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菜鸟皮尔洛?菜鸡皮尔洛!

梁熙明11-10 15:3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1比1,只剩2秒惨遭绝平,煮熟的鸭子飞了,皮尔洛的尤文图斯如五雷轰顶。不过对皮尔洛幸运的是,同一轮各强队纷纷打平,尤文总体上形势并没有恶化。

至此,皮尔洛已实际执教10场,含7场意甲与3场欧冠(当然其中有一场对那不勒斯,对手没出现,是否重赛要看法院),在国家队比赛日到来、球队暂歇之际,对他是个很好的总结机会。

至于尤文,可以下结论地说,如果一开始尤文幻想“大师懂球”,会给球队带来立竿见影脱胎换骨的变化,那么,在这10场比赛之后,这种小清新幻想,应该,已经,完全破灭了。皮尔洛就是一个刚刚开始摸索的菜鸟教练,或者更干脆点,名为菜鸟,实为菜鸡,他不会比他曾经长期一同战斗的老战友,西多夫、因扎吉、布罗基、加图索,更优越到哪里去的。

拉齐奥是当今意甲极具代表性的强队,打拉齐奥,对皮尔洛是个非常好的考试,而最终比分,实际印证了皮尔洛目前的带队成果——尤文赢的4场,对基辅较为胶着,而对桑普多利亚、斯佩齐亚、费伦茨城,都是对手太弱,肯定能拿下的比赛,一旦遭遇强队,或者对手拼得较为凶狠,皮尔洛就没办法了。

在尤文九连冠期间,前八冠,拉齐奥几乎一直是尤文最喜欢的对手——对尤文抵挡一阵,挡不住就缴枪了事,反而对尤文最主要的争冠对手罗马,却火星四溅,因为德比关系,拉齐奥对罗马分外眼红,帮尤文阻击过不少次罗马。

从2017-18赛季击败尤文获得超级杯开始,小因扎吉逐渐让拉齐奥在尤文面前有了底气,畏惧感渐去,信心大涨。去年萨里带尤文期间,拉齐奥战斗力陡增,一年两杀尤文,若不是突然因为新冠,打断了赛季,拉齐奥完全可能几个月前就掀翻了尤文,第一个终止尤文连冠,成为意甲新主。

尤文九连冠期间,多次遭遇“终场绝平”。2013-14赛季,孔蒂做客维罗纳,特维斯半场两球,看似胜券在握,安全得很。然而维罗纳在托尼领衔下,下半场大举反扑,频频高空轰炸,尤文明显抵挡不住,补时第4分钟,终遭绝平。

2015-16赛季,阿莱格里的球队对升班马弗罗西诺内,大优局面但只把握了一球,进入补时,阿莱格里场下大喊控传耗时间,迪巴拉等人却轻率地持球进攻打门,弗罗西诺内获得球权后,拿到最后一个角球,偏偏此刻尤文漏人,惨遭绝平。

2018-19赛季,阿莱格里出战帕尔马,两度领先两球,但顽强的帕尔马还是没被杀死,终场前阿莱格里大吼大脚抡,安全第一!球员置若罔闻,结果走漏热尔维尼奥,惨遭绝平。

这些战例,或对手凶猛,或球员松懈,或兼而有之。但对拉齐奥的绝平却不一样。

平心而论,对拉齐奥,尤文图斯发挥是不错的。拉齐奥一直在拼,限制尤文,不让尤文“踢球”,即尽量破坏、阻碍皮尔洛想打的方式。这种情况下,尤文中场供应不出球,有威胁的反击基本只能依靠C罗,以及莫拉塔的个人带突。不过在局面胶着的情形下,尤文不但比分领先,场面一直保持着微弱优势,局面也一直没有失控,消除了拉齐奥大部分的威胁。打个比方,如果拉齐奥对尤文像是在下一盘围棋,尤文一直维持着“半目先手”。而因为拉齐奥的强悍,导致尤文大部分时间不得不打醒12万分精神,也不可能松懈。

问题出在C罗下场后。

C罗受伤,莫拉塔体力耗尽,皮尔洛被迫换人,迪巴拉、贝尔纳代斯基换下C罗、莫拉塔,而恰恰是这两个换人,在最后几分钟导致了翻盘。

迪巴拉与贝尔纳代斯基,一个因为续约陷入僵局,另一个因为失去主力靠边,都属于心思不在的球员,上了场也不会百分百投入,加上已经沦为替补,状态感觉都一落千丈,如果是欧冠对费伦茨城那样的弱旅,换人时已经至少领先两个,稳操胜券,那么换这两人让主力休息一下,是不妨的,但拉齐奥是个每球都从牙缝里挤出吃奶力气死拼的对手,一下两个人能力态度上有差异,形势就不一样了。

尤文丢的球,恰恰是迪巴拉这一侧,反击时非常随意地趟带出界,此时只剩十几秒了,拉齐奥拿到边线球抓紧时间最后一攻,奇迹出现!

对于两名心理上已经出问题,上了场也不会非常投入的球员,皮尔洛当然没有责任,但作为主帅,他是知道这两人是有问题的球员,不宜太过信任。

即使绝大部分时间咬住,只剩最后几秒,“反正没多少时间了”,这种轻率的态度,无疑从皮尔洛、再到迪巴拉传染到每一个球员,一刹那的松懈,导致了长堤的崩溃!

梁熙明:皮尔洛睁眼看看,大师是细枝末节抠出来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