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球输人被手下败将逆转 巴黎不止缺了内少姆巴佩

闫羽11-05 11:32 体坛+原创

莱比锡RB 2比1 巴黎圣日耳曼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内马尔和姆巴佩都不在,理论上巴黎圣日耳曼客场小负于莱比锡RB就算不得是大冷门。但早早取得进球却惨遭前手下败将逆转,这就不能不说法甲冠军对上赛季欧冠半决赛的重演非常失败——从3比0到1比2,大巴黎少的可不仅仅是两员攻击核心,还有气质和战术上对对手的碾压。当然,主帅图赫尔并不承认这一点。他赛后坚称莱比锡并非表现更好的球队,本方只是输在了“几个瞬间”。

失点既转折点?

如果只看比赛集锦,圣日耳曼主帅的说法好像也没有太大的问题。第5分钟他们就由迪马利亚先开纪录,第16分钟更是有可能将比分改写为2比0。如果迪马利亚的点球不是那么缺少欺骗性,不被门将古拉奇轻松挡出,那么出征客场的大巴黎就完全有可能走上今年8月欧冠半决赛的路线,来一场对莱比锡的完胜。只可惜“挥霍机会就将受到惩罚”,这句老话果然在法甲球队身上应验,上半场尚未结束,巴黎旧将恩昆库就在禁区弧顶处远射扳平了比分。

点球不进,还有两次破门均被判无效(都是明显的越位球)以及后来被判点球和红牌,在图赫尔看来这些就是引导球队高开低走的瞬间,“我们上半场踢得很好,原本能进更多,但结果却是1比1。”感觉上大巴黎主帅颇有些不心甘。对此莱比锡主帅纳格尔斯曼则持相反意见,认为机会都是本队自己奉送的,“巴黎圣日耳曼根本就没有创造多少良机。”

其实双方所言都有一定道理。第一粒进球来源于莱比锡后卫于帕梅卡诺的回传失误,点球判罚又是因为这位法国人手挡住了小基恩的射门,大巴黎的最好机会确实是对手送的。但另一方面客队也的确曾亮出三板斧:小基恩在前线的冲杀以及萨拉比亚在左翼的策动,都曾让人觉得没有内马尔和姆巴佩的巴黎也能发动连番攻势。

不过从最终的数据来看,图赫尔的球队显然不能算是“占据上风”。他们的控球率只比对手高了不到2%,射门次数却比主队少了4次,而且射正门框范围的仅仅只有2脚而已。这足以说明大巴黎在下半场的颓势。尽管从第69分钟开始,他们因为格耶的双黄下场就只能10人应战,但实际上在此之前,两个多月前的赢家就已经不太能控制住局势,气势上已经吓不倒对手。

用兵埋失利伏笔

第57分钟金彭贝手球送点可以说是一个意外,但对比双方战术用兵,巴黎最终被蚕食掉优势甚至是被逆转却也并非偶然。回想今年8月,图赫尔曾祭出奇招,内马尔踢“假中锋”调动全局,迪马利亚和姆巴佩突击莱比锡阵地迅速搞定胜利。这一回却轮到纳格尔斯曼玩“无锋”,高中锋波尔森被放在替补席,首发搭档变成了原本主要踢中场和边锋的福斯贝里、奥尔默。此计不能说威力无比,但至少曾让巴黎防线十分难受,尤其是客串中卫的达尼洛·佩雷拉。

前两轮法甲大胜和上一场欧冠小组赛击败伊斯坦布尔,佩雷拉在中卫位置上的表现都相当不错,很好地填补了马尔基尼奥斯受伤后留下的空缺。但在巴西人伤愈后继续让葡萄牙后腰在后防客串,却被认为是图赫尔在对垒莱比锡时的败笔之一。不知是否是不想打乱球队刚刚建立起的防守节奏,巴黎主帅此役将马尔基尼奥斯安排在了后腰位置,但巴西人却也只能目送恩昆库低射破网。而佩雷拉也踢得不怎么舒服,经常疲于奔命也摸不清福斯贝里的动向。

在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佩雷拉曾坦言:“后卫不是我的本职,我是一名中场。但教练叫我做什么我就得做。我知道当后卫的基本职责,正在适应。很多时候我的搭档会帮助我找到恰当的位置。”

搭档的帮助?佩雷拉此役的中卫搭档金彭贝恰恰是全场表现最差的球员。不仅接高球时莫名手球送点,补时阶段还气急败坏从后铲倒保尔森被双黄罚下。如果顺着巴黎主帅的赛后说法讲下去,他就是“关键瞬间”的关键关联人物。

但客场被逆转真的只是因为个别球员的个人失误吗?图赫尔的见解是“赛后谁都能当战术大师,料定先机却是极为困难的“。言下之意舆论的瞎分析、乱指责毫无意义,自己仍有信心也仍然信任队员们。不过眼下状况光嘴硬可没太大用,3战仅1胜位列小组倒数第二的上届亚军已有些走向悬崖的意思。如果再不抖擞精神连斩胜果,那这一赛季可就提前没有奔头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