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第二季锡安兑现天赋?大范战术或助他蜕变

罗珂11-09 14: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

“他们不应该在三年以后才兑现天赋,而是现在就要。”今年7月,斯坦·范甘迪曾这样评价鹈鹕队,“在我看来,他们的重点在于球是否顺畅运转。当锡安上场时,他们的失误其实变多了。最后20场比赛,他们是整个联盟做得最差的。他们还必须专注防守。如果球员希望达到预期目标,就必须表现得更有紧迫感一些。”如今大范甘迪成了鹈鹕新任主教练。他能帮助锡安兑现天赋吗?

新帅带来改变,锡安当主角

有意思的是,此前执教热火、魔术和活塞时,大范甘迪治下都有天赋过人的大个子球星:沙克·奥尼尔、德怀特·霍华德和安德烈·德拉蒙德。当然和前两位状元秀相比,德拉蒙德的成色逊色不少,大范执教活塞的成绩也远不及执教的热火和魔术时的成绩。如今,鹈鹕阵中又恰好有一个状元秀内线——去年进入联盟、今年7月刚刚年满20岁的锡安·威廉姆森,比大范甘迪入主魔术时的霍华德小一岁,比入主活塞时的德拉蒙德小半岁。

虽然身高稍显不足,但锡安的体重、力量、弹跳、爆发力等素质,即便是和拥有历史级天赋的“鲨鱼”、“魔兽”相比也不遑多让。上赛季锡安因伤仅出战24场,帮助鹈鹕取得11胜13负,平均每100回合净胜5.1分;他缺阵时鹈鹕战绩仅为19胜29负,平均每100回合输2.7分。但是,锡安在球队战术体系中的作用,尤其是防守端的作用,和奥尼尔、霍华德相差不止一个档次。如今有了大范甘迪的点拨,锡安会迅速提升自己,甚至比肩前辈巨人,还是和德拉蒙德一样,空有漂亮数据却连季后赛都难得一进?

师从莱利的教练,无一不强调防守,但大范甘迪在调教进攻方面也算是把好手:虽然队内始终有大个子,但他很看重快攻,这和如今的鹈鹕不谋而合;他有许多进攻战术安排是围绕大个子进行的,比如魔术时期经典的一大四小;他相信无私、耐心和决断可以带来更多好的出手选择……至于进攻时控制失误、不拼前场篮板球等要求,则与其防守策略有机结合。他的球队有6个赛季在失误率排行榜上位列联盟前十,有8个赛季在联盟平均水准之上。

韦德和奥尼尔,特科格鲁(尼尔森)和霍华德、雷吉·杰克逊和德拉蒙德……挡拆是大范甘迪所执教球队进攻体系的起手式。哪怕活塞一对组合天赋和技术都远不及前辈。在活塞,大范甘迪最喜欢用的战术,是让德拉蒙德去低位给雷吉做掩护,后者突破完成终结或高吊球回给德拉蒙德直接攻筐。而鹈鹕阵中无论霍勒迪还是鲍尔,传球能力都高于雷吉,英格拉姆的攻筐威力也高于雷吉,锡安空中作业能力更是远强过德拉蒙德,这种战术会打得更加高效。

大范战术契合锡安,他或迎来爆发

挡拆战术如果不奏效,大范甘迪会要求队内大个子拉到三秒区外,在高位接球发动进攻。因为无论霍华德还是德拉蒙德,都不具备顶尖的背身单打技术。大范甘迪会让大个子用身体做掩护,和外线球员做手递手配合,然后转身切入等着接队友传回的球——霍华德更喜欢用这招;亦或是假装手递手实则转身运球突破——德拉蒙德更精于此。当然,吸引对方包夹后分球给位于空位的投手,是大范甘迪“一大四小”战术的精髓。

2007年入主魔术时,霍华德虽然有着公认的过人天赋,但他还不是场均得分20+的球员,也不是连续三年荣膺最佳防守球员的防守核心,是大范甘迪将他从大前锋改打中锋,并在其身边安排了四个能投三分的队友。

这样的进攻战术,锡安完全有能力执行。鹈鹕完全可以派上四名外线球员,让锡安利用自己宽大的身躯,为队友挡出空间,或突破或远投。虽然比起2009年打进总决赛的魔术尚有所不及,但鹈鹕的投手配置明显强于几年前的活塞。如果对手选择不放掉鹈鹕任何一个投手,锡安就可以在一对一情况下,直接面筐运球发起进攻。如过找到中远投准星,再加上水准之上的传球手法,锡安在半场阵地战的作用肯定会超过德拉蒙德。

