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2+18!富兰克林无人可挡 身背5犯击穿首钢防线

孔德昕11-07 23: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51分12篮板18助攻3失误,这是贾马尔·富兰克林这个夜晚拿到的数据。

36分18篮板2助攻2失误,这是北京首钢本赛季三个重要新面孔——吉布森、李慕豪、范子铭——今晚合计的数据。

只看这一对比,我们已经足以想象到比赛结果,山西109比97击败首钢,送给了对手八年来的头一次四连败。自打首钢穿上了印有“肆玖城”的球衣,他们难求一胜,今晚更是以一种令人无法理解的方式输掉了比赛。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北京首钢赖以生存的标签是“防守”,他们总是能做出针对性的布置,让对手无法使用自己最舒服的进攻方式。这支山西队的进攻重心在哪里?众所周知,“三双王”富兰克林。只要掐住他这个点,首钢就赢了一半。而掐住富兰克林又分为两个方面:1.坚决不让他得分,更多采取包夹逼迫他出球,让山西本土球员主攻;2.坚决贯彻一对一单防,哪怕让富兰克林得分也不怕,切断他和其他球员的联系。

但从结果我们看到了,首钢一项也没做到,富兰克林轰出了本赛季最高的51分,同时还送出惊人的18次助攻,我们说首钢被他一个人击溃了也毫不为过。

更令人无法接受的是,在上半场打完时,山西球迷还觉得万事休矣呢。前两节山西50比52落后于首钢,富兰克林已经拿到23分7篮板9助攻。但问题在于山西核心两节已经背上5次犯规,这让他早早面临被罚下的威胁。第二节比赛出现了好几个争议判罚,先是富兰克林进球后昂首怒吼,裁判吹给他技术犯规,但山西抗议说他只是在鼓励队友。

后来在中场快到时,富兰克林追防送给吉布森钉板大帽,裁判又一次响哨,吹给了他第5次犯规。那一球也引发山西集体不满,主教练丁伟直接朝裁判说:“这完全是好帽啊!这不是你们来主导比赛了吗?这中央五直播呢!”

身背5次犯规带队打下半场?这个难度听上去确实太大。一方面富兰克林不敢再随便突入禁区(害怕进攻犯规),另一方面他在防守端也失去了威胁。首钢迎来了重大利好。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不仅没有把富兰克林送下场,还目睹着对手继续大杀四方,直接带走了比赛悬念。

整个下半场,富兰克林出战21分钟,又抡了28分5篮板9助攻。他先是在第三节连中远投带队打出一波10比0拉开分差,又在末节用两记不讲理的三分彻底杀死了首钢反超的希望。这个夜晚,面对着号称拥有铜墙铁壁的北京首钢,富兰克林如入无人之境。

“中场的时候我对富兰克林说,首先你要把运动员的斗志体现出来,但犯规并不是一个球员成熟的表现。你是一个成熟球员,我相信你能够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下半场带领全队前进。最终他也做到了。”丁伟赛后说道。

而首钢主帅帕亚加尼谈到限制富兰克林的问题时则表示,他们上半场是占优的,但下半场球员体能出现了问题,也没能杀伤到富兰克林。简而言之,错漏百出。

有意思的是,上赛季因疫情停摆前,首钢和山西有过一次交手,当时他们以93比78击败了对手。那场比赛林书豪肩负起了主防富兰克林的重任,最终山西外援18投7中,仅得20分8助攻5篮板4失误,而林书豪则在前一场低迷后强势反弹,独得32分6篮板6助攻。如今首钢在休赛期完成升级,但他们面对同个对手却完全没能延续出色表现,令人唏嘘。

对于富兰克林来说,面对以防守见长的首钢轰出50+三双,他再一次证明了自己有着CBA顶级外援的实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