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节轰31+11!周琦成姚明后首人 李楠赞他进步很大

柴夫10-30 20: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上赛季复赛后,新疆男篮已经开始采用全华班作战,本赛季初他们依然在靠本土球员运转,这时候周琦自然要站出来承担更多的责任。在过去的休赛期中,周琦特意进行了增重,希望加强自己的对抗能力,从而在攻防两端都有所提升。那么这个效果如何呢?去年9月带着他征战男篮世界杯的主教练李楠当然很有发言权。

“新疆是一支非常强的球队,各个位置上人也比较齐整。周琦现在总体来讲,这个赛季进步很大,给我们带来很大麻烦,早早地(让我们内线受到犯规困扰),吴冠希在内线防守比较吃力。”李楠赛后说道。

翻开技术统计,本场比赛周琦的表现确实可以用统治力十足来形容。在29分钟的出场时间里,他16投8中狂砍31分11篮板,另外还完成了2次抢断,送出3记封盖。面对着由吴冠希领衔的江苏内线,周琦一人就造成对方11次犯规,在罚球线上16罚13中。随着周琦在内线翻江倒海,江苏的大个子一个个都遇到了犯规麻烦,新疆也就此掀起了进攻狂潮。

以往周琦给人的印象是身体瘦弱、畏惧对抗,进攻端往往只能靠吃饼或者远投,但增重过后,本赛季的周琦明显更有侵略性。此役他就多次上演持球单挑对方内线的镜头,虽说低位强吃仍非周琦强项,但当新疆的进攻局面打不开时,周琦的强攻确实给了他们一种解法,而且在精神层面给予全队很大的鼓舞。

第三节还剩3分钟时,新疆已经遥遥领先,周琦打卡下班。彼时对面江苏三大内线——吴冠希、刘宇轩、蒋浩然——合计13次犯规,被冲得七零八落,这便是周琦打出侵略性的正面效应。

此役过后,周琦本赛季场均25.7分13.8篮板3.0助攻3.5盖帽,数据相当全面。而根据CBA官方的统计,周琦也成了CBA历史上除姚明外,唯一一位场均至少拿到10篮板+3盖帽的本土球员!虽然和姚明全年统治篮下相比,周琦这只是6场比赛的小样本数据,二者尚不在同一级别,但至少能反映出新疆中锋本赛季至今的强大。

数据是一方面,周琦此前一直被人诟病的一点就是比赛气质差,不够强硬。然而今日赛后,一段周琦在比赛间隙喊话队友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被疯转起来。那是一个暂停回合,周琦朝着队友霸气地说道:“听着,所有人突破进来给我,然后你们防外面的人。”

作为天赋最好的本土内线之一,周琦完全有能力用自己的防守覆盖整个三分线内,但能做到是一回事,敢于喊话队友把身后交给自己是另外一回事。周琦短短一句话给全队吃下一颗定心丸,他在这一刻确实是一名合格的领袖了。

赛季还长,新疆男篮本赛季的困难会比去年更大,但周琦的进步或许能给他们更多信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