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撼泰山易,撼裁判难

三表10-30 11:00

本报特约评论员 三表

山东乃孔孟之乡,在我以体育评论人的身份行走于网络江湖时,从没有在与鲁能球迷的论战中占据上风。山东球迷不好惹,他们有文化的自矜,也有网民数量全国居首的力量支撑。可当山东球迷需要像福尔摩斯一样挖掘裁判的学术过失时,反而让我感受到他们不曾有过的无力感。

这叫“曲线救鲁”。当一个联赛体系无法给予其厚道的回馈,当无法在程序正义里寻找到正义,他们只能另寻他法了。用学术瑕疵倒逼程序正义,用一纸论文的疏漏让执法者人格破产,这道出了一个荒唐的真相:监督裁判的既有通道堵塞了,约束裁判的机制失灵了。末法时代,方有百鬼夜行。

坊间猜测,山东球迷的剑走偏锋,反倒让裁判们抱团,并在后续的执法过程中,实施了变本加厉的应对。格德斯对抗之后的出球被判犯规,费莱尼高高跃起的头球被判无效,VAR的介入本是遏制“绿茵场疑案”的再发生,但我们却通过山东鲁能的遭遇明白了一件事:偏离的人心凌驾于显微镜般的纠察。

当然,客观点讲,即使有山东球迷对裁判群体实施手术刀般的精准定点打击,我们也不能贸然做出诛心之论,认定裁判就是因此带着有色眼光去执法鲁能的每一场比赛。可是,当接二连三的错判集中在山东鲁能身上时,你又如何认定这只是一种集中呈现出来的偶发性事件呢?

是裁判学艺不精,才给了阴谋论存在的市场。当足协紧急征调的韩国裁判执法国安与恒大的国家德比之后,我们会发现:人不分男女老幼,地不分南北西东,术确实有高低之别。第二阶段关注度最高,流畅度顺滑,几无争议的比赛出自韩国裁判的哨下。马宁们,可知耻否?足协,可知耻否?

缩水赛季的中超联赛提出的口号是“唤燃亿心”,它是有使命感的,希冀于通过激情的绿茵场,提振人们对未来的信心,正视生活还得继续。可是驱散阴云的初心却屡次被不公正的判罚笼罩,让人大倒胃口,再次对中国足球的未来打上大大的问号。

此前担任京鲁之战首回合比赛主裁,并作出争议判罚的国际级裁判员沈寅豪,近日已经重返执法岗位。意难平的鲁能球迷一定想不通,但没办法的是,中国的国际级裁判数量有限,廖化总能做先锋。

故而,当下的困境是,球迷从场外谋求手段制裁裁判,业务有过失的裁判隔夜就能复出,足协坦诚裁判群体的水平有提升空间。仿佛时间才是制衡一切、掩盖一切的答案,只是我们在错误中循环往复太久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