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冲费德勒年终纪录 卢布列夫复制“新生”奇迹?

弈桑11-09 09: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今年是ATP年终总决赛连续在伦敦举办的第12年,同时也是最后一年,明年该项赛事将会移师意大利都灵。然而,原本打算和总决赛风风光光说再见的伦敦,却因为一场疫情只能在没有观众的空场办赛,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再加上费德勒因伤缺席,更是让这次“伦敦告别式”显得不那么完美。

不过,在防疫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总决赛还能够如期举行,就已经要谢天谢地了,确实不应该要求更多。而随着卡雷诺·布斯塔在巴黎大师赛八强战中输给了纳达尔,间接帮助阿根廷人施瓦茨曼拿到最后一张门票,今年总决赛的八个单打席位已经尘埃落定,除了施瓦茨曼外,另一位新面孔则是俄罗斯的卢布列夫。

而在另外的六位老面孔当中,德约科维奇、兹维列夫和西西帕斯都曾在总决赛夺冠,西西帕斯还是今年比赛的卫冕冠军,纳达尔和蒂姆的最好成绩则是亚军。成绩稍差的是梅德维德夫,不过去年仅仅是他首次入围,当时他三战皆负,未能从小组中出线,今年连续第二年入围,俄罗斯人力求拿下总决赛首胜。

巴黎大师赛是梅德维德夫去年在上海大师赛夺冠后,13个月来首次打入决赛。本赛季他的成绩不怎么亮眼,特别是同去年下半年连闯六个决赛相比,今年的整体表现更显得差强人意,唯一拿得出手也只有美网四强了。如今在总决赛即将揭幕时及时找回状态,也算是给这个平淡无奇的赛季挽回一点颜面。

兹维列夫和西西帕斯——这两位过去两年的总决赛冠军,本赛季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突破,其中兹维列夫在澳网和美网分别打入四强和决赛,连续刷新了个人在大满贯的最佳战绩,在打入巴黎大师赛决赛之后,他已经取得了一波13连胜。而西西帕斯今年则是首次在法网打入四强,另外他还在马赛拿到一个冠军,在迪拜和汉堡两个500分赛获得亚军。

今年是蒂姆连续第五年入围总决赛,前三年参赛他都未能从小组中出线,去年则是在小组赛中连克费德勒和德约,最终在决赛中输给了西西帕斯。蒂姆今年不但在美网拿下90后首个大满贯,另外他在澳网也打入了决赛,世界排名也升至生涯新高第三位。

刚刚错过在巴黎大师赛首次登顶后,纳达尔的目光又投向了年终总决赛,这也是他辉煌职业履历中为数不多缺少的冠军头衔之一,不过来到自己最不擅长的室内硬地上,想要夺冠谈何容易?但不管总决赛的结果如何,在法网拿到了第13冠,追平了费德勒的20冠纪录,纳达尔的这个赛季已经完成“KPI”了。

德约曾五次在总决赛夺冠,其中有四次是在伦敦,而且还是2012到2015连续四年,后来他两次打入决赛都屈居亚军。虽然追平费德勒的“大满贯个数”和“世界第一周数”还要再等等,但这次若能夺冠,德约将先追平费德勒的总决赛六次夺冠纪录,而且总决赛全胜夺冠的1500个积分,对于他在明年超越费德勒的世界第一周数非常重要。

过去三年总决赛的冠军都被“新生”拿走,其中2017年的迪米特洛夫和2019年的西西帕斯,都是首次参赛便成功夺冠,而2018年的兹维列夫也只是第二年参赛。那么今年的两位“新生”卢布列夫和施瓦茨曼能否复制这一奇迹呢?

卢布列夫今年进步明显,他拿到了整个ATP最多的五个单打冠军,其中还包括三个含金量很高的500分赛冠军,他在美网和法网背靠背两个大满贯打入八强,法网后更是取得了一波惊人的11连胜,而且都是在和总决赛一样的室内硬地场上,这也让人对他今年在总决赛的前景充满了期待。

施瓦茨曼成为了第八位入围总决赛的阿根廷人,今年他在红土上表现抢眼,先是在罗马击败纳达尔,并首次打入大师赛决赛,随后又在法网战胜蒂姆,首次打入大满贯四强。不过来到顶尖高手汇集的总决赛,施瓦茨曼可能没那么多优势,况且室内球场也不是自己擅长的,他的目标就是至少能够拿下一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