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博洋新节目亦是新挑战 闫涵四周跳已在“酝酿中”

宫珂11-06 21: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空场办赛、没有观众、甚至都没有以往熟悉的外国对手,作为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的“常客”,卫冕冠军金博洋与上届亚军闫涵今年见证了一个与以往完全不同的中国杯。不过,两人的状态似乎却并没有被延续至今的疫情影响太多。金博洋和闫涵都零失误地完成了自己的节目,在短节目赛后暂列一、二位。

在今年二月的四大洲锦标赛后,金博洋就未曾参加过任何比赛,但即使久疏战阵又面临的是一个与以往完全不同的赛场,金博洋依旧很快找到了比赛应有的状态。“没有观众或许没那么兴奋,但我做到了‘心中有观众’。”赛后的金博洋虽然是打趣一般形容着比赛环境,但不难看出他严阵以待的态度。尽管金博洋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花了更多的时间在陆地体能训练上,每天上冰练习技术动作的时间极其有限,今天的比赛甚至只是他第二次完整地测试短节目,但他还是漂亮地完成了自己标志性的勾手四周跳以及后外点兵四周接后外点冰三周的连跳,编舞的执行也力求精确。

对金博洋来说,短节目比赛的挑战其实不止在于完成最基础的技术动作,本赛季他新尝试的现代舞风格选曲也为他的临场表现带来了新的挑战。以往金博洋更擅长的是节奏欢快、富有张力的短节目,此次他选择的俄罗斯作曲家里赫特的钢琴曲则明显在节奏上慢了下来,编舞和诠释也比以往更加抽象。不过,金博洋也在这套慢节奏的短节目中找到了自己的舒适区:“现在我可以在节目中思考,而且对节奏掌握得非常好,不会像之前在节奏快的短节目中调整不好自己的呼吸、急急忙忙地做不好动作。”

金博洋挑战新的节目,闫涵则依旧和自己的旧节目《A Thousand Years》“相伴相随”。去年此时,休整了一个赛季的闫涵正是在中国杯的赛场带来这支冰迷们熟悉的“复出之舞”;一年之后,同样的节目则陪伴闫涵度过了又一段“非常时刻”:“它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套节目了,这三年可能对我来说有一些变化和困难,它一直陪着我,我也一直陪着它。我也对节目有感情了。“

在短节目的比赛中,闫涵的阿克塞尔三周跳依旧保持着出色的高远度,其他的三周跳跃也驾轻就熟,但让冰迷甚至是国际滑联官方解说都心心念念的四周跳却一直没有出现。说起在如今男单赛场必备的武器四周跳,闫涵的回答足以让关心他的人吃下定心丸。

“原计划我是准备在短节目和自由滑都上外点四(后外点冰四周跳),后内四(后内结环四周跳)我也在练,成功率还不错。”在中国杯备赛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闫涵既要加强体能,又要保持难度。考虑之后,他决定不要让自己太过着急,把四周跳留在未来更大的舞台上。在去年中国杯拿下亚军之后,闫涵曾表示自己更希望能让观众欣赏自己的节目,更想成为一位“表演者”。一年之后,他的目标没有分毫动摇,但他对于技术难度的追求其实一直也都在:“大家太长时间没看到我跳四周了,可能忘记我会跳四周了,其实我还是会的,大家敬请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