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尔绝境亮剑搏出生机 将与绿城进行升降级附加赛

马万勇11-13 10: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马万勇大连报道

11月11日,2020赛季中超联赛保级生死战的最后关头,玩命狂攻的武汉卓尔终于迎来了被命运青睐的那一刻——尽管李行、巴普蒂斯唐的连续射门都被石家庄永昌强悍的后卫苏祖奋力封堵,但埃弗拉随即的倒地铲射终于在皮球送入石家庄永昌大门。

纵观武汉卓尔三轮六场保级战,曾经面对河南建业无能无力,曾经面对青岛黄海错失良机,但好在最后一刻,武汉卓尔终于绝地“亮剑”,从大连“突围”。

又是梦幻开局

与石家庄永昌的这场较量,对于双方来说都是悬崖边上的决斗。没法退了,也不可能保守,最后90分钟,唯有击倒对手,才能赢得生路。

首发阵容中,董学升回归了,无论他能否进球,他就是本场比赛武汉卓尔顶在最前面的那个高点,这也显示出了武汉卓尔在也许是本赛季中超的最后90分钟里,终于放下了所谓“黑马”乃至“应该是争冠组球队”的包袱,决心一战到底。

于是,开场仅仅6分钟,巴普蒂斯唐有力的头球就险些破门——门框在最后时刻挽救了石家庄永昌一把。第12分钟刘云远射尝试,被永昌门将化解。第14分钟,明天边路传中,永昌门将终于出现失误,埃弗拉抢射空门,武汉卓尔如愿拔得头筹。

又是一次“梦幻开局”吗?但回忆中,这样的开局并不美好。上一轮与青岛黄海对决,首回合武汉卓尔一度2比0领先,下半时对方更是被罚下一人,但武汉卓尔却因为战术上的保守,痛失将对手一举歼灭的良机,反倒被对手是少打一人的情况下返回一城。

与青岛黄海的第二回合较量,刘云的破门同样是在上半时开场后不久,但随着宋志伟被红牌罚下,青岛黄海连扳2球,最终通过点球大战成功胜出,将武汉卓尔一举逼到的悬崖边。

保守再次付出代价

石家庄永昌主教练古特比曾在两队第一回合战成0比0后说道,这是一个完全可以接受的比分,因为在两回合比赛中,首回合领先的一方很可能被眼前虚假的优势影响了判断,造成在第二回合中患得患失。

事实上,古特比的话充满着经验,而武汉卓尔在第14分钟1比0领先后果然就出现了患得患失的心态。于是,前14分钟充满激情的攻势看不到了,中场球员对于局面的控制也看不到了,独自一人游弋的前场董学升依旧无法完成其支点的作用,武汉卓尔的攻势始终推不上去,这也造成了一旦石家庄永昌发起进攻,武汉卓尔就只能龟缩的本方禁区附近。在上半时后半段,皮球一次次从武汉卓尔门前划过……而古特比在下半时一上来就果断变阵,用外援前锋奥斯卡换下外援后腰罗穆洛,与马修斯、穆里奇组成“三叉戟”,而这就是发起总攻的信号。

正所谓久守必失,下半时开场仅仅9分钟,石家庄永昌凶悍的逼抢就成功断球,就地反击的结果是马修斯轻松在门前推射破门。

又被扳平了!武汉卓尔这是怎么啦?越是生死战,越不会踢领先球吗?

拼死一搏现生路

当平局再次浮现在武汉卓尔面前时,是继续耗着,熬到加时?熬到点球?又或者奋起一搏,在90分钟内结束战斗呢?

这一次,武汉卓尔终于没有令球迷失望。失球后不久,胡靖航出场换下发挥平平的董学升,请记住这个名字,这名湖北球员在最后时刻的努力将绽放光彩。不久后,教练组再次出招,李行、周通同时被换上,而他俩也同样将出现在决定胜负的一刻。

事实上,这样的换人就是在“赌博”,但经历过与青岛黄海较量时痛失好局的武汉卓尔似乎明白了——生死边缘,武功、招式都没有勇气与决心重要。而此时的石家庄永昌则相对踢得更自如,确保后场多人防守,前场则交给外援“三叉戟”。的确,永昌“三叉戟”的每一次快攻都令卓尔双中卫卡里索、廖均健紧张不已。边后卫明天和刘毅都肩负着前场接应与插上助攻的职责,而留下中后卫和前锋比速度,肯定处于下风。

终于,在面临着随时被对方偷袭成功的巨大风险,武汉卓尔孤注一掷的围攻终于比永昌的防守反击更早迎来进球——胡靖航在边路得球后一次鬼斧神工的穿裆传球;周通得球后进入禁区横传门前,埃弗拉前点一漏,李行第一脚射门被封堵;巴普蒂斯唐随随即射出第二脚,再次被封堵;皮球来到后门柱,而此时候在那里的有埃弗拉和周通,两人均面对空门,埃弗拉一记铲射,完成绝杀。可以看到,在这次进攻中,武汉卓尔在石家庄永昌的防守区域中投入了多达5名球员,这毫无疑问就是一次不考虑身后留给对手多大空挡的搏命。

或者,武汉卓尔在1比1平局时也能稳一稳,首先保证不犯错,然后在等待对手犯错,又或者让加时赛甚至点球大战决定命运,但最终的结果证明了,命运更多时候会青睐那些更积极和更有勇气的人。

当然,趟过这场中超生死战的武汉卓尔并没有完全“上岸”,他们还需要面对中甲第二名浙江绿城的挑战。只希望武汉卓尔能好好总结与青岛黄海、石家庄永昌这两轮对决,用积极、勇敢的心态去面对接下来的战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