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感交集的重逢之夜 辽篮用全力以赴致敬郭士强

孔德昕11-10 09: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117比82,辽宁男篮轻松击败了时代中国广州,又一次回到了赢球轨道。比赛胜负本身悬念不大,但这场球却有着格外的意义,下面这个镜头足以说明一切。

比赛开场前,转播镜头扫过场边,焦点先是停留在广州主帅郭士强的背影,然后聚焦在辽宁队那边,所有人都在鼓掌,杨鸣看向昔日恩师,露出了笑容。这次精彩的运镜包含了太多情感和故事,一如这场比赛,辽宁男篮通过场上全力以赴的拼搏向曾经的主帅致敬。

“确实(不太一样),可能是因为郭导从小就带我们吧,我们这批球员很多人跟他十多年了,像我跟他十几年了,在一队这块从来没换过教练。”赵继伟赛后说道,“今天我们打广州也是把自己最好的一面拿出来,证明我们是郭导培养的球员,我们也要拿出最好的状态打广州队。可以说今天我们格外努力,让他看看,这帮徒弟没有给他丢人。”

正如辽宁后卫所说,他们今晚打得格外出色。经历了首节的拘谨,辽篮从第二节开始拉开分差,半场时已经领先19分。易边再战,大比分领先的辽宁并未松懈,而是不断扩大优势。等到末节双方遣上替补时,辽宁队的小将依然投入到最佳状态,丛明晨末节狂飙7记三分,全场三分14中10射下33分,将胜负没有悬念的比赛推向了另一个高潮。

“他(丛明晨)确实感觉很好,今天所有球员都有一个想要打好、给郭导看的心态,不想在场上放松啊、懈怠啊,而是要去全力以赴。所以说他也是通过积极的跑动、抢篮板,慢慢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好的。”赵继伟说。

除了丛明晨,其他的辽宁球员也都拿出了120%的状态,这才有了这样一场大胜,他们还飚中了队史第二高的21记三分球。作为主帅的杨鸣此役自然也百感交集,一方面他和队员们一样,都希望能在郭士强面前展现最好的面貌,另一方面他又清楚,辽篮能有今天离不开郭导的调教。

“(面对他的时候情感)比较复杂,因为郭导是我的教练,算我的师傅。辽宁男篮能有今天,坦白来讲,郭导的功劳是最大的。”杨鸣赛后说道,“今天赛前热身时,我跟蒋导在场边看,广州每个球员的精神面貌都非常的不一样,是过去10场球我遇到的准备活动做得最好的球队,每个人都一丝不苟。可见他们对训练和比赛的态度非常好,广州队这个赛季的变化也比较大,郭导这种对职业的敬业精神,对训练和业务的钻研态度是我学习的榜样。我希望他在广州一切都好,保重身体。”

出场23分钟就砍下13分8助攻的郭艾伦赛后也和老叔打了招呼,在上赛季郭士强辞职时,郭艾伦曾多次站出来力挺老叔,情真意切。今日场上相见,郭少也非常感慨。“平常我们到这个赛区后也会交流,我有时候也去他房间唠唠,比赛场上就不用刻意去聊了。...他们(广州)战术、配合、防守策略有的确实跟我们很类似,我们打这么多年了,虽然他不在我们队了,但我们有些(战术)还是在延续。”

虽然广州在很多方面有着辽宁队的影子,但他们毕竟还是一支年轻的队伍,郭士强比谁都更清楚两队之间的差距,现在的广州让他想到了15年前的辽宁。

“广州队我带了两个半月,时间比较短。确实有点像我刚开始带辽宁队的时候,因为辽宁最长的队员已经跟我15年了,像大韩(韩德君)、(李)晓旭、小贺(贺天举),都跟我15年了。”郭士强说,“看到这支广州队就让我想起当年带辽宁的时候。看到李炎哲就像看到15年前的大韩一样。这支广州队我们还是要重新开始,从最基础的去练和提高。确实广州这些年轻球员要提高的东西还很多,现在要抓好训练。”

第一次和辽宁交手注定心绪难平,你能从话语间听出,郭士强对辽宁依然不舍。但他也已经迈入了全新的篇章,准备开启下一段旅程。

跟辽宁比赛是我作为教练第一次,这种心情很复杂。因为很多队员跟我一起这么多年,经历了很多生死大战,有过痛苦、有过悲伤、有过喜悦,跟他们感情还是非常深的。但是作为对手,各为其主,毕竟我们是职业球员、职业教练,要把职业精神体现在场上。”郭导赛后说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