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指导规划快艇新航线 防守学习猛龙主帅

罗珂11-06 17: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刚刚过去的2019-20赛季,洛杉矶快艇队成了季后赛最大的笑话之一,这是身价百亿的老板鲍尔默无法容忍的。

于是,冠军教练里弗斯黯然下课,另一位冠军教练泰伦·卢走马上任;去年刚刚付出巨大代价才换来的全明星前锋保罗·乔治,一次又一次出现在交易留言中;今年季后赛发挥重要作用的湖人控卫隆多,则成了快艇追逐的目标,有媒体甚至言之凿凿称,快艇对此次挖角志在必得……无论是大动干戈,还是小修小补,亦或是“损人利己”,泰伦·卢势必会让快艇在新赛季有些变化——鲍尔默的耐心已所剩无几了。

更快速更高效

每位主教练上任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几乎都会提到“改变球队比赛节奏”。当你向老板和管理层传达自己的建队主张时,这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也是最容易想到的改革。卢也不例外,他的就职演讲说法是,“用更好的节奏打比赛。”

“我认为,看我们队的阵容,需要打得更快才行,保持这样一个更好的节奏。”卢说,“我觉得命中该进的球是一方面,通过分享球,让最优秀的球员上场,然后让其他队友变得更出色,这些对球队而言同样重要。”

2019-20赛季,快艇的比赛节奏排名联盟第8;到了季后赛,他们的比赛节奏同样排名第8,不过考虑到季后赛只有16支球队,这大概可以换算成联盟平均水平吧。平均每100个回合,他们利用对手失误得到的分数也恰巧排名第8,快攻得分则排名第12……基本上,快艇在守转攻和快攻时的得分能力,都可以排到联盟前1/3,已经算是不错,但以他们的阵容配置,绝对有能力做得更好。

2016-17赛季,也是卢带队的第一个完整赛季,他的执教方针就是提速,将骑士的进攻节奏从前一个赛季上半段的第28位(大卫·布拉特执教时期),迅速攀升到第9位。快艇的提升空间并没有这么大,但如果他们愿意,完全可以在进攻端打得更有效率。有莱昂纳德和乔治在阵中,加上贝弗利这样的“疯狗”型球员,快艇可以通过有攻击性的防守逼迫对手出现失误,创造出轻松得分的机会,使得比赛的回合数变多。就像季后赛首轮对独行侠的第一场,他们就是这样打出18比2的一波流,就此奠定胜局。

提升传球水平

快艇阵容上的最大短板,就是没有一名高水平控卫。核心球员莱昂纳德、乔治,超级第六人路威,甚至雷吉·杰克逊和小莫里斯,都可以持球发起进攻,所以快艇并不愁得分。但因为没有能够控卫掌舵,快艇在阵地进攻时缺乏持续性,一传发动快攻的跑轰也不多。莱昂纳德、乔治和路威个人能力出众,但他们带动队友的能力有限,这也导致当对手防守强度提升后,往往最终以单打独斗终结进攻。

上赛季,快艇不运球的出手频率仅仅排名联盟第20位,运球1次后的出手频率排名第25位,运球2次后的出手频率排名第24位,运球3—6次和7次及以上后的出手频率,都排名第7位。而上述五类投篮,快艇的有效命中率不过是中等水准。从核心到替补,太多习惯持球单打的球员,导致快艇在2019-20赛季的传球数据极其糟糕,仅好于配备了后场双枪的火箭和开拓者,但他们连利拉德这样并不以传球见长的控球者都没有。

在新帅卢看来,下赛季快艇的传接球次数必须增加,但仅仅为了数据而传球是没有意义的。卢希望通过更多传球和跑动,降低高难度单打次数,才能提升球队进攻效率。卢不是那种每个回合都喊战术的控制型教练,但他必须要打造一个更严密的进攻体系,将更多掩护、切入和无球跑动加入其中。所以,快艇肯定会在市场上寻求控卫,提升一号位的掌控力。受制于没有选秀权可用和薪金空间不足,快艇的选择范围并不大,但上赛季效力同城对手的前全明星控卫隆多,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快艇必须开出足够有诚意的合同,才能将这位下赛季将年满35岁的老将拉到谈判桌前。

