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水煮青蛙不如热锅炒鱿鱼 奥莱,你的替代者到了

闫羽11-05 21:5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客场1比2,算不得什么惊天动地的比分;再瞧瞧欧冠小组赛的排名,曼联也依旧凭借胜负关系处在H组首位,所以这肯定不能说是世界末日。然而“温水煮青蛙”久了,也会让人觉得无法忍受下去,认为必须要有重大改变才能避免毁灭。而这大概就是红魔主帅索尔斯克亚目前所面领的局势:从某种角度来说,他绝对不是曼联的“万恶之源”,但球队在其手中始终起起伏伏且眼下踢得令人哭笑不得,那么背锅下课自然也就成了所有人热衷讨论的问题。

不用多问,每当有热议出现,支持“多给主帅一些时间”的声音肯定还是有的。在红魔出人意料地败给欧冠新丁伊斯坦布尔之后,曾在曼联和切尔西都有过球员经历的前澳大利亚门将博斯尼奇就表示:“既然我们曾在转会市场上支持过他,那么现在我们也应该耐心一些。不能像狗熊掰玉米一样过几年就换掉主帅,还指望一切都进展顺利。”

大道理讲起来并没有什么错,事实上包括赛后狠批过曼联防守的范佩西在内,不少名宿都不认为换帅就是解决一切难题的灵丹妙药。然而就事论事,索尔斯克亚的状况却又已经不太契合“理应获得宽容”的标准。如博斯尼奇所言,换帅频繁会不停打断俱乐部重建和发展的节奏,而给予索帅时间才有可能让挪威人完全展现出能耐,“至少奥莱对俱乐部内外十分熟悉,他也聚合了一支不错的队伍。有更多时间他才能发挥出前18个月里表现出的潜力。”但问题是再过一个月,索帅接手曼联就有两年了。除去不连续的两段风光时期,你很难说他一直在带队前进。

快两年了,球队的核心构架是什么?主打风格又是什么?相信不少红魔拥趸内心里都是模糊的。经常闹别扭给球队挖坑的博格巴为什么还受到重用,作为新赛季“重要引援”的范德贝克又为何一点作用都没有?曼联的现状就是旧难题未去新疑惑又涌上心头。这黑锅肯定不应该全由主帅来背,但索尔斯克亚未在老特拉福德真正树立新风尚也是不争的事实。担任临时主帅阶段那是“鸡血效应”卓越,上赛季下半程则是吃了B费加盟和联赛停摆别队准备不足的红利。

必须承认的是,索帅在战术上还是有些想法的。比如本季欧冠小组赛首轮,他突然变阵3中卫,便带队在巴黎拼下了2比1的胜利。但可惜红魔总是今天好明天坏,反反复复没有个定性。这除了会消耗大众的耐性,也愈发让人觉得挪威人的“潜力”未必就有多深,即便有DNA加成也并非长久之计。

此刻再仔细想想,索帅真的让红魔在某方面有过质的进步么?或许反击速度和质量的提高能算一份。但眼下这份美好感觉也在消失,因为曼联的防守越来越让人难以理解。从10月4日1比6惨败给热刺,到11月4日1比2兵败伊斯坦布尔,红魔的失球没有变多,但防守却更加搞笑。前者被人血洗还能说孙兴慜、凯恩无敌,后一场那就是纯纯的不知所谓:罚角球不放人留守这种错,业余球队都不经常犯,却出现在欧洲最高水平的欧冠赛场上,简直让人笑掉大牙。

“我们没有完成自己的任务,这是我的责任。”在落败之后,评价丢球“在这个级别前所未见”的索尔斯克亚并没有逃避自己的职责。但仅仅几句意料之中的“认错道歉”,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而如此离谱的防守究竟是因为曼联的日常训练、战术安排有问题,还是球员心不在焉根本就把既定布置给忘了?无论真正的答案是哪一个,都不能让索帅洗脱罪孽——因为这要么代表没能力,要么就是已经失去了对球队的控制力。

老生常谈,曼联的问题绝不仅仅在于主帅。管理层的瞎配合,球队内的问题选手太多,这些都是麻烦。但就眼下而论,最方便最省事的“解决办法”还就是换帅了。波切蒂诺不是仍在赋闲么?本周这位前热刺主帅还出席了天空体育的《周一夜足球》节目,一席“我随时都准备重返赛场”的话语,引得英媒浮想联翩。

就此《每日邮报》曾评论道:“所以佩普在曼城的未来说不清了?齐达内在马德里也永远不安全?”但另一句“索尔斯克亚深受重压”才是现实。尽管波切蒂诺的热刺生涯是以失败下课告终,但他有自己鲜明的风格,也曾经打造出一支完全刻着自己烙印的强力队伍——这些恰恰是索尔斯克亚来回折腾都未能干成的事情。

正因为如此,在曼联输给伊斯坦布尔之后,“奥莱滚蛋”,“输给埃弗顿”和“Poch”(波切蒂诺缩写)三个标签便在社交媒体上迅速升温,仿佛有无数人都在等着红魔再败以便迎娶新帅。但这事真的需要本周末英超再来一场败仗么?就此《曼彻斯特晚报》倒是放出了“独家消息”:曼联已与阿根廷人进行过接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