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最猛青年军来袭 浙江一往无前不只靠吴前

孔德昕10-28 17: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作为本赛季第一支拿到5连胜的CBA队伍,浙江男篮的出色肉眼可见。25分狂虐卫冕冠军广东,17分大胜防守强悍的北京首钢,9分力压同城劲旅广厦,相比其他几支赛季开局不败队伍,浙江的5胜含金量十足。

吴前的爆发当然是浙江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点。昨日和广厦一役,在上半场被对手严防死守只拿9分的情况下,浙江后卫及时调整,后两节狂砍28分5篮板8助攻,一举带队逆转,同时完胜和孙铭徽的后场对决。翻开技术统计,本赛季至今吴前场均26.8分6.0篮板11.3助攻1.8抢断,得分联赛第三,助攻第一,俨然已经是超级球星的存在。

但如果仅仅是吴前惊艳,浙江不可能打出这样统治级的开局。我们在CBA赛场上目睹过更多数据夸张的小外援表现,但仅凭一己之力是无法连客广东、首钢、广厦的。这时候央视评论员杨健的一番话提到了另外一个方向:“孙铭徽与吴前的较量,取决于他们所在的两支球队,能给予二人多少支持”。

生猛牛犊不只吴前

浙江昨晚发挥出色的不止吴前一人,还有砍下生涯新高24分的王奕博,贡献13+7的陆文博和14+4的朱旭航,以及替补得到14+6的赖俊豪。熟悉浙江男篮的球迷肯定发现了,还有两个球队重要的轮换在这里没被提到,扮演内线中轴的刘泽一以及冲击力很强的后卫程帅澎——前者面对拉杜利察和胡金秋的内线有些吃力,只拿到6分4篮板,后者只打了10分钟得到1分,一来状态不好,二来在场上撞到膝盖有些不适。

广厦那边胡金秋和拉杜利察内线双塔合砍45+18,替补的李金龙和冯欣也都得分上双,但说起全民皆兵,广厦的深度还是差了一档。事实上本赛季打到现在,浙江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不只是吴前的闪耀,还有他们每场都能冒出1、2个闪光点的均衡实力。

5场战罢,这支平均年龄23岁的青年军有6名球员场均得分上双,另外还有两人超过7.5分,这里甚至不包括他们上赛季的首发中锋,29岁的张大宇。放眼整个联盟,你很难找出深度如此出色的全华班队伍了。等到外援就位,浙江有充足的10-11人轮换,每个球员各具特点,这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情。

卫冕冠军广东男篮同样以打球人多著称,赛季至今他们8人场均得分上双,看似比浙江更恐怖,但一来其中包括了马尚和威姆斯两位外援,二来像杜润旺这种功能型球员作用较为单一,而浙江那些得分上双的球员可不仅仅能干得分一件事。另外你还可以看看场均回合数和防守,广东每场比浙江多打近8个回合,所以他们的得分更“毛”一些,另外广东目前防守联盟倒数第三,浙江是第6,这也能部分反应双方主要轮换整体实力的差别。

事实上前一轮面对四川时浙江还轮休了吴前,他们最终依然以116比106压制对手,除了王奕博砍下16+10的两双,替补的刘泽一贡献28分12篮板,林孝天26分7助攻——这一战充分说明了浙江的深度多么可怕。

崛起的种子早已埋下

一个人闪耀可能是球员自身天赋好、训练努力,全队多名年轻人闪耀,那一定是他们的管理层、教练组做对了很多事情。这时候所有线索指向了同一方向,浙江队的主帅刘维伟。

很多人对于刘维伟的初印象或许是年初那次采访,又一次遭遇同曦绝杀后,刘指导面对着全国直播的镜头直接爆了一句粗口,“哼,x!”

