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纳达尔1000胜:从15岁到34岁 传奇还在继续

爬爬11-05 11: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爬爬

从2002年15岁时的职业生涯首胜,到2020年34岁迎来生涯1000胜,过去十八年里的每一个重要节点,都是纳达尔辉煌职业生涯的一个缩影,作为一个频繁因为伤病而打打停停的选手,纳达尔能够取得这样里程碑般的成就更加显得难能可贵。

纳达尔的1000胜旅程始于2002年,在家乡马洛卡举办的一项比赛中,年仅15岁、排名只有762位的纳达尔,一举战胜了排名81位的巴拉圭选手德尔加多,这场胜利为纳达尔带来了15个ATP积分,以及5850美元的奖金。

正是这场胜利让纳达尔决心转为职业,不过母亲却坚持要求他读大学,事情的转机来自一次意外,纳达尔将课本落在了飞机上,于是他立刻决定告别学生时代,正式开启职业生涯,后来的纳达尔应该感谢那次“意外”,让他拥有了接下来不可思议的18年。

首胜之后的第二年,也就是2003年,纳达尔就在温网打入了第三轮,当年年底他的排名就突破了前50,那时候他才只有17岁,从此那个穿着海盗衫的少年便横空出世,成为男子网坛一道独特的风景。

2005年,纳达尔就在法网夺得个人首座大满贯冠军,开启了对这项红土大满贯长达16年,并且依然还在延续的统治。法网之后,纳达尔在斯图加特第二轮击败了美国人阿曼多,这也是他生涯第100胜。纳达尔的第200胜来自于2007年,他在迈阿密大师赛第四轮击败了更年轻的德尔波特罗,赢下了生涯第200胜!在这一年里,纳达尔还达成了红土81连胜的惊人成就。

没想到只用了一年多,纳达尔就迎来了下一个里程碑。在2008年女王杯草地赛的八强战中,他苦战三盘抢七,击败了网坛第一“高人”、克罗地亚大炮卡洛维奇,收获了生涯第300胜!随后他再接再厉,首次在温网夺冠,那一年他还拿到了北京奥运会冠军,并且首次问鼎世界第一和年终第一。

2009年第的戴维斯杯决赛,纳达尔三盘横扫伯蒂奇,不但为西班牙夺冠立下汗马功劳,同时也收获了生涯第400胜。纳达尔的500胜来自2011年,他在巴塞罗那半决赛击败了多迪格后达成了这一成就。

第600胜则是要等到2013年,前一年底纳达尔遭遇了严重的伤病,这让他远离赛场七个月之久,然而在2013赛季,纳达尔便强势复出,他在印第安维尔斯决赛击败了德尔波特罗,夺冠的同时也收获生涯600胜,那一年他狂砍10个冠军,并从德约手里抢回了年终第一。

只用了15个月113场比赛,纳达尔就迎来了700胜,这次是在温网首轮,他四盘逆转了斯洛伐克的克里赞。纳达尔的800胜则是在30岁之后达成的,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他在四分之一决赛击败本土作战的贝鲁奇,成为第八位达到800胜的球员。

2018年法网第三轮,纳达尔击败了儿时伙伴加斯奎特,取得了对后者16连胜的同时,也达成了生涯第900胜。第1000胜则是今年巴黎大师赛第二轮战胜菲•洛佩兹了,胜场数排在了史上第四位,下一个目标就是超越第三位伦德尔的1068胜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