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奥莱为什么命硬?不上博格巴曼联就能赢!

林良锋11-08 02:04 体坛+原创

埃弗顿 1-3 曼联

战报/集锦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奥莱算不算命硬?

这就两说了。论争冠,奥莱点儿真够背,三次机会进不了决赛——你不知道他在曼联还有没有半决赛的机会。但比试躲子弹的功夫,奥莱真是比洛杉矶道奇棒球队还要道奇。“道奇(Dodgers)”,字面意思是“躲闪逃避的人”。据说道奇在纽约布鲁克林起家时,因为当地居民经常在大街上闪避公交和私家车,遂有此古怪的绰号。哪里比得上纽顿希思改名曼联高冷?迪涅怒射中柱的瞬间,奥莱有没有惊得肝胆欲裂?

上任至今,奥莱躲过4次可能的下课。第一次是转正后未能守住欧冠席位;第二次是在一年前,连续在保级队身上失分,先后负于纽卡斯尔和伯恩茅斯,打平谢菲联和维拉;第三次是布鲁诺加盟前夕,曼联英超连败,竟主场遭伯恩利零封擒杀;最近的这次就是眼下。如果主场惨败热刺还不算辣眼睛的话,连输阿森纳和伊斯坦布尔,已把奥莱推到了悬崖边。媒体再次热炒波切蒂诺接盘,曼联高层口风很紧,咬定绝无此事。但英国球迷却有句俗话:万勿相信穿西装的!

每次眼看绷不住了,奥莱总能像脱身大师胡迪尼那样,要么遇到贵人相助,要么有制胜的法宝。布鲁诺便是奥莱命中的贵人。在需要创造力,需要领袖和临门一脚的时刻,他踩着五彩祥云降临。曼联上赛季抢到第三,布鲁诺便是头号功臣;这个赛季的客场连胜,布鲁诺还是头号功臣。本场布鲁诺2球1助,帮助球队逆转埃弗顿,成为英超史上第3家连续3个客场逆转的俱乐部。自加盟以来,布鲁诺为曼联在21场英超中打进14球,助攻10次;其中10个客场打进10球,助攻5次。再没有谁,在这一时期有布鲁诺的效率和神力。自基恩之后,曼联再没有如此能主宰全队命运,主宰比赛的中场核心。

更可贵的是,布鲁诺一点没有“世界级球星”的臭架子,拼抢有他,输送有他。卡瓦尼在英超开斋,拜布鲁诺妙传所赐。有布鲁诺领军,奥莱没有像“纸牌屋”一般崩塌,得以改写对安切洛蒂不胜的记录,也让欧冠大公在离开米兰后,第一次尝到联赛三连败的滋味。曼联的头两个进球颇有讲究,都是来自左路传中。奥莱曾表示,格林伍德的头球功夫需要提高,还主动为爱将提供开小灶的机会。但不只是格林伍德头球差,曼联几乎没有头球攻门的机会。差的是传中,青木要头球得分增产,练习是一方面,加强传中是另一方面。

卢克·肖和万-比萨卡在这一点上都不及格。对面的迪涅加盟埃弗顿头两季,分获英超边卫传中的冠亚军,全季传中接近300次;利物浦的两闸以传中迅猛著称,对手每3分钟就要经受红军的传中考验。卢克·肖的前任阿什利·扬,为什么得到弗格森青睐?传中既多且佳,曾连续4年是后卫传中王。本轮曼联的左路传中有明显改善,卢克·肖只要稍微传得及时到位,破门的机会就来了。你只是没料到进球,且是通过头槌进球的,会是布鲁诺。

仿佛生怕锋线队友忘了怎么传中,扳平7分钟后,布鲁诺在相同位置再行示范。拉什福德跃起没碰到球,所幸歪打正着,球撞门柱拐进了大门。不知道什么时候,曼联不仅头槌攻门一塌糊涂,而且全队的头球都一塌糊涂。所失一球,又是因为林德勒夫争顶不力,对手抢第二点深化进攻所致。相比他之前的怯懦,林德勒夫本场大有进步,至少比卢克·肖和博格巴靠谱多了。首发没有博格巴,曼联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

曼联要取胜,前提是布鲁诺健康兴奋,布鲁诺要保持状态,前提是首发阵容里没人磨洋工,泡病号。要想首发个个争先,前提是博格巴替补。没有博格巴,球员球迷个个神清气爽。曼联并不需要一个在世界杯决赛上,全场都“世界级”隐身的亿欧球星。曼联要的,是弗雷德和麦克托米奈这样的汉子,有担当,有奉献。麦克托米奈被对方踢得人仰马翻,弗雷德将对方踢得人仰马翻。这还没算布鲁诺也积极协防,缠得埃弗顿最后不得不放弃地面渗透,干脆用长传高吊寻找射门机会。将埃弗顿逼到这份上,曼联的3位中场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这才是球迷喜闻乐见的场面,这才是球迷衷心拥戴的集体。

卡瓦尼第5次替补上场,终于等来身披红魔战袍的第一球。红魔新7号没有抱怨,没有聒噪,耐心等待机会,这是每个职业球员都该有的素质。卡瓦尼的进球,又是对马夏尔和拉什福德的鞭策。马夏尔停赛刑满复出,却全场没有一次射门中靶,反而错过了一次绝佳的得分机会。博士也好不到哪里去,下半时和皮克福德一对一,却惊慌地打在对方左脚上;还有一次,麦克托米奈传中,拉什福德左脚凌空回敲,竟没有踢中部位!之前9次对阵太妃糖,“博士”都没尝到甜头,本场再次无功而回。就这没头球,没左脚,没视野,靠生吃蛮干的主,怎么好意思霸占主力位置?舍弃博格巴是个好的开始——假设奥莱对他死心。等卡瓦尼进入首发,进上几个高难度的好球,拉什福德和马夏尔就会知道什么是世界级的中锋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