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后21分,杜锋被驱逐?广东豪取9连胜 送浙江首败!

孔德昕11-11 23: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面对着赛季揭幕战送给自己25分惨败的浙江男篮,广东宏远的球迷至少在本场比赛的两个瞬间感到绝望。

第一个瞬间在第二节比赛上半段。广东自己在进攻端接连失误,浙江那边吴前一左一右连中两记三分,而且其中一个还打成了3+1,随着刘泽一反击扣篮命中,场上比分定格在44比23,广东整整落后了21分。

第二个瞬间在第三节后半段。在马尚命中一记中投后,场边的广东主帅杜锋抱怨起判罚,结果两个当值裁判在1秒钟内分别吹给他一次技术犯规,杜指导就这样被罚下了。杜锋相当不解,也格外愤怒,而广东队的球员则集体呆住,他们知道要在没有主帅的情况下和对手拼剩下的一节半了。

但在这两个瞬间,广东队没有绝望,这才有了最终的结果,他们完成惊天逆转,以133比125击败浙江,终结对手10连胜的同时,自己收获了9连胜。

在第一个瞬间,很多人可能回想起了赛季初的那场比赛,广东同样失误连连,浙江则靠着凶悍的防守和反击掀起青春风暴,一口气就把比赛带走了。而今天不同的有两点,一个是他们有了状态更好、出场时间更久的双外援,另一个是全队心理包袱小多了。

此番面对浙江,双方都有外援,广东双外四节四人次,再也不用像揭幕战那样外援一人只能打一节,状态还没热就要下场。于是我们看到,威姆斯第二节先砍6分2助攻,马尚续上12分,广东的火力持续得到保障。而杜锋指导今日开局就下定多人轮换决心,首节便派12人登场,一度玩起五上五下。这样做当然有风险(首节9次失误),但好处就是全队防守强度更高(不用担心犯规和体能),而且心态更放松——他们更像那支低姿态去拼的队伍。

所以在落后21分后,广东阵脚不乱,双外援带着球队减少失误,增加进攻成功率。防守端由于吴前身背3犯早早下场,浙江火力下滑,广东的压力也小了很多。于是这21分的危机很快就渡过了。

而第二个瞬间似乎更加致命。过去两个赛季,广东夺冠的最大功臣当属杜锋,他在场边的咆哮和鼓励已经成了球队的标志,没有了他的指挥,人们自然担心广东队会就此失去方向。但事实证明,卫冕冠军已经变得更加成熟,他们做到了团结一致,拼到最后。

“很困难吧,主教练不在的情况下我们球队战斗到最后一刻,这就是我们球队的一个精神吧。我们还是要做好困难的准备,面对后面的比赛。”赵睿赛后说道。

从比赛场面来看,杜锋被罚下后,广东一度有些停滞,他们也曾再次被浙江拉开到8分。但进入生死时刻,两队超级球星的差距体现了出来。马尚·布鲁克斯用几次完全拉开的单打创造了机会,或自己飚进三分,或助攻空位队友,而浙江则缺乏这样的超级杀手。

吴前证明了自己是本土最顶级的外线,而马尚则证明了他是最顶级的小外援。如果论最后时刻持球解决问题能力,本场的排名或许是马尚-威姆斯-兰兹博格-吴前。这也是广东和赛季初溃败给浙江的一大区别,他们现在外援四节四人次,两个外援可以持续带队,他们也得以找回了生死时刻终结比赛的状态。

翻开技术统计,马尚出战23分半就轰出34分5篮板4助攻,威姆斯24分钟拿到22分4篮板6助攻,二人联手造成浙江14次犯规,杀伤力远超对面兰兹博格+保罗的浙江外援组合。

从输给浙江开启新赛季,到如今击败对手拿到9连胜,广东男篮在赛季前10场里画了一个圈。很明显,他们现在的状态好多了。

临时代替杜锋执教的广东助教王怀玉赛后说道:“休赛期非常短,刚来的时候也没有进行正常的热身赛,所以我们那时状态比较差。通过这9场球,今天是第10场,我们的状态在好转,但我们还有很多做得不够的地方。”

当他们在这样极度困难的情况下还击破了浙江的不败金身时,我们真正看到了卫冕冠军的底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