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攻端两档提速 卫冕冠军乱拳快刀笑傲京粤大战

白亼11-03 23: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白亼

新赛季首场比赛不敌联盟新贵浙江稠州之后,卫冕冠军广东队在后续的比赛中逐渐稳住了阵脚。失去了易建联,球队在本赛季继续明确高举快速攻防的大旗,斩获一波五连胜。在今日与北京首钢的焦点大战开始之前,广东队场均119.2分的得分以及98.6的场均回合数均排名联盟第一。

另外,广东的进攻效率、场均快攻得分、投篮命中率、三分命中率、场均抢断次数以及场均三分球命中数,这些与进攻和快节奏比赛密切相关的数据,均排名联盟其二。数字不会说谎,毫不夸张地说,没有易建联的广东,凭借着磨合依旧的完备体系,仍旧可以坐稳CBA进攻强队的头把交椅。

自古以来,京粤大战一直不乏看点。到了本赛季,这两支球队的风格更是向着两个极端继续发展。北京队针对此前频被诟病的内线进行了补强。李慕豪和范子铭的到来,让首钢完全变成了一支以防守为主,慢下来鏖战低位的阵地战球队。而广东贯彻以转换和逼抢为主的转换体系。本场比赛,我们发现,即便快如广东,也拥有两个档位,由快速向急速变换的能力。

对阵高大的首钢,广东在本场比赛排出了赵睿、威姆斯、周鹏、杜润旺和苏伟组成的先发阵容。开场阶段,这套阵容面对对抗出色身材高大的首钢并没有办法占到便宜。到了第一节还剩下6分钟的时候,杜锋五上五下,徐杰、胡明轩、马尚、任骏飞和曾繁日走上球场。尽管身高无法与对手相比,但是阵容的转换速度又再度提高了一个档位。

胡明轩、布鲁克斯以及徐杰展现出了极高的防守压迫性,不论是方硕还是吉布斯,不在激烈的身体对抗和死亡缠绕中掉层皮,都很难通过半场。面对广东外线的高压防守,首钢的后场甚至很难将皮球交到内线强点的手上。即便范子铭或者是李慕豪在内线得到了机会,广东也会迅速收缩进行包夹,一旦首钢失误,就会给对手反击的机会。到了第二节,周仪翔在后场出现的低级失误更是让北京主帅绝望摊手。半场休息之前,广东这套小个阵容甚至连续抢下进攻篮板,上演了三次进攻终结半场的奇景。凭借着这套阵容,广东队将比赛的节奏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领先优势一度达到20分。

“双方都是非常了解了,都是全力以赴的去拼每一个球。杜导要求的,因为我们打球的人多,年轻轮换的人非常多,上去就是消耗,不惜体力的去抢,最终也是非常艰难取得胜利。”胡明轩在赛后说道:“防守之间的注意不集中,在第三节有些松懈,最后我自己也是有让别人一步突破,让朱彦西投了两个空位三分,所以自己还需要总结。大哥不在的情况下我们需要去拼每一个篮板球与地板球,我们年轻,有朝气,去拼就好。”

“大家都知道北京是个非常强大的对手,拥有非常优秀的教练员,还拥有李慕豪和范子铭,对内线攻守有着很大的提升。五上无下,我们也是想要培养年轻球员,让他们享受比赛,让他们成长,从老队员身上学习到更多的经验。”杜锋在赛后说道。

不过,运动员绝非用燃料并可持续高功率运转的机器。前两节比赛,广东队的命中率均突破五成。而到了第三节,则下滑到30%出头。第四节比赛,北京在吉布森和方硕的带领下发起反扑,连连命中三分球,明确将球交代到内线将比分反超。关键时刻,凭借着赵睿和马尚的两次突破制造杀伤,广东有惊无险地赢下了这场“矛盾之战”。不过令人揪心的是,在最后一个回合中,抢到篮板的威姆斯与王骁辉相撞受伤,被队友背离场地,伤情的严重程度暂时不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