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索尔斯克亚朝被炒的方向 坚定地飘了过去

林良锋11-05 07:32

伊斯坦布尔2比1曼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又一个破纪录之夜。

伊斯坦布尔城里,住着土耳其足球三雄,都不是曼联这轮的对手。巴沙克城?问世不过三十多年,不是爆冷夺得土超,你都没机会知道他们。拿下土超已够震撼,挟着这股冷风出征欧冠,曼联被吹翻了。英超代表本季的欧冠不败戛然止步。土国三雄都赢过曼联,但三雄之外,巴沙克城如此缺乏“底蕴”,在曼联身上拿到欧冠第一球,第一分,第一胜,你不知道该为他们鼓掌,还是该为曼联叹息——坚持了10场,曼联的队史各项赛事客场连胜的纪录,在这么个小地方没了。

曼联本季主场不振,好歹还有客场不败遮羞。从今年一月至今,19场各项赛事不曾倒下。为奥莱辩护的理由不多了。客场不倒下,尤其不能在巴沙克城倒下,曼联可借机喘息,调整,重组。这一输,麻烦可就大了。打平巴沙克城,都不应在曼联的预算内——这可是“堤内损失”,何况还输了。奥莱首发放弃博格巴,这个可供持续炒作的热点,继续困扰曼联。失利,益发给人奥莱“病急乱投医”、“盲人骑瞎马”的感觉。博格巴还是上场了,上场时,曼联已落后1比2。欧冠前三轮,英超另外三队上半时丢球加起来都不到两个。这个换人,毫无例外没带来任何改善,场上形势没有进一步恶化,博格巴很给奥莱面子了。

对比穆里尼奥和波切蒂诺各自下课前的节奏,奥莱朝着被炒的方向坚定地飘了过去。曼联本季起步起起伏伏:胜胜胜负胜胜平胜负负,取胜,且是连胜,越来越短,不祥的连败又出现了。穆里尼奥在曼联下课前的24场,模式如下【胜为3,平为1,负为0】:300-3331101-310-33301-311-300;波切蒂诺如何?下课前17场:3100-3101-3001-301-31。大部分主教练下课前的特征,奥莱现在都有:成绩飘忽不定,阵型和阵容朝三暮四,只有一点是肯定的:无法维持连胜;队里有——且不只一个——溃烂已久的苹果;一调整就出状况;新援发挥不了作用。国际比赛日日益迫近,鱿鱼的香味也浓郁起来。

本轮兵败,奥莱又该背哪几口锅?

轻敌是其一,拼搏是其次,换人是第三。轻敌最要不得。巴沙克城阵中有不少英超旧人——土耳其、希腊等国惯用的扩军手法。该队右闸还是曼联旧将拉斐尔,什克特尔、沙兹利和登巴·巴分别效力过利物浦、热刺和切尔西。他们都是英超10年前的老油条了。普通球迷看了有点飘情有可原,作为职业球员绝不能未打认为赢定。图安泽贝因为客场对大巴黎立功,本轮获得首发,由他和马圭尔搭档,中场则是马蒂奇和范德贝克(本季第四次首发)作为攻防枢纽,马塔也首次出现在欧冠主力阵容里。这个阵容不会给人托大的感觉,但失球的过程暴露了曼联赛前的心态:这三分还不易如反掌?

林德勒夫没有首发,小伙伴们却翻拍了他在英超首秀的惊悚剧。那是客场对哈镇,对方门将一个大脚,林德勒夫不争第一点,被对方轻易推过破门;马塔中场拿球失误,对方断球后马上反击,再失一城。本场的剧情几乎一模一样:波黑外援维什恰后场一脚解围,登巴·巴在中圈处拿球,抬头一看,前面竟无一名曼联球员!登巴·巴当年在安菲尔德单刀破门,毁了罗杰斯的英超圆梦大计,现在他的破门又把奥莱朝大巴车底推了一把;布鲁诺回传马塔落点欠佳,马塔立刻被对方包夹擒杀,维什恰赶到推射挂网。虽然马夏尔很快扳回一球,然而并没有什么用。奥莱带队以来,曼联还不曾逆转两球落后的被动局面,更别谈主场还是客场。

上半时只落后一球,局面并没有恶化到不可收拾,但看到又是博格巴上场,曼联球迷也就对翻盘不抱任何幻想。曼联的场上平均年龄不到26岁,对方的首发有一半在30岁以上,什克特尔、登巴·巴和门将居诺克等人更是35岁高龄,最年轻的是本土中场厄兹詹,22岁。曼联竟抢不过这支“老朽”为多的三流球队。上轮英超在主场被阿森纳抢得喘不过气来的一幕,又呈现在球迷眼前。拼不过阿森纳,还可以借口对方风格发生了剧变;拼不过一群英超退伍老兵,又是什么理由?什克特尔四次铲断成功,曼联竟无一人带球能越过这位过气中卫。

图安泽贝面对内马尔和姆巴佩镇定自若,为什么会在压力小很多的场合,半场就被换下?后面两批换了4人,奥莱首发的右路被换光,这个尝试彻底失败了。首选方案失策,备选方案同样不起作用,马蒂奇撤回后防和马圭尔坐镇中路,放弃4231,中场变成菱形,由麦克托米奈成为清道夫,15分钟后,又用博格巴换下范德贝克,卡瓦尼换下马塔,变阵433,又过了15分钟,格林伍德和福苏-门萨上场对口换人,招数使尽,局面却没有多少好转。菱形中场时,范德贝克没有起脚的机会,换成433,卡瓦尼、格林伍德和马夏尔都没有射门机会。

三次换人,折射出奥莱内心的焦灼和无奈,球员无法贯彻意图,或者不想贯彻意图,你怎么换人变阵都是徒劳。那为什么曼联又一次走到了离心离德的十字路口?这才是爆冷之后,最该追问的。马圭尔拒绝基恩的批评,声称队里有的是大哥级的球员,立刻被无情的事实扇了一记耳光。曼联阵中有懦夫、莽夫、脚夫、马夫,唯独没有队魂和领袖。有些事,没人希望它来,但它终究会来,还总是在冬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