增加三分出手

将卢昔日执教的骑士和如今的快艇做比较并不容易,因为两队组建阵容的出发点并不相同,围绕核心的打法体系也不一样。但是快艇需要在战术中注入现代化因素,特别是三分球。

2019-20赛季,快艇虽然有联盟顶尖进攻火力,但平均每100回合三分出手数仅仅排名联盟第17位。快艇在三分出手35次及以上的34场比赛里(包括季后赛),他们赢下了其中的26场,胜率高达76.5%;反过来,他们三分出手低于35次时,战绩仅为30胜21负,胜率为58.8%。换算到82场比赛,就是一支63胜强队和一支48胜季后赛级别球队的差距。待到防守强度更大的季后赛,即便是莱昂纳德和路威也很难在中距离创造出好的出手机会,三分线外才有更大空间。

快艇队里不乏三分好手:沙梅特早在效力76人时就名声在外,不过里弗斯教练对他的防守不放心,未对其委以重任;乔治和莱昂纳德技术全面,他们的三分命中率都不差;另一名外线主力贝弗利,可算是一号位的3D球员;杰迈克尔·格林和帕特里克·帕特森是稳定的空间型内线……执教骑士的三个赛季,卢的球队平均每100回合三分出手数和命中率都位列联盟前五,他非常看重这方面。快艇不需要成为“魔球”型球队,也不需要成为翻版骑士,但可以肯定,快艇球员得在外线多花些心思。

尝试小球阵容

通过去年夏天和上赛季交易截止日前的一系列操作,快艇拥有堪称联盟最具深度的阵容,可大可小可快可慢,但里弗斯教练在季后赛并没有将这个优势发挥出来,他更倾向于摆出一套有传统内线的阵容。如果尝试新阵容没有奇效,里弗斯会立刻否定自己,派上更熟悉更信任的球员,比如两位超级替补路威和哈雷尔。

分区半决赛对阵拥有约基奇的掘金,快艇完全可以让祖巴茨多打几分钟,尽可能消耗塞尔维亚人;或者让杰迈克尔·格林出任五号位,尝试用三分球将约基奇拉出来。无论如何,结果不会被让哈雷尔打更糟糕了。

如果能留下现有阵容,卢在新赛季应该会大胆试阵,比如让沙梅特在关键时刻留在场上,让祖巴茨打到比赛最后一刻,更重要的是打造小球阵容,让格林或者莫里斯担任五号位,就像当年在骑士让全明星大前锋拉夫打五号位一样。敢于在季后赛收尾阶段让拉夫坐冷板凳的卢,为了夺冠这个终极目标,绝不惧怕做出艰难的决定。

防守学习纳斯

拥有莱昂纳德、乔治和贝弗利的快艇,防守端本不该有什么问题;但当莱昂纳德因负荷管理缺阵时,快艇要怎么办?里弗斯给出的答案是区域联防,从2-3到1-3-1再到1-2-2,效果还不错。

卢可能会有些变化。日前在接受采访时,他特别提到自己在研究比赛录像时,将猛龙主帅纳斯的战术当作学习对象,并对这位同行的创造力很是钦佩。“看去年纳斯执教的比赛,你会发现他能够跳出思维,摒弃常规,使用box-1等战术,给NBA带来了一丝新意。如果你不学习,不向别人取经,就不可能成功。”

卢在新赛季开始阶段,可能会采用和上赛季相似的防守战术,然后再慢慢调整,尝试更多延误、换防和多变的联防。里弗斯执教时,快艇在防守端习惯性慢热,往往等到对手打出火热状态才做出改变,在卢治下,这点应该会改变。再加上莱昂纳德们的单防,快艇的防线有望更加更加坚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