛节奏可能有快有慢,但在外线从不吝出手。“篮网可不仅仅是找个年纪大的教练压阵,常年做主帅的人愿意委身助教这个位置,必然也有他的追求。”纽约媒体评价道。

“人们总是讨论我效力过的那支太阳队,以及那种革命性战术如何影响NBA比赛。”当地时间10月27日,纳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说实话,丹特尼这方面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没有阻碍其发展,而是允许它继续发展下去。我觉得,好多教练都认为事物的各方面需要好好规划设计;他们就好像待在一间屋子里,把桌子上太多东西都丢掉了,导致失去了自身特点和个性,也影响了整体联动性和灵活性。”

在篮网管理层看来,前主帅肯尼·阿特金森之所以下课,就是因为阻碍了球队发展。当阵容里多了全明星欧文,阿特金森并没有调整此前制定的“平均主义”战术,导致将帅失和——现在的NBA是属于球星的联盟,管理层不相信连一个欧文都搞不定的阿特金森,可以搞定欧文和杜兰特二人组。纳什很清楚,这支球队的天赋并不亚于自己此前效力过的太阳,他要做的是让他们发挥到最佳。丹特尼懂得如何让手下球星毫无保留地说出自己的想法,也很相信自己的球员,让他们在场上自己解决问题;以前,丹特尼就是这样对待纳什,才让年届而立的加拿大人达到了职业生涯巅峰。作为助教,丹特尼一定会建议纳什也这样做,至少在新赛季初期这样做。让杜兰特和欧文打得开心,才有机会将这支篮网带到应有的高度。

防守借助马刺体系,乌多卡主抓

所以,15年前那支太阳的战术体系,未必适合今时今日的篮网。反倒是2016年那支美国队的某些打法,倒是有值得借鉴的地方——欧文和杜兰特以及小乔丹正是在四年前助美国队卫冕成功,他们也在巴西建立起了深厚友谊。换个角度看,上赛季火箭在换走中锋卡佩拉前采用的打法,或许能让拥有多名擅长持球单打球员的篮网有所感悟。

只要杜兰特和欧文能够保持健康,篮网就无需为进攻太多担心。反倒是防守,需要新教练组在上面多花些心思。“防守是我接受这份工作后考虑的首要事情。”纳什说。

上赛季,篮网的防守效率排名联盟第11位,只能算是中等水平;此前五个赛事夺得NBA总冠军的球队,只有2017-18赛季的勇士防守排名在前5开外(第11位),但杜兰特库里汤普森海啸三兄弟的进攻火力,显然非篮网能及。新赛季,杜兰特重伤初愈,欧文攻强守弱,如果他们俩保持健康,势必占据很多出场时间,篮网又没有德雷蒙德·格林那样的顶级防守悍将,构筑防线无疑是个难题。

助理教练乌多卡的加盟,无疑给纳什吃了颗定心丸。曾在马刺效力多年,退役后又给波波维奇做了7年副手的他,调教防守是他的特长。“他是个令人尊敬的人,知识丰富,工作努力,我对他实在没有再多要求了。”波波维奇给予乌多卡极高的评价。马刺全明星内线阿尔德里奇也表示:“打过NBA的乌多卡很了解比赛,就像波波维奇的左膀右臂,我想他肯定会成为一名伟大的教练。”

上赛季在76人给布雷特·布朗做首席助教时,主管防守的乌多卡帮助球队在防守效率榜上,从前一季的中游水平提升到第6位。所以,此前公牛和尼克斯想聘乌多卡做主帅,鹈鹕也有意招乌多卡做助教,都是希望他能帮助球队提升防守。篮网将乌多卡抢到手里,但他们能将马刺系防守体系一并移植过来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