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上线五周年,为电竞带来了怎样的改变?

孔垂11-04 09:54 体坛+原创

在11月1日的王者荣耀五周年活动现场,运营团队向外界公布了游戏最新的用户数据——进入2020年以来,王者荣耀的日均活跃用户数量达到了1亿。

据多家游戏媒体报道,这一数据意味着王者荣耀成为世界上第一款日均活跃用户达到“亿”量级别的游戏。

与此同时,在五周年到来之际,王者荣耀还公布了一系列全新的IP内容,不仅包括新英雄、新CG,更有新游戏和影视、动漫剧集。

过去的五年时间里,王者荣耀将自身打造成为了时代的符号,而官方在五周年上发布的一系列内容,则证明了他们正在努力去构建一个更加宏伟IP生态的野心。

同样,电竞作为通过游戏衍生出来的一个新兴行业,也正在被王者荣耀所改变。王者荣耀上线的五年时间,电竞行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从星际到CS,从DOTA到英雄联盟,在电竞行业20年的发展过程中,有着非常多的优秀产品被玩家们所热衷。

在这些游戏当中,王者荣耀显然并不是竞技性最强的,也不是观赏性最高的,但它却是最为特殊的。因为,王者荣耀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电竞行业发展的轨迹。

在2015年之前,移动电竞还是一个伪命题,它能不能做起来,甚至值不值得去做,都是当时外界讨论的话题。

外界对于移动电竞的争议,最主要的原因无外乎于一点——竞技性。

看惯了星际、CS、DOTA等硬核项目,再加上为了将电竞与网游有所区别,在传统电竞人的印象里,只有具有一定上手门槛,且操作相对复杂的游戏,才可以称得上是电竞项目。更有部分专业人士认为,难度越高的游戏,才越是一款好的电竞产品。

在这样的认知下,在手机上就可以参与的游戏,不谈它是不是一款优秀的电竞产品,就连它是否可以算得上是一款电竞产品,都是当时正反两方争论不休的话题。

有一段时间,在社交平台上如果发布了将“王者荣耀”和“电竞”等字眼关联的内容,下面的评论区大概率会出现这样的回复:王者荣耀也算电竞?

其实,评判一款产品是否属于电竞项目的标准很简单。只要是通过电子设备作为器械,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体力对抗的项目,都属于电竞项目。

按照这个标准来看,斗地主都毫无疑问的可以算在电竞项目之列,王者荣耀为什么不算?

随着王者荣耀与KPL的出现,移动电竞前景渺茫的“谣言”不攻自破。

王者荣耀的出现,让大众对于移动电竞的概念有了认知,而KPL的诞生,则证明了移动电竞市场的潜力。

2016年的第一届KPL总决赛,在上海一个并不起眼的场馆,现场近千人见证了AS仙阁的逆袭夺冠。

而到了2017年的春季赛,也就是第二届KPL总决赛,比赛场馆就换到了上海东方体育中心,并且迎来了超过一万三千名现场观众。

到了今年,KPL春决在七个版权播放平台的页面数据显示,总决赛当晚的直播间总人气值超过了1.2亿。

明星选手、精彩对局、恩怨情仇……KPL证明了移动电竞也可以拥有竞技体育的一切要素。而这,也是KPL获得观众、市场认可的原因所在。

五年的时间,移动电竞从不断受到外界质疑,到成为各大厂商的兵家必争之地。如果没有王者荣耀和KPL,移动电竞的发展能否达到今天的地步?答案或许是肯定的。但不可否的是,王者荣耀和KPL加速了这个过程,并且一直在引领着移动电竞的发展。

