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亚雨:上天入地一线间,裁判勿再抢镜

傅亚雨11-09 14:12 体坛+原创


本报特约评论员傅亚雨

    10月16日,经过短暂休整后中超本赛季第二阶段大幕拉开。相较第一阶段的“排位赛”,第二阶段的两回合淘汰赛赛制更加紧张和刺激,对球队来说,上天入地就在一线之间。第一阶段的积分只是浮云,球队表现也只能略作参考,在真正决定夺冠、保级这样最终命运的关口,中超会有些不一样。

    防守!防守!

    第二阶段的序幕一拉开,球迷们发现,要重新审视对比赛双方的强弱判断了。保级组的两场比赛,第一阶段两个小组垫底的泰达和建业,分别战胜了纸面实力更强、第一阶段排名更高的佳兆业和卓尔,而在争冠组,恒大依靠绝对实力和强大的阵容厚度,才在比赛最后关头逆转华夏幸福,而夺冠热门上港,则在申花的铁桶阵前束手无策,只收获0比0。

    第一阶段一场不赢、惨淡至极的泰达,首回合2比0拿下佳兆业,保级形势一片大好。泰达脱胎换骨的秘籍是什么?首先是构筑完成了外援中轴线,艾哈迈多夫和苏亚雷斯的加盟,终于让泰达挺直了脊梁。苏亚雷斯的拿球做球、阿奇姆彭的绝对突击、艾哈迈多夫的攻守兼备,让泰达具备了即使不大量投入进攻兵力依旧能形成威胁的基础,由此其他球员就可以专注地只做一件事——防守。

    比赛前,泰达主帅、中超保级经验最丰富的教练王宝山指导,说过一句话,大意是第二阶段比赛特殊,一定要注意攻守平衡。这句话翻译过来,就是——防守!相较之下,拥有更强纸面实力的小克鲁伊夫对这个“真谛”的理解就比王导逊色许多。深圳的豪华攻击阵容尽管始终在压迫,但在泰达五后卫的严密防守前无计可施,佳兆业俱乐部高层赛前要求球队“尽快完成保级”这种自我定位不清、了解对手不实的虚妄梦想,基本破灭。

    进攻赢得比赛,防守赢得冠军。在足球和篮球界,都有这样的说法。而在淘汰赛的赛制下,这种说法几近真理。具体到中超自身定位是“弱队”的球队身上,可以再延伸补充为全员投入防守,外援实施反击。首先立足于不败,是中超保级的真经。泰达、建业都诠释得十分到位,而崔康熙麾下的申花,在外援受损严重的情况下,自第一阶段后半段就放下了“不狂不放”的俱乐部精神气质,全队专注防守,打法猥琐、小家子气但效果是实打实的,申花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杀入争冠组,而且在德比战的首回合让上港空手而回,留下极大的晋级悬念。

    防守,毫无疑问将是中超第二阶段的主旋律。

    判罚高准确率≠没有争议

    就在中超第二阶段开打前一天,一篇题为“中超联赛第一阶段使用VAR技术后判罚准确率达到97.5%”的文章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争议。这是足协官方在中超联赛裁判工作媒体沟通会上的表述,可以看做是足协对今年中超第一阶段裁判表现的官方表态。之所以引起广泛争议,是官方公布的97.5%的判罚高准确率与联赛第一阶段争议判罚不断的公众印象反差强烈。

    能理解足协的良苦用心。面对第一阶段比赛中争议判罚较多的事实,足协此刻的举动无疑是想给外界传递一个信息或者是一种信心,即中超裁判的判罚基本上还是可靠的,想借此在更为关键的两回合淘汰赛制的第二阶段比赛开打前稳定军心。说实话,判罚准确率97.5%,如果统计真实的话,也不失为一个鼓舞人心的数据,但为什么还是有巨大争议包括冷嘲热讽?核心问题在于,足协出台的这个大而化之的97.5%总判罚准确率避重就轻,没有对外界关注度最高的核心争议判罚的准确率给出一个说法。

    我们都知道,足球比赛中VAR只会在甄别进球、直接红牌、点球和红牌罚错人这四种情况出现时才能介入,就是为了最大限度提高会影响比赛进程乃至结果的核心判罚的准确率。因此,你要解消外界的疑惑和不满,得拿出第一阶段核心判罚准确率的数据才能以理服人。中超第一阶段,核心争议基本都出在点球和红牌的判罚上,而足协却拿不出,当然也有可能是没法拿出这两项核心判罚准确率的数据,所以这个数据出台,虽用心良苦但收效有限。

    联赛第一阶段争议判罚多,是所有关注联赛的人共同的感受。回顾这些争议判罚,单个拿出来,似乎也总能找到判或者不判的理由,真正意义上的错判凤毛麟角。问题的关键在于判罚尺度和标准的一致性非常差。对相似行为的判罚,在不同比赛甚至在比赛双方身上都截然不同,这就不大说得过去。外界对第一阶段许多判罚形成的争议,大部分时候其实不在判罚本身,而在判罚的对比上。97.5%的数字没法有效安抚人心,就是这个原因,而判罚尺度和标准这件事情,又很难量化。坦率说,如果不能解决裁判判罚尺度和标准的问题,即使判罚百分百准确,依旧会争议不断。

    目前本土裁判的业务能力还有巨大提升空间,这是不争的事实。而疫情之下的这个特殊赛季,裁判们也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执法强度和密度,这自然会影响裁判们的身心状态,继而增加他们犯错的几率。球员也是如此,因此今年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质量,跟过往赛季相比其实是有不少下降的。我们都理解球员的不易,所以没有人对质量下降的比赛提出批评,但几乎没有人能理解裁判的不易,这不科学,也不合理。对于争议判罚,理性探讨有益,只是情绪发泄于事无补,阴谋论更可休已,不说无凭无据,阴谋论其实连逻辑自洽都没法做到。

    中超第二阶段,事关夺冠、亚冠资格、保级等一系列俱乐部核心利益,裁判执法压力比第一阶段大得多。大家都希望裁判不再抢镜,把决定比赛结果的权利交给比赛双方。目前第二阶段打完6场,你得承认,裁判们的表现还不错,除京鲁之战略有争议外,其他比赛的判罚云淡风轻,统一性较第一阶段有很大进步。联赛间歇期,球队在厉兵秣马,裁判们应该也没闲着。

    隐身,将是中超第二阶段对裁判的要求。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