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吐槽梅西难管理,塞蒂恩教的是广播体操?

王勤伯11-03 09: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在赶走老帅卢森博格以后,由于邀请厄瓜多尔山谷独立的西班牙主帅拉米雷斯未果,巴甲豪门帕尔梅拉斯管理层曾接到过经纪人推荐的一个候选人名字:刚从巴塞罗那下课的塞蒂恩。

很快塞蒂恩就被帕尔梅拉斯管理层否决。塞蒂恩喜欢控球打法,这是一个招牌,但巴西本土从不缺少类似的主帅,对于意大利人创办的帕尔梅拉斯俱乐部来说,胜利才是最重要的,塞蒂恩不是一个胜利者。

要理解塞蒂恩为什么不是一个胜利者,从他对梅西的“很难管理”马后炮就能看得一清二楚。当然我们也可以继续一清二楚地看到,巴托梅乌选择了这样一个主教练在赛季中途上任,就像提前预订了旅馆里的8楼2号房间。

前皇马主帅巴尔达诺明确地对塞蒂恩吐槽梅西不好管理的马后炮行为表示了不屑。这种吐槽并不能毁损梅西球员生涯的成就,倒是像在说明塞蒂恩选择错了职业。难道他在任职巴萨之前没有预料到管理一个球星云集的更衣室的难度?难道他不是带着“或许我能和他们建立默契和信任”的侥幸心理接过了巴萨的教鞭?

优秀的教练从来不会抱怨球星不好管理,这是他们的工作,也是决定他们能力高下的关键因素。在萨基发出清洗11个主力里7人(包括范巴斯滕)的要求后,贝卢斯科尼果断地让萨基走人,立即迎来卡佩罗执教AC米兰的三连冠。

卡佩罗的职业生涯极好地阐述了教练和球星关系的众多要素。一个优秀的足球教练在球员面前最重要的说服力是他的胜利欲望和个性魅力。卡佩罗治军严谨,但他能容忍球星和他有矛盾。托蒂是否很好管理?卡萨诺是否很好管理?罗纳尔多是否很好管理?

无论托蒂对他本人有过多少次言语攻击(“卡佩罗带领罗马赢得1次联赛冠军?还输了2次”),无论卡萨诺对他如何又爱又恨,无论罗纳尔多如何痛恨卡佩罗把自己扫地出门,卡佩罗事后对这些球员只有称赞。

卡佩罗说他很荣幸执教过托蒂这样的球星,他说罗纳尔多是他执教过的球员里最强大的一个。甚至在讲述罗纳尔多的皇马轶事时,卡佩罗讲述的不是巴西人如何与自己对着干,而是罗纳尔多如何强大到整个比赛就像在打瞌睡,突然醒来就连进2球,或者罗纳尔多在第一次手术以后如何把左脚技术也练得超级精湛。

塞蒂恩的自述里有过一个自问,“我又是谁?”这是对自己缺少资历的超然不自信。

按照这样的理论,阿莱格里在出任AC米兰之前只执教过意甲卡利亚里,他也应该在小罗、伊布拉希莫维奇、西多夫、内斯塔面前自矮一头?

图赫尔和纳格尔斯曼只要遇到球星的质疑,就应该自问,“我是谁?啊,我出自草根!”

卡佩罗曾说过,他从赫雷拉(罗马)、利德霍尔姆(AC米兰)两位主帅身上学到了如何处理和球员之间的关系。

这种关系当然不是小学老师和小学生的关系,不是谁听话谁就有糖吃的关系,更不是片面的服从、虚伪的尊重、缺少沟通的权威。

穆里尼奥曾说过,有一类的球员,你直接告诉他他就是一坨屎,接下来的比赛他可以进3个球,另一类球员,如果你这样对他说话,他可能整个就崩溃了。

许尔勒的沉沦和早早退役,或许和穆里尼奥没有区分好他的类别有关。但穆里尼奥确实激发出了很多球员最好的自己,十年前的那支国际米兰,从迭戈∙米利托、斯内德到萨穆埃尔、坎比亚索,几乎全是这样的例子。

穆里尼奥是在成为穆里尼奥之后,才拥有资历去告诉球星他踢得像坨屎,还是以这样的方式成为了穆里尼奥?现在我们知道梅西曾经差点去了切尔西,因为他也想和穆里尼奥共事。

梅西没有去成切尔西,他在巴萨和恩里克一起赢得了职业生涯第二次三冠王。这段时期的巴萨也留下了梅西和恩里克争吵的黑历史。

但我很想知道,为什么这些好事者从不认真去研究,那些和恩里克有过矛盾的大球星,之后却又很乐意为他卖命,甚至成为他的好友?2015年的三冠王之夜,托蒂受恩里克之邀出现在柏林的看台上,这时候才有媒体出来讲述,恩里克和托蒂在罗马经过开始的矛盾之后,早就成了很好的朋友。

有很多教练的轶事和名言,常常让我们误以为处理更衣室关系涉及到管理艺术,或者说话的艺术。但我认为最重要的不是“艺术”,而是一个教练所展示的个性与人格魅力是否足以征服球星们的心。教练可能说错话,也可能安排错阵型,但如果他拥有一个令人起敬的身影,他就会拥有一个团队甚至愿意为弥补他的失误而卖命。

足球教练的个性和人格魅力也是彼此迥异的,安切洛蒂就被视作卡佩罗的对立面。卡佩罗坚持说,他的整个教练生涯中仅仅和帕努奇建立和维持了超越职业的情谊,他把帕努奇视作自己的儿子。

这样对比,安切洛蒂可就是儿子遍天下,曾有巴黎圣日尔曼的球员讲述过,安切洛蒂所到之处,他执教过的球员在赛前过来问候他的时候那种亲密,在足球世界里是非常罕见的。那么,安切洛蒂和“儿子们”吵过架吗?喜欢评论教练战术的西多夫容易管理吗?伊布拉希莫维奇容易管理吗?但安切洛蒂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教练,让那些不容易管理的球星由衷地称赞他。

足球世界有意思的地方,正是在于它天生免疫于日常生活那些虚伪的人际关系逻辑。这是为什么这项运动最让我们看到一个个活生生的人,而不是权力体系和社会治理的模型。如果一个人认为管理和服从是世界的真理,认为塞蒂恩被梅西搞得好苦,他应该戒掉足球,改看小学生做广播体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