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粤7次争霸苏宁2次笑到最后 吉翔7s破门史上最快

高雯11-13 10: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在2012、2016两个赛季争冠战吞下苦果之后,今年江苏苏宁终于将广州恒大拉下马,首次获得顶级联赛冠军。这也是苏宁和恒大7次冠军之争中,第二次笑到最后。

2012赛季,德拉甘率领舜天取得了5胜3平的强势开局,他的防守反击战术成为了中超赛场上的一道靓丽风景,舜天也长期排名积分榜第二,给领头羊恒大施加了巨大的压力。第26轮,舜天主场绝杀阿尔滨,恒大客场爆冷不敌中能,舜天借此力压恒大登顶,也是队史首次领跑中超积分榜。

第28轮,舜天主场迎来和恒大的天王山之战,吉翔开场7秒单刀破门,和65769人的现场观赛人数,均刷新了中超纪录。遗憾的是,舜天这场比赛1比1战平恒大,最后四轮3平1负,首次挑战恒大以失败告终,但亚军已经是球队在顶级联赛中的最高排名。该赛季,德拉甘获得中超最佳教练荣誉,外援达纳拉赫同时获得金靴和最佳球员。

2016赛季,苏宁集团接管了俱乐部,并且大手笔引进了顾超、拉米雷斯、特谢拉、谢鹏飞等内外援,成为了当年冬季转会市场的焦点。赛季开局阶段,苏宁9轮不败,一度领跑积分榜。不过保守的佩特莱斯库未能保住优势,赛季中期下课后,苏宁签下了韩国少壮派教头崔龙洙。此后苏宁尽管长期占据积分榜第二,但始终未能将恒大拉下马,再一次以亚军结束。

本赛季因为新冠疫情,赛制也比较特殊。第一阶段,苏宁和恒大同组,虽然苏宁位列恒大之后排名小组第二,但两队直接交锋各赢一场。第二阶段,苏宁和恒大又一次在决赛中相遇,首回合两队0比0互交白卷,次回合苏宁击败恒大,成为本赛季冠军得主。

在三次联赛冠军争夺战中,苏宁终于击败了恒大,笑到了最后。而这也是苏宁在7次和恒大冠军之争中,第二次笑到最后,上一次是2013年超级杯,苏宁2比1击败了恒大,获得了1994年职业化以来,江苏足球顶级赛事中的首个冠军奖杯。不过在2016和2017连续两年超级杯,苏宁都败在了恒大脚下。

而2016年足协杯决赛,苏宁和恒大主客场都战平,但因为客场进球少无缘夺冠。之后的庆功会上,当时还是负责恒大足球事务的刘永灼霸气表示:“国内的冠军,恒大想要的,不给你,你就不能抢!”这一番言论让很多江苏球迷不爽,如今苏宁力压恒大登顶中超,打破了对手卫冕和队史第9冠之梦,终于出了一口恶气。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