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流氓之后,不要让“电竞流氓”成为行业短板

锦丰11-11 18:10 体坛+原创

一直以来,我们把那些在足球场上扰乱公共秩序的人称为“足球流氓”。

而电竞作为依托于网络而生的竞技体育项目,近期发生了一系列不友好的粉丝事件,不禁让人感叹,原来在足球流氓之外还有着这样一批“电竞流氓”存在。

11月5日,韩国T1俱乐部的大楼前被人摆放了祭祀用的花圈,极端粉丝用这种方式肆意地表达着自己对于俱乐部的不满。

11月8日上午,T1极端粉丝的行为再度激化,在持续数日摆放花圈的基础上,闹事者更是直接驾驶搭载LED大屏的车辆在俱乐部门前绕行示威,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类似事件也并非只发生在韩国,在LGD无缘S10八强之后,俱乐部就收到了由粉丝寄来的花圈,丧失理智的寄件人甚至将这份恶意的目标直指向了战队的某位选手。

电竞曾经在很长是一段时间被视作洪水猛兽,在行业发展终于呈现上升势头的当下,这些不理智事件引发热议,无疑让电竞在社会公众面前的形象大打折扣,对于整个电竞环境而言,拥有了强悍“体魄”的同时,精气神也需要更进一步的磨练。

电竞流氓多因俱乐部成绩发难

一次足球流氓事件通常是围绕比赛双方的球迷发生,这样的例子实在太多。

1985年的海瑟尔惨案发生在利物浦和尤文图斯之间的欧洲冠军杯决赛上,足球流氓们的互殴造成看台倒塌,39名尤文图斯球迷死亡,300余人受伤。赛后利物浦被开具了一张禁止参加欧洲赛事七年的罚单,所有英国球队也一并受罚五年,这是足球历史上著名的足球流氓恶性事件。

更近一些的时间点,2012年欧洲杯发生在俄罗斯和波兰之间的球迷冲突,以及2016年法国欧洲杯的斗殴事件等等,事件的主人公们无一不是足球流氓,而他们的胡作非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同时,最终伤害的还有自己所支持球队和赛事的形象。

而随着传统体育行业发展的日趋成熟,球迷的素质也得到了相应的提高,更多的球迷知道在赛场宣泄情绪的同时不将激情或愤怒带到场外,近年来主流足球赛事流氓事件的发生频率和危害程度都有所下降。

而电竞这边则是另外一番状况,作为竞技体育一员,发展二十年,电竞的追随者经历了一段从小众到大众的基数巨变,这是行业转好的证明,而一直隐藏在暗面的电竞粉丝不理智事件也伴随电竞的爆炸流量走向公众视野。

“SKT T1 (2012-2019),曾经的电竞战队已经“死”了,现在只剩下一个冒牌的娱乐公司T1而已”,这是闹事者在送给T1战队的花圈上所写的过激言论。

和传统体育中比赛现场剑拔弩张的敌对粉丝关系不同,电竞粉丝之间的碰撞主要还是发生在线上,而电竞流氓们“作案”的动机则主要都来自于对俱乐部成绩的不满。

作为英雄联盟历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俱乐部,T1是LCK粉丝量最为庞大的存在,而春季赛夺冠后T1接连在季中杯与夏季赛颗粒无收,同时也错失了世界赛资格,高开低走的赛季令基数巨大的队伍粉丝难以接受。

LPL方面,LGD时隔五年再战世界赛,却在外界一致看好的情况下在入围赛陷入苦战,小组赛状态也难有起色,最终成为LPL第一支告别S10的队伍。从希望到绝望来得如此之快,惹得一批不理智粉怒火中烧。

电子竞技菜是原罪,这是长期以来被认可过多次的电竞“圣经”,成绩不理想,俱乐部管理自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但即便如此,不好看的成绩和表现也不能成为粉丝肆意闹事、影响俱乐部日常工作的理由,有恶意的粉丝便是抓住这等机会借题发挥,成为当前线下不理智粉丝事件的特征。

