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赛期狼吞虎咽埋隐患 北京上海一口吃不成胖子

孔德昕11-08 22: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在过去的CBA休赛期里,出手最阔绰、收获最丰富的两支球队是北京首钢和上海久事。

前者一口气捞到李慕豪和范子铭两条内线大鱼,简单粗暴地补强了球队内线短板。后者引入刘铮、可兰白克、何重达,摘下状元区俊炫,还签了弗雷戴特和邓蒙两大强力外援,几乎换血升级。这两支大球市队伍占据地利,尽显财大气粗的优势,自然也承载了外界更多的期待。

然而在本赛季第一阶段赛事行至尾声时,两队先后遭四连败,一个排在第11、一个第13,均在联赛下半区徘徊。

引援强势和战绩低迷形成了直观对比,巨大的落差令两队球迷愁眉苦脸,外界嘲讽则接踵而至。然而首钢和上海的开局挣扎并非毫无征兆,仔细想来,这两队在很多方面都有相似之处,他们诠释了同一句俗话:一口吃不成胖子。

篮球比赛不是简单的数学计算,好球员和好球员未必能1+1=2,球队战力也不是球员纸面实力的简单叠加,不信你问问洛杉矶快艇和密尔沃基雄鹿?所以首钢和上海遇到了同一个问题,没时间建立良好的化学反应。

刚刚提到了,两队的阵容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首钢已经多少年没有正经本土大个了,他们一时间找不到李慕豪和范子铭的使用说明,两人打得挣扎,球队的防守体系也受到冲击。小外援吉布森是后马布里时代首钢首次选择得分型小外,他的融入也没有那么轻松。

和首钢相比,上海的变化就更大了。他们60%-70%的轮转球员都换了人,在张兆旭因伤无法复出的情况下,上海整体的风格都要重新设定,工作量不比首钢小。老熟人弗雷戴特还算能迅速融入,但另一个外援邓蒙仍在挣扎。

除了阵容大变,京沪两队还面临着另一个磨合难题,换帅。两队都在休赛期找了新教练,而且还都找了没有任何CBA执教经历的外教,指望他们短时间内捏合球队自然困难,这些教练自己恐怕还没适应这边的生活和CBA的风格呢。上海的斯帕夏还算到得早,但也是球队出征之前才匆匆赶来,首钢这边意大利人帕亚加尼第六轮刚站到场边,他们根本没有时间通过系统的训练考察和了解队员,自然也无法确定打法和轮换。所以我们看到,首钢目前有12名球员场均出场时间超10分钟,上海更是有14人超10分钟,两队都在频繁地调整轮换,今天打25分钟的球员明天可能就坐冷板凳了,这还谈何化学反应建立?

全新的阵容加上全新的教练,如此大的变动原本就需要更充分的时间去调整和磨合,但偏偏过去的休赛期又格外短暂,首钢和久事都来不及做这些事情。斯帕夏赛季开始前就曾强调,“化学反应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帕亚加尼在连败期间也反复说着,“我们没有时间系统训练,还来不及讨论战术策略层面的问题。”很明显,他们都清楚问题在哪,只是苦于没有时间。

好消息是CBA第一阶段的比赛马上将告一段落,北京和上海都将拥有半个月的时间加速催生化学反应。他们必须细嚼慢咽,然后才有望吸收眼前的大鱼大肉,但时间也着实有限。如果到了下个阶段还不能摸清方向,等到明年2月,36轮比赛打完,北京和上海才真的有了大麻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