上赛季,鹈鹕虽然进攻火力高居联盟前五,但在落入半场阵地战时总显得办法不多,他们挡拆效率不高,传导球也偏少,更喜欢用相对低效的单挑解决战斗,失误后又会送给对手轻松反击得分的机会。大范甘迪不会允许这种打法继续下去,他的能力和经验应该能够为这支球队打造更好的进攻体系。“这支鹈鹕队可能会是斯坦·范甘迪执教过的最有天赋的球队之一,我很期待看到他将这支进攻已经不错的球队,带到一个怎样的高度。”新奥尔良当地记者阿隆·科勒施特劳斯说。

比起把霍华德培养成超级巨星,大范甘迪还在魔术建立起当时NBA最坚固的防守体系。他执教魔术的前四个赛季,球队防守排名都稳居联盟前五,所以才能两次打进分区决赛,一次杀入总决赛。在他完整执教的11个赛季里,球队平均防守水准比联盟平均水准高出2.2%,这个数据在现役教练里能排名第七——想想德拉蒙德的防守水平,实在不易。而防守正是鹈鹕最需要改进的地方,上赛季他们的防守排名排在联盟倒数第10。

对比霍华德,锡安身边有足够帮手

直观上看,鹈鹕的防守很难复制当年的魔术。因为内线有霍华德一柱擎天,那支魔术可以同时做到严防禁区和限制对手三分出手。从2007-08赛季到2011-12赛季,魔术在禁区内限制对手命中率方面始终排名联盟前二,这都是魔兽之功;他们在限制对手三分出手方面,有三个赛季排名联盟前十:2008-09赛季排第2,2009-10赛季排第8,2010-11赛季排第9。随着NBA球员的远投能力越来越强,同时护筐和限制三分球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加上手中可用的防守悍将不多,所以执教活塞时,大范甘迪的球队防守效率有所下降,但2016-17赛季仍然可以排到联盟第8,篮下防守效率则排名第1。

控制后场篮板,压制对手快攻反击,压制外线出手,尽量少给罚球……大范甘迪执教球队,在这方面的防守数据从来都表现得不错。鹈鹕能够保持这个优良传统吗?至少管理层已经给大范甘迪投了信任票。

大范甘迪在底特律的失败,归根到底是“篮球运营总裁斯坦·范甘迪”的失败。拥有双重角色的他,并没有在自由球员市场上得到足够优秀的球员,又给了签下球员时间过长薪水过高的合同,使得活塞失去了竞争性和灵活性。但在新奥尔良,大范甘迪不会重蹈覆辙,因为大卫·格里芬拥有绝对管理权,大范甘迪被严格限定在主帅位置上,不能越雷池一步。绝大部分时间里,鹈鹕新帅只需要考虑如何打好手里的牌。

引进年过花甲的大范甘迪,而不是雇佣比约克格伦这样的年轻菜鸟教练,或者擅长培养年轻球员的肯尼·阿特金森,表明大卫·格里芬对现有阵容的实力有一定自信,希望经验丰富的老帅可以让英格拉姆、锡安们更好地理解NBA比赛,如何执行防守策略,如何耐心发起半场阵地进攻,如何带动队友……另外,雇佣大范甘迪意味着,霍勒迪、雷迪克、费沃斯这些老将离队的可能性降低了。大范甘迪需要将他们安排在锡安身边,进攻时为状元秀拉开空间,帮助他做好防守。

“鹈鹕希望现在就展现出竞争力,而不是等到锡安到了25岁时,才把优秀拼图放到他身边。”ESPN专栏作家凯文·佩尔顿评价道,“斯坦·范甘迪有了机会提醒大家,为什么他被认为是这个联盟最优秀的教练之一。”无论是球员天赋还是阵容深度,鹈鹕显然高于此前的活塞,季后赛资格是大范甘迪在2020-21赛季需要达成的目标,这需要他最大化挖掘锡安的潜力,并建立球队的防守文化和团队责任感。鹈鹕希望能够复制雄鹿在过去两个赛季的成功,尽管锡安不是字母哥,白菜价拿到布鲁克·洛佩斯的操作也是可遇不可求,但就像大范甘迪在和扎克·洛维的访谈中说的那样:“这支球队有很多选择,他们太让人兴奋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