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帅迷之操作非补时换人 错信一老将苦于无人可用

王晓瑞10-30 11:1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中超争冠组半决赛首回合没有一场分出胜负,但苏宁队最有希望先拔头筹。不过,当比赛战至第81分钟,还是让奥斯卡连线吕文君扳平比分。赛后,很多人将矛头指向苏宁队主教练奥拉罗尤,认为在球队多打一人之际应该变阵强攻。相反,是看不懂补时阶段连换2人的调整(只换上桑蒂尼和谢鹏飞,田依浓未上场)。

但在赛后,奥拉罗尤本人对此并不认同,“我们这一场踢得很好,也创造出几次机会。也许是在对方拿到红牌以后,队员们踢得有一点放松,结果为此付出代价。”

实际上,队内对于奥拉罗尤直到补时阶段换上桑蒂尼和谢鹏飞,并没有太多异议。“本身就是主打防守反击,肯定是要留下速度快的球员。”桑蒂尼虽然很拼,并且头球能力不错,但在技术特点上并不适合反击战。一位队内人士反问道,“如果非要换上桑蒂尼,那请问应该换下哪名球员呢?”当时,上港队正在倾巢出动狂攻,米兰达和瓦卡索自然不可或缺,而特谢拉和埃德尔又是快马类型。本场比赛,他俩又合力制造第一粒进球,竞技状态相当不错,这4个人看似都不能轻易下场。

其实在苏宁队丢球前2分钟,奥拉罗尤已经做出一个针对性调整:上黄紫昌、下高天意。外界并不了解的是,在准备此役时,奥拉罗尤是把黄紫昌当做“第一替补”对待,排位要在谢鹏飞和田依浓之前。毕竟他有速度和冲击力,适合作为反击利器。相反受限352阵型的框架,对于两名串联型球员,奥帅只能把谢鹏飞雪藏,罗竞也不得已改踢边翼卫。本场比赛,奥拉罗尤让替补球员第一个起身活动准备的,就是黄紫昌。哪怕他自从第10轮对阵大连人之后已经失宠,但在板凳席上,能够起用的速度型前锋,也就只剩下他一人。从这个角度来讲,奥拉罗尤的调整非但没有滞后,反而是比较及时。

真正让人感觉值得商榷的调整,是为何要用吉翔换下罗竞?当时苏宁队刚领先不久,罗竞虽然在新位置上,还不足以发挥出他的进攻特点,但至少表现中规中矩,也能限制上港队的右翼进攻。“而且,罗竞也没受伤也没抽筋,他完全可以再踢10分钟。”一位队员无奈地表示。唯一听上去合理的解释,就是奥拉罗尤更加信任老将,同时想在第二回合决战之前,让久疏战阵的副队长吉翔提前适应一下比赛节奏。但从实战过程可以看出,他的这一步棋,是错信了这位老将。上港队所打入的扳平进球,正是吉翔所镇守的左路被奥斯卡打穿。而在之前3比3战平富力时,也是在吉翔改踢左后卫不久,球队左路防守连续崩溃,被对手在1比3落后之际完成绝平。

奥拉罗尤对此也有苦衷。去年底联赛结束时,他就找到俱乐部高层,“无论如何,都要在转会市场上补充一名实力派边后卫,最好是左路。”他早就看上买提江和糜昊伦,但都因为薪资太高而作罢。上港队中的张卫也曾得到青睐,可最终加盟到队的,反而是天海球员张诚,而张诚也不是左脚将。奥拉罗尤起初还让张诚客串左翼试验几场,但因为效果不佳,很快就打消了这个念头。此番周云和阿不都海米提同时停赛,加上杨笑天因伤没有报名,在苏宁队阵中,都没有一名正统左后卫可以使用。他只能让罗竞客串60多分钟,之后又冒险地起用老将吉翔。

而不为外人所知的是,自从3比3战平富力后,奥拉罗尤在训练中,已经几乎不让吉翔司职边后卫,而是把他放到中场。他早就看出问题所在,至于这次错信老将,就是一次20分钟铤而走险式的赌博,但还是酿成大祸。

一位苏宁队内人士坦言,主教练现在的用人,也是几乎陷入山穷水尽,“有时候他不换人,不是说保守,而是实在没有合适的好手可换。与其这样,还不如信任那些在场上的老队员。”去年购入桑蒂尼,算是解决了球队锋线没有替补的尴尬。但在边后卫、中后卫和边前卫上面,可供奥拉罗尤使用的球员,就是那么几杆老枪。有时候,还要受限U23名额、外援人数以及阵型设计。昨晚(10月29日)比赛最后20分钟,当佩雷拉可以车轮式换人连做5次调整之时,奥拉罗尤只能发出艳羡的目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