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领先15分到惨败21分!第一阶段全败朝福建招手

孔德昕11-11 19: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放眼整个CBA联赛,最多领先15分、最后却能输21分的队并不多,能把这种比赛打成常态的队或许只有一个,那便是福建豹发力。在第二节一度领先15分,第四节开打时也只落后2分的情况下,福建最终以94比115不敌深圳,惨遭开季十连败。

说起本赛季的福建队,大家只能一声叹息。坐拥昔日MVP王哲林和神射手陈林坚的他们一落千丈,开季11轮难求一胜。有了此前末节只拿4分被首钢逆转的表现后,无论福建再打出怎样“奇葩”的比赛,大家也不会惊讶了。今日一战,当他们迎回王哲林、黄毅超和胡珑贸三位主力,一度在上半场和深圳打得有来有回时,不少球迷就预言道,“福建上半场有多猛,下半场就有多菜”。结果还真的如此。

第三节福建还抵抗了片刻,由于他们是全华班,所以深圳外援4节2人次,他们选择在1、3节使用全华班和福建对抗。而到了末节深圳外援布克上阵,局面马上变成了一边倒。在胡珑贸跳投2+1打中后,福建陷入了漫长的得分荒,深圳那边贺希宁、布克连中三分,一口气轰出了18比3的小高潮,眨眼间分差来到了14分。此时那支熟悉的福建队又回来了,两大主将很快失去战意,眼睁睁看着分差继续被拉开,球队无力地接受了十连败。

翻开技术统计,陈林坚全场砍下31分7助攻,但他上半场就8投7中拿到25分4助攻,下半场则是7投1中只拿6分3助攻。王哲林复出后状态一般,18投7中得到17分9篮板,对面的沈梓捷则狂摘20个篮板(8个前场板)。整个第四节,在福建需要拿出决心和对方决胜的时刻,王哲林和陈林坚合计5投0中,0分,而且两人加在一块没有哪怕一次罚球或篮板球,令人觉得不可思议。

很明显我们出现了很多问题,球员在比赛中心态出现了问题,可能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他们不相信自己能取胜。”福建主帅伍西尼奇直击要害,“上半场大多数时间我们表现不错,直到最后两分钟布克疯狂得分才让比分迫近。第三节也是,大家打得非常不错。但第四节大家对胜利丧失了信心,他们不相信自己能赢。我们需要纠正大家思维上的问题,希望他们能在求胜欲上做得更好,坚信自己可以取胜。接下来我们要继续调整,希望能在后面有所进步。

心态一直是本赛季的福建最受人诟病的一点,他们的确经历了一个失意的休赛期,球队流失了一些主力轮换,而且核心小外援劳森也由于场外因素告别了CBA赛场。但他们并非一支毫无竞争力的球队,不至于以10连败的方式踏上新赛季的征程,很明显队内球员丧失了信心,没有拿出100%的斗志和拼劲。

在篮球场上,最能反映球员努力程度的一项数据是篮板,而今日深圳比福建多抢了一倍的篮板球(56比28)。根据统计,除了第一轮比赛赢下篮板,福建过去9场篮板球都输了,而且是场均输13.7个。

“篮板球方面我们也做得不好,这是左右比赛的一个关键因素。”伍西尼奇赛后略显无奈地说着。

在外援到位之前,我们还能看到福建展现出不同的面貌吗?恐怕没人能给出答案了。但我们几乎可以说,这支球队将以全败结束本赛季第一阶段的征程,因为他们下个对手是目前为止的联赛第一,浙江男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