让电竞触达更多用户群体

与传统的PC端电竞项目相比,王者荣耀最大的特点就是轻量化。

你不需要一台电脑,也不需要进行繁琐的客户端下载、账号注册等流程,只需要拥有一台手机,就可以享受王者荣耀带来的乐趣。

彻底摒弃了若干年前电竞项目引以为傲的上手难度,“低门槛”成为了王者荣耀的最大杀手锏。

于是,王者荣耀凭借简单易上手的特性,开始风靡全国。随着王者荣耀的流行,越来越多的人群开始接触到这款游戏,成为了王者荣耀的玩家。

文体明星、女性玩家、公司老板、学生一族……在王者荣耀的带动下,游戏和电竞触达到了不同的用户群体,甚至是很多此前完全没有基础的游戏小白。

通过王者荣耀,他们第一次接触到了游戏,感受到了游戏带给他们的快乐。王者荣耀对于他们而言,慢慢成为了生活中一种重要的消遣手段,甚至是生活方式。

相比加速了移动电竞产业的发展,让更多的人对电竞有了基本的认知,是王者荣耀对于整个电竞行业带来的更大贡献。

2016年,KPL的建立标志着王者荣耀开启了电竞化之路,在自身巨大用户基础的加持下,王者荣耀和KPL让电竞真正开始走向了全民化。

就像王者荣耀让很多没有接触过游戏的群体第一次接触到游戏一样,KPL也让很多对电竞缺少认知的群体第一次知道了电竞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事物。

对于这些人而言,他们关注KPL的原因可能是为了想要学习某个英雄的出装打法,也可能是因为被游戏内弹出的选手颜值所吸引。

但无论出于怎样的原因,他们最终都成为了KPL的观众,电竞的粉丝。从电竞行业发展的角度而言,这才是更为重要的。

逐步完善的电竞生态

2017年,腾讯电竞提出中国电竞进入发展的黄金五年。事实也证明,中国电竞在最近几年的确进入了发展最为迅猛的阶段。

在这其中,王者荣耀和KPL对于整个电竞产业生态的完善,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一提到“电竞选手”,外界想到的更多都是蓬头垢面、不修边幅的“网瘾少年”。

在KPL联盟成立后,他们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为联赛造星。在联盟内部,甚至专门成立了造星组。

于是我们看到,在KPL的赛场上,每一位选手都是朝气蓬勃的阳光少年,他们不仅技术佳,而且形象好,不少选手的迅速积累了大量的粉丝。

KPL之所以将造星作为首要的工作任务,其实原因很简单。

一方面,明星选手可以更好地吸纳粉丝,提升粉丝的粘稠度。另一方面,选手是粉丝接触电竞最直接的窗口,选手们的形象,就代表了整个电竞行业的形象。

不止是针对选手,对于联赛中的俱乐部,KPL联盟也会定期安排专业人士来到各大俱乐部进行培训,以加强俱乐部品牌、职业化建设等。

在2016年创始赛季就加入KPL的eStar、AG超玩会等俱乐部,如今已然发展成为了国内电竞豪门,成为了电竞行业的中流砥柱。

KPL在完善电竞生态的同时,也始终坚持着职业化、体育化的发展道路。在这样的思路之下,不仅是在移动电竞领域,即便是与端游项目相比,KPL都可以称得上是电竞赛事的标杆。

2018年,KPL正式开启地域化模式,除了上海之外,成都成为联盟的第二主场,半数战队将基地从上海迁到了成都,KPL正式进入双城主客场模式。

如今,KPL的主场已经从双城变为四城,Hero久竞、TTG、eStarPro分别落户南京、广州和武汉。

与此同时,联盟中已经有超过半数的俱乐部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线上主场,KPL正在朝着完全主客场制这样的终极目标前进。

同样是在2018年,KPL还开始实行了联盟化。随着联赛席位的固定,联赛和俱乐部的商业价值也得到了稳定提升,吸引更多优质合作伙伴的加入。

在以KPL为核心的基础下,王者荣耀还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赛事体系,从世冠到KPL,从KGL到大众赛事,王者荣耀赛事的金字塔从上到下都已经搭建完毕。

此外,在办赛诸多的细节上,也可以看到KPL与其他电竞赛事的不同之处。

大到比赛场地的搭建,小到选手登场仪式的调整,从线上转会制度的首创,到赛事规则的更改。KPL在稳定发展的同时,也保持着不断的探索和尝试,以更加职业化和体育化的方式,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

很多人在来到现场观看一场KPL的比赛后,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原来电竞赛事还可以这样。

王者荣耀上线五年,KPL诞生四年,为电竞行业带来的改变可以说是颠覆性的。未来,当王者荣耀和KPL经历了下一个五年之后,电竞行业又会变得如何,非常值得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