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迷信博格巴,索尔斯克亚在砸自己的饭碗

林良锋11-02 05:47

曼联0比1阿森纳(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曼联该输,博格巴快滚。

这应该是绝大部分曼联球迷最强烈的感觉。博格巴不会踢中场,是颗雷,已是人间共识。可惜,唯一能决定博格巴上场与否的人,依然迷信他的能力;唯一能决定是否斩仓止损的人,依然迷恋法国人带来的流量。

索尔斯克亚不相信,也不接受一个事实:博格巴在把自己推向大巴车底,无论他是否有意。三德子不希望,更不承认一个事实:博格巴这笔买卖,很难套现回笼资金了。不上博格巴,曼联可能避免赛季英超主场第3次败仗;首发没有博格巴,曼联还可能迎来主场首胜。受制于“博格巴非上不可”的条条框框,博格巴再次上场,再次首发。

后果?

博格巴选在索尔斯克亚执教曼联百场的日子,送了点球,送了3分。英超14年来,曼联第一次主场负于阿森纳,连续5场对枪手不胜。本赛季4个主场只有1分,破了48年来开季失分的纪录。上一次赛季头4个主场得分最低是1972-73赛季,当年还有3分(还是两分制)。这个成绩,甚至不如莫耶斯带队的同期主场收获(4分)。

其实,对切尔西那场平局,也差点因马圭尔争顶时,对蓝军队长阿斯皮利奎塔施展锁喉之术,一分没有。博格巴成了队内送点大户,本轮送的是本赛季第2个,奥莱任内第3个。过去7个英超主场,曼联被罚了5个点球。什么概念?之前主场被罚的5个英超点球,分散在101场比赛里。上赛季获判14个英超点球不要还啊?这个人情,连本带息,会让曼联还得眼冒金星。

欧冠连胜积累起来的势头和信心,又一次因为奥莱对博格巴难以割舍的迷恋,挨了当头一棒。这场失利中业余操作之多,只会让行家益发怀疑奥莱“究竟有没有”。有啥?执教的天赋。

天赋,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其中一项,就是吸取教训,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你记不清,这是博格巴第几次耽误全队,奥莱又是第几次再给他机会。没错,博格巴头顶那1亿欧元的草标,确实是他得以一次次重获“新生”的幸福源泉,是他一次次闯祸都能逃过惩罚的免死金牌。但奥莱的前途,并不是根据他原谅博格巴的次数来衡量的,而是曼联能否保住欧冠席位,以及,最终曼联能不能冲击英超并夺得英超。姑息博格巴,还有卢克·肖,只会让奥莱下课来得更快,更缺乏同情。

博格巴本季英超首发4次,曼联输了3场。即便前两次输球,博格巴不是祸首,也是一流的灾星。有他在场,曼联很难赢球。上赛季头7轮,博格巴缺席2场,5轮中,拜他争点球所赐,曼联3平1负;赛季重启后,曼联主场被西汉姆逼平,因为他莫名其妙在禁区内拦网,争四变得非常紧张。再往前一个赛季,最后5场欧冠,他首发4次,曼联输了4场;唯一的惊天逆转,博格巴停赛没有上场。淘汰巴黎圣日耳曼后的9轮英超,博格巴场场打满,曼联2胜2平5负,最后5轮2平3负。足总杯被狼队淘汰,博格巴也是首发之一。这是一个逆境绝不值得信赖的人,哪怕是平分秋色的对抗,他也竭尽全力让曼联陷入被动。本季欧冠客场击败大巴黎,巧了,博格巴又没有首发。

奥莱赛前表示:1比6惨败热刺,对全队触动很大,之后对阵容进行了调整,对全队的反弹感到满意。什么调整?简言之,就是将博格巴剔出主力阵容。但也就两场,而且不是弃用。只要场合允许,奥莱笃定会让博格巴上场,换人第一手,必是博格巴。

对纽卡斯尔联,第69分钟;对大巴黎,第67分钟。在巴黎,博格巴给拉什福德的助攻,对莱比锡,他给青木的助攻,让奥莱益发深信:博格巴在场,无论是首发还是替补,都能发挥作用。迎战切尔西,他立刻让博格巴结束板凳待遇,曼联也应声交了白卷。奥莱仍然没有看到,博格巴的所谓“贡献”,完全无法与他造成的被动和损失相提并论。本轮送点,是最新的证明,但绝不会是最后一次。

另外一个调整,是阵型。弗雷德和麦克托米奈这对工兵,在两场欧冠中发挥上佳,作用明显。再让这哥俩坐板凳,就很难服众了。为了让博格巴上场,奥莱创造条件也要干。曼联变阵了4312,布鲁诺·费尔南德斯仍保留其核心地位,麦克托米奈和弗雷德也保住了首发,剩下那个“无关紧要”的位置,预留给了博格巴。那感觉好像:有两名工兵保护,还有B费主持大局,博格巴即使没有进球没有助攻,也不至于闯祸吧?博格巴愣是给奥莱送来惊喜。运动战阿森纳没有把握机会?他也能在毫无必要的情况下,为对手制造杀机——本方禁区内拦截动作比他快得多的贝列林。

阿森纳的得分良机比曼联多(上半时曼联只有1次射门,5年来主场新低),很重要的一点,便是博格巴一而再,再而三,在本方半场被断球。拼刺刀的五五波,他不敢要;自己更有利的六四波,他也设法通过卖弄脚法搞丢了。很难想象,以博格巴的块头,为什么会被吨位差一大截的对手撞得人仰马翻?热刺大胜,因为打爆了曼联的左路(通常是卢克·肖和博格巴的岗位),水晶宫和纽卡的第一球也都在卢克·肖这一侧打进。大家都知道,曼联的软肋在左路,卢克·肖进攻没有传中,博格巴会在这一侧交出皮球。奥莱不会不知道。万一不知道呢?是不是更惊悚?

为什么还要重复这个错误?即使为了博格巴能上场,也可以安排他踢中锋嘛。难道为了博格巴的那点流量,甘愿拿自己的前途陪葬吗?何况,曼联现在的顶流已不是博格巴,而是拉什福德博士了。至于为什么换下B费而不是博格巴,卡瓦尼换下格林伍德而不是4年来连续9场对枪手没开和的拉什福德,不过是枝末细节的问题。你好奇:这场失利,奥莱会不会舍弃博格巴?友情提示:千万别赌这个。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