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周琦倒下后的126分钟里,新疆一共输了73分

孔德昕11-08 16: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在周琦健康出战的7场比赛里,新疆男篮6胜1负,场均净胜对手11.8分。

在周琦受伤倒下后的126分钟里,新疆男篮遭遇三连败,合计输了73分。

108比121辽宁,78比109北控,89比112青岛,新疆的三连败输得干脆利落,其中后两场更是直接被对手按在地上摩擦。北控和青岛还算不上本赛季CBA第一档的队伍,但少了周琦的新疆队却根本无法和他们抗衡。这时候人们才能清楚地意识到,周琦对这支新疆队到底多么重要。

在受伤之前,周琦场均24.9分12.8篮板2.5助攻3.1盖帽,攻守两端都是球队的绝对核心。当他坐镇篮下时,新疆前7战6次在篮板球一项击败对手,只有2场让对手百回合得分超过110分,从未百回合丢超过120分。然而过去三战,辽宁、北控和青岛的百回合得分依次是134.3、122.3、120.9——新疆基本上一直在让对手打出自己最优质的的进攻表现。

这时候人们不禁回想起周琦此前在场边和全队喊的那句话,“听着,所有人突破进来给我,然后你们防外面的人。”作为全联盟防守威慑力最大的本土内线,周琦一个人确实就能让新疆的防线直升一档。在他倒下后,原本在内线强势的新疆过去两战合计输34个篮板球,几乎到了人见人欺的地步。

“内线实际上是我们的强点,今天这场比赛外线发挥算正常,但内线并不是我们未来阵容完整后的主要人员。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给年轻队员一些时间,让他们去经历一些实战,看清自己需要提高什么,这是主要目的。当然,队伍目前碰到了一些困难,但队员在场上的拼劲没减弱,还是很珍惜锻炼的机会。”新疆主帅阿的江赛后说道。

如阿的江所言,新疆本来强在内线,但随着范子铭、俞长栋在休赛期离队,莫泰还没到位,如今周琦又受伤,新疆的内线一下子从强点变成了弱点。此役他们内线轮转主要依靠年轻的鲁吐布拉、热甫卡提江、艾孜麦提和朱传宇,但他们四位平均年龄刚刚20出头,有两人更是第一年打CBA。面对同样内线实力不俗的青岛队,新疆的年轻大个子们显然无力抵挡,让对手抢了17个前场篮板。

“我们有些内线队员打得很挣扎,这些内线球员的确是过于年轻,比赛当中的心理状态的确(很难调整)。特别是周琦受伤以后,他们很想去承担、去表现,为队伍扛一些责任。但是对这些基本上是初次登上CBA赛场的球员来说,要有一个过程。”阿的江说。

对面的青岛主帅吴庆龙也坦言周琦缺阵对比赛影响不小。“对方缺了一个周琦,所以在内线我们还是占优势,今天控制进攻的节奏和篮板保护都不错,最好的是我们还有31次助攻。”

对于新疆男篮来说,好消息是他们未来两个对手都不算太强,打完江苏和同曦之后,球队将迎来半个月的窗口期调整。等到第二阶段开打时,他们大概率可以迎回周琦和莫泰尤纳斯,届时飞虎将再次成为篮下强势的一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