俱乐部和粉丝都理应做得更好

在观众眼中,电竞选手和俱乐部的天职便是打出漂亮的表现、取得更好的成绩,这也是战队吸粉的最佳途径。

而对于俱乐部而言,成绩虽然也是最终目标,但并不是唯一目标,俱乐部的运营、商业发展、影响力建设等多方面都是需要考虑的,这就很容易造成粉丝与俱乐部理解上的偏差,从而诱发不理智的事件。

T1粉丝恶劣事件的导火索之一,是粉丝质疑T1俱乐部在八月安排给选手的三场商业活动。在世界赛前,赛程紧密的八月进行频繁赛训外活动,再结合没能进入世界赛的结果论,最终令一票不理智的T1粉丝失去耐心。

在战队追随者眼中,所支持的俱乐部就应该是纯粹的,所以无论这些商业活动是否真正影响了选手的训练,最终都将会变成T1一整个失败赛季的话柄。

但俱乐部本身也有着维系生存的KPI,争冠是个长期的活儿,支撑团队的必要商业活动、运营推广还是不可或缺的。

而且换个角度来看,即使是加大了俱乐部在商业活动上的投入,T1俱乐部的赛训表现和未来计划也并不应该令人感到悲观。

作为英雄联盟历史上的最佳战队,虽然历经了多次选手阵容更替,但T1俱乐部运营经验中并不缺乏成功的基因。

LCK整体实力不佳的一段时间里,T1仍旧是闯入世界赛四强的赛区希望。在经历了令人失望的S10赛季之后,T1老板也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对于未来的承诺,作为T1俱乐部的理智粉应该学会等待。

这无疑是俱乐部与选手之间的一场误会,从这次爆发的T1事件中,面对电竞流氓的恶意行为,能够清晰的认知到作为受害者的俱乐部其实还可以做到更多。

首先,俱乐部在与粉丝打交道的问题上可以做到更加直接、透明。

电竞流氓的构成主要还是粘度不高、年龄偏小的战队支持者,他们面对短期的逆风不能很好地控制自身情绪,自动选择性遗忘了俱乐部的成绩与付出。

电竞作为时下的香饽饽,新生人口大量涌入,粉丝数量膨胀势必带来质量上的良莠不齐,这便对俱乐部的粉丝运营提出了更高要求。

俱乐部不能只吸粉不养粉,如何高效、正确的将俱乐部精神传递给更多粉丝,并培养粉丝群体养成健康的观赛、追“星”习惯,是值得所有俱乐部思考的问题。

另一方面,俱乐部还应该做好充分的应急和追责预案。

10月12日,LGD俱乐部官方发布公告,对于电竞流氓们的恶意行为强烈谴责,并已经报案,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足球流氓之后,不要让“电竞流氓”成为行业短板

公告一出,围绕LGD俱乐部的线上声讨虽然并未停息,但实质性伤害俱乐部的线下行为明显受到制约,俱乐部的大门得以重回宁静。

这是LGD俱乐部亲身经历过后做出的一次示范,俱乐部成绩不佳,于理应该给粉丝们一个交代,而于情也应该拥有一个安逸备战新赛季的外部和舆论环境。

而对于粉丝群体来说,所谓足球流氓自然只是极小部分的人,但根据木桶原理,木桶能装多少水最终取决于最短板,电竞最终能走多远同理。

二十年的时间,电竞从被千万家庭妖魔化,到今日的行业发展黄金时期离不开全体电竞人的努力,也离不开所有电竞爱好者的支持,电竞正处在从孤身前行迈入主流视野的关键时期,外界都拿着放大镜审视着电竞的未来。

当下,喜爱电竞的年轻群体做出的反社会、低素质行为都可能给整个电竞吸引来怀疑的目光,当电竞是引导青少年作乱还是向善的大讨论再起,电竞流氓就将成为整个电竞行业的“短板”。

绿茵场上,对待足球流氓问题的处理方法一般是嫌疑人与所支持俱乐部一并受罚,这样的手段无疑是给所有不能控制自身情绪的电竞爱好者敲响警钟。

所以,作为希望电竞和自己所爱的俱乐部更好的粉丝们应该更加正视自己的价值,保持一颗理智、健康的心态去面对比赛的得与失,还电竞赛场一份和谐与安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