但眼下,随着浙江高歌猛进,人们得以认识到刘指导心直口快之外的另一面。下面这张图片为我们揭开了浙江这两年实现蜕变的部分原因。

在2015年全国U16男篮俱乐部比赛中,浙江青年队一举夺冠。图中刘维伟作为主帅被队员簇拥着,他两只手搂着的正是刘泽一和林孝天,旁边令人熟悉的面孔还有王奕博和程帅澎——这4个99年出生的孩子都已成为如今浙江男篮的主要成员。

原来早在多年前,刘维伟就已经为浙江男篮埋下了崛起的种子。在他带领青年队的几年里,浙江连拿2015和2016年的U16全国冠军,还夺得了2015年全国U17篮校杯第一名、2016年全国U17第一名以及第一届青运会亚军。随着这批年轻人成长起来,浙江男篮的进步顺理成章。而即便是不在这批球员里的吴前,也曾在青年队里接受过刘维伟的指导。所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成为一队主帅的刘维伟和现在的队伍确实可算上阵“父子兵”。

事实上刘维伟的执教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曾是浙江男篮一员的他在27岁毅然选择退役,决心把更多热情投入到执教工作中。在辅佐丁伟做了一年助教后,刘维伟开始担任浙江青年队主帅,直到2017年升任一队主帅。

虽然在青年队时期选到了一些不错的苗子,也带队打出了些成绩,但执教一队后刘维伟却没能立刻帮助球队更有起色。2017-19年间,浙江连续两次排名联赛第11,打了一轮季后赛但被广厦淘汰。那个时期一方面浙江仍在更新血液,另一方面球队遭遇了不少伤病麻烦,刘维伟也略感挫败。

但随着浙江借特殊赛季的机会彻底锻炼换血后的全华班,刘维伟埋下的种子终于发芽。上赛季复赛后浙江一路奏凯,以常规赛第6的身份杀进季后赛,最终在八进四时惜败给了最终的亚军辽宁队。本赛季开局球队连下五城,攻防两端都展现出了强大实力。

青年军刚刚上路

刚刚我们也提到,这支浙江真正可怕的地方在于他们不仅强大,而且年轻。全队平均年龄23岁,核心轮换最“老”的是27岁的朱旭航和26岁的吴前,甚至刘维伟这个教练本身也足够年轻,他是1983年生人,上任时是CBA最年轻主帅。

81年出生的张庆鹏刚刚结束了自己的球员生涯,昨晚在央视上演了自己的CBA解说首秀,而比他年轻两岁的刘维伟已经在浙江的教练岗位上待了10年。年轻让刘维伟指导更有激情,同时也让他能够结合新旧两个时代的理念,带领球队打出超强的篮球。

随着咪咕原声直播为我们带来更多现场声音,大家得以见识到刘维伟指导“狂野”的执教风格。他的激情、怒吼和咆哮不逊于国家队主帅杜锋,经常会因为判罚和裁判争执,也会因为队员出现失误而破口大骂。

上赛季复赛后和广东一战,刘维伟指导在暂停期间大吼球员:“快攻也打不出来,都是失误,就是想赢了呗?背包袱?有什么关系啊,输了就输了呗!人家是冠军,你们在这琢磨啥呢!”这是他最常提醒全队的话——你们年轻,你们就该初生牛犊不怕虎,就该天不怕地不怕!

这份激情也体现在了浙江队身上,他们每名球员在场上敢打敢拼,不畏对抗,所有人都带着混不吝的气质。这份冲劲弥补了他们的稚嫩,所谓乱拳打死老师傅,浙江已经成了CBA联赛最犀利生猛的队伍。

而年轻的刘维伟在执教风格上也独树一帜。一方面他继承了老一辈的传统,对全队从严管理、狠抓训练。他曾表示自己在训练中决不许“讨价还价”,老将、年轻人一视同仁。另一方面他推崇提速反击,强调投射和进攻侵略性,全队打法更符合当下世界篮球潮流。同时他能针对不同对手调配阵容,懂得轮休球员保证健康,不拘泥于使用固定先发——这也体现了自己从小带兵的好处,每个队员都听他信他。

球员在成长,教练员也在进步,浙江就是这样一支仍在上升期的球队,哪怕他们已经暂列联赛榜首。更可贵的是,无论是刘维伟、吴前,还是王奕博,所有人在五连胜后说的都是要继续努力,过往不代表将来,他们已经把低调务实刻在了骨子里,这是球队继续向上攀登的必要条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