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路在何方?年轻人尚显稚嫩 本赛季要靠他们

孔德昕11-12 15: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周琦完整出战的8场比赛,新疆7胜1负,场均净胜对手11.8分。周琦受伤的3场,新疆惨遭三连败,合计输给对手73分。现实就是如此直白,如他们的主教练阿的江所说,指望眼下的新疆队在没有周琦的情况下赢球,不现实。

“联赛初这段,大家的气势和队伍的磨合是一场比一场好,但随着周琦的受伤(一切都变了)。”周琦复出帮助新疆战胜江苏后,阿的江说道,“我们队伍参加今年的联赛确实是有几套阵容的,有些年轻球员也需要锻炼。前两场球他们赶上了这个机遇,有了自己去承担和体验比赛的过程,但我们也看到了,球队攻守两端非常混乱。让这些年轻队员、甚至是第一年参加联赛的队员去赢球,这不现实。”

流失了范子铭、西热力江、可兰白克、俞长栋这些上赛季的主要轮换后,新疆男篮不得不加速血液更新,唐才育和齐麟上赛季复赛阶段已经崭露头角,但鲁吐布拉、热甫卡提江、朱传宇、艾孜麦提几位内线球员还没有达到CBA强队轮换的级别。在周琦倒下的时候,新疆年轻球员的稚嫩和脆弱彻底暴露。

“我们本身调这些年轻队员上来就是让他们经历、积累、锻炼,如果靠他们去赢球,我做不到,他们也做不到,我没有赢球的基本阵容。”阿的江说,“如果这些年轻队员不经历,怎么知道自己的差距呢?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比赛、明知道赢不了的比赛,让他们去经历,这本身对他们个人来说也是收获。但你让阿的江带着这么一批年轻人去赢球,不现实。我指望这些年轻人能赢球,也不现实。”

两场惨败和阿的江这番话把冰冷的现实推到了新疆队面前——要想本赛季继续保持竞争力,不能指望年轻人飞速进步。那么新疆男篮的方向在哪里呢?阿指导其实已经指明了,“随着伤员归来,我们构建的基本阵容完整,就依然还是非常强大的新疆广汇队。”

首先新疆需要伤员归来,除了已经复出的周琦,还有因为十字韧带撕裂休息近一年的阿不都沙拉木。周琦虽然提前归来,但新疆仍要小心保护他的健康,阿的江表示,“我们要跟医生充分沟通,确保他处于能够比赛的状态,当然在上场时间方面我们也是阶段性地去把握。”关于阿不都,此前有消息称他有望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复出。让这位前锋尽快适应比赛节奏,进入锋线轮换,对新疆而言意义重大。

其次,新疆的完整阵容当然还包括外援。大外援方面新疆已经签下立陶宛中锋莫泰尤纳斯,后者目前仍在隔离期,将在第二阶段登场。莫泰早已在CBA证明过自己的实力,他和周琦有望组成联赛最具威力的双塔组合。至于小外援,新疆已经在考察一些人员,目标也是争取赶在第二阶段就位。

显然,赛季初的年轻化并不会是新疆本赛季的主旋律。等到阿不都复出,外援就位,新疆队仍是一支不乏经验的劲旅,争夺冠军才是他们的终极目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