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再复盘恒大淘汰国安:御林军最致命环节在这!

高雯11-04 12: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在中超争冠组半决赛中,北京国安1比3不敌广州恒大遭到淘汰。双方首回合比赛战成0比0,但次回合却1比3落败。赛后,关于两队的实力、恩怨、赛中裁判的判罚、主帅能力以及保利尼奥的庆祝动作,都引起了很大争议。包括主帅热内西奥在内的不少人,都表示国安不比恒大差。但《北京青年报》也认为,差距不大也是差距。

从数据来看双方的第二回合生死之战,国安在射门数、控球率等多项统计中都处于优势,但球队门前效率太低,成为了这场比赛最致命的环节。

国安数据压倒恒大效率完败

次回合比赛中,国安控球率依然能够达到57.9%,比恒大高出了接近16%。国安进攻主导率高达61.6%,恒大只有38.4%。传球数方面,国安有447次,恒大还不到300次。进攻30米区传球次数,国安也有161次,恒大103次,关键传球国安18次,恒大10次。

国安任意球次数达到了22次,这几乎是恒大(8次)的3倍。传中数国安24次,也接近14次的恒大两倍。前场任意球,国安(10次)更是恒大(2次)的5倍。可以说,国安在进攻数据上几乎是碾压了恒大,恒大被迫用不断的犯规来阻挡国安,球队犯规数达到20次,国安只有7次,恒大为此吃到5张黄牌,国安1张。

尽管如此,国安射门数还是有21次之多,恒大为14次。而且国安并非传统意义上在禁区外随意浪射,两队禁区外射门同为4次,国安禁区内射门有17次,恒大10次。然而国安射正数只有4次,还不到恒大10次的一半。国安禁区内射正3次,只有恒大(8次)的约1/3。

可以看出,国安输球并非进攻不利,只是效率太低,无法将场面优势转化为胜利的果实。国安在联赛第一阶段还是进攻火力最旺的球队,球队共攻入36球,比排名第二的恒大还要多5球。首阶段中,国安的效率显然更高,263脚射门打进36球,平均7.3脚射门进1球。而和恒大次回合比赛,国安狂轰21脚,只带来1个进球。

然而其实首回合,国安射门的准星并没有这么差。尽管首回合国安和恒大都没有进球,但国安9脚射门3次射正,这远比恒大23次射门,只有4次射正靠谱。国安首回合平均3次射门,就有1次命中门框范围以内,而次回合7次射门才射正1次。

恒大阵容厚度完爆国安 

首回合,国安虽然坐拥比埃拉和奥古斯托两大中场核心,但进攻更多的是从两个边路打反击,而不是执着于中路组织有板有眼的常规攻城战术。而次回合,吸取教训的恒大进行了调整,让韦世豪和费南多两大攻击手用速度和反击压制了国安,费南多制造的点球,以及保利尼奥第二个进球都是通过边路进攻完成。

恒大次回合的调整,也显示出了这个中超霸主深厚的板凳深度。国安首发换了1人,恒大则换了3人,韦世豪的出场增强了进攻端的侵略性,徐新成功替代了累积黄牌停赛的郑智作用,他和朴志洙在防守端极大的增强了硬度。 

当卡纳瓦罗需要通过调兵遣将改变打法时,可以将费南多、韦世豪、艾克森、黄博文等人派上场。相反,国安主帅热内西奥可打的牌并不多。甚至在侯永永受伤,张玉宁跑不动之后,国安只能通过换上U23门将的方式来迎合中超政策要求。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