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上赛季广东还猛!辽宁如何打出CBA第一的进攻?

孔德昕11-05 11: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上赛季广东男篮以摧枯拉朽的姿态赢得了队史第十座总冠军奖杯,在常规赛期间,他们更是打出了44胜2负的统治级表现。那支广东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攻势凶猛,动辄便能打出130、140的高分。但从数据上看,去年常规赛广东男篮的百回合得分是联盟第一的126.2分,而本赛季至今,辽宁队百回合得分达到了128.2分。

2020-21赛季CBA常规赛前八轮战罢,辽宁队的火力独一档。尽管广东和浙江等队也都打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进攻,但这两队的百回合得分都没能突破120分。辽宁的火力不仅高居联赛榜首,而且远远甩开了第二名——他们百回合比广东多拿8.3分,这个差距比广东和第7名广厦之间的差距还要大。

诚然,辽宁的凶猛连胜和漂亮数据和赛程相对轻松有关。他们前8个对手有5个排在联赛倒数6名,而且从未和广东、浙江、首钢、吉林这样的队伍交手,最大的阻碍不过是本赛季得到高诗岩才迅速升级的山东,以及昨日伤了周琦的新疆。主教练杨鸣之前也说过,“确实赛季初的赛程相对比较有利”。但这些依然无法掩盖辽宁队本赛季的出色,他们在进攻端确实有了明显的提升。

首先就是郭艾伦的进步,这名控卫已经正式来到巅峰期,不仅在得分方面更加自如,传球功力也见涨。昨日和新疆一战,郭艾伦登场40分钟砍下35分10助攻5篮板2抢断,失误只有2次。本赛季至今他场均25.4分8.9助攻4.4篮板,得分和助攻都创生涯新高,失误却保持和过去两个赛季持平,郭艾伦已经能在承担更多任务的同时保持自己的效率了。

另外就是在张镇麟和吴昌泽两位年轻锋线进队,以及内线朱荣振租借加盟后,辽宁各个位置的轮换深度得到明显加强。在杨鸣多人打球的策略之下,辽宁队眨眼间从过去两年的无人可用变成全民皆兵。眼下他们全队6人场均得分达到两位数,另外吴昌泽、朱荣振和丛明晨也都能贡献超过5分,当辽篮刮起年轻风暴时,他们的进攻自然也势不可挡。

除了阵容更替和球员进步,辽篮本赛季来势汹汹的另一大原因在于他们的教练组变化。在少帅杨鸣的带领下,本赛季的辽宁队显得更有活力,他们在场上打得更加肆意奔放,但同时又对自己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

昨日大胜新疆后,杨鸣就依然在提醒球员向新疆队学习,继续进步。“新疆还是强队,开局给我们制造了很大困难。连胜几场球之后大家有思想松懈的情况,尤其是开局,大家准备不足,但后来通过防守和转换逐渐抹平了分差。”杨鸣说,“所以这场比赛给我们一个启示,对手也是一支年轻队伍,年轻球员非常多,而且周琦在第二节受伤下场之后队伍没有散,一直保持高强度的对抗。所以我在更衣室也跟队员们说了,我们的年轻球员要向新疆队学习,打一场进一步。虽然赢了,我们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总结,尤其在拼劲上。周琦下场后,我们篮板球也没赢过来,篮板球一方面是身材问题,一方面是拼抢积极性,这个需要注意。”

虽然身份是主教练,但杨鸣更像是辽宁队员们的老大哥,所以他说的话队员们自然愿意听。之前比赛中郭艾伦曾因为一次判罚在裁判耳畔喋喋不休,杨鸣直接朝他喊道:“行了行了别说了,你说这些有用吗?他能改判吗?”换做是别的球队,主教练如此呵斥自己的球星难免被人大做文章,但杨鸣和郭艾伦的关系让他们可以抛开这些顾虑,坦诚地交流。

于是我们就看到,这支辽宁队变得更加直接,更加热血。杨鸣在因为爆粗口上了热搜后,昨日又因为一个“跟我没关系?”的表情包出了圈。郭艾伦也在赛后更新社交媒体耐人寻味地写道:“今天比赛和灌篮比赛一样让人看不懂,去哪能说理? ”他们不羞于在场上场下表达态度,提出质疑,但真到了场上,大家又能互相提醒,及时把精力投入到比赛中,用表现说话。

所以即便郭艾伦在社交媒体上“吐槽”,但他在赛后发布会上却和杨鸣一样,说的全是球队如何变得更好。“我们第一节打的不好,这是一场很困难的比赛,开局慢热,对方的气势包括积极性比我们强。第二节做得非常好,把比分撵了回来,防守的气势上来了,以后还是避免这种问题出现吧。我们还有很多不足吧,特别是防守和